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靠创新持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2021年07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指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必须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烟草企业要积极行动起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要把创新作为持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狠抓不放,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作出贡献。

  所谓核心竞争力,是指能够为企业带来比较竞争优势的资源,以及资源的配置与整合方式。烟草企业核心竞争力是在市场竞争中处于比较优势的关键本领,是烟草价值链重点环节综合能力的体现。增强烟草企业核心竞争力,全面激发烟草企业内生发展动力,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建设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为根本遵循,以贯彻落实行业“1+6+2”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为根本路径,全面提高烟草企业整体竞争实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更大贡献。

  烟草企业要深化对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靠创新持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责任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科教大省陕西围绕创新链和产业链的有机融合,加快科技平台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构建富有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为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科技支撑。陕西中烟宝鸡卷烟厂近日自主研发的“烟丝制丝线用滚筒止动装置”、“具有冷凝水分离功能的蒸汽系统”、“用于闪蒸设备的内壁冷凝水引流装置”等16项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烟草企业要把创新摆在企业发展的核心地位,切实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有效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湖北中烟近年来探索提出“双一流”发展战略,打造五大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向更高质量发展目标迈进。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印发《关于深入实施创新优先战略的若干意见》34条。持续塑造创新驱动新优势,加快形成以创新引领技术进步、以创新促进品牌发展、以创新塑造企业发展新优势的新格局,推动发展方式向依靠持续的知识积累、技术进步和劳动力素质提升转变,加快实现智能研发转型,全面自主掌控企业核心技术,初步建成行业创新型示范企业。

  市场竞争,优胜劣汰。烟草企业要深刻认识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是一项长期性、艰巨性、系统性工程,紧盯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贯彻落实 “十六字”方针,聚精会神,追求卓越,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举措的落地落实,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建设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推动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