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创新驱动 推进工厂高质量发展

--红塔集团大理卷烟厂打造行业领先的现代卷烟工厂纪实
2019年08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陶华
A+ A

  在云南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上传来好消息,云南中烟红塔集团大理卷烟厂被授予“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这是大理卷烟厂首次获此殊荣。

  多年来,大理卷烟厂励精图治谋求发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先后荣获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国家园林局授予的“全国绿化模范单位”、中国质量协会授予的“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云南省委省政府授予的“云南省文明单位”、“安全标准化一级达标企业”、“云南省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等荣誉。截至目前,大理卷烟厂25名职工分别获得全国总工会授予的“五一”劳动奖章、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国家烟草专卖局劳模等荣誉称号。

  目标引领 精准定位 

  大理卷烟厂以“打造行业领先的现代卷烟工厂”为发展目标,构建“学习型、创新型、智慧型工厂”为抓手,建造一流卷烟工厂。

  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打造学习型工厂。切实注重学以致用,加大找标杆、找差距、找先进的学习对象的力度,借鉴和吸收先进制造企业的技术、管理经验和助销手段,培养职工主动学习的习惯,倡导学习之风气。一方面以“走出去”的方式,取经淘宝:质量、生产等管理人员和机械维修专业技术人员在上海、杭州、昆明等省内外卷烟工厂走访调研中,开阔了视野。工厂各助销小组到吉林、安徽、北京等地,与挂片市场营销分中心和商业公司沟通交流,边向消费者宣传边探索经验,进一步拉近了与销售终端的关系,缔结深厚情谊。零售户很真诚地说:“工商不分家嘛,我们一家人,要相互帮助、学习,共同推动烟草行业发展!”另一方面以“请进来”的方式,提高技能:邀请相关专家到厂授课、培训等途径,提升员工素养。如机械维修人员在FOCKE公司专家专业讲解FXS机组修理授课中,针对长期存在的问题,大胆进行提出自己的想法,提高了动脑、动手的能力。

  强化求变的发展意识,打造创新型工厂。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促进职工准确把握消费市场需求,通过创新来满足消费者的消费体验。从而更加自觉地以观念意识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组织创新、岗位创新来弥补发展中的短板,加大创新成果的转化和应用,打造卷烟制造的新优势。并激励创新思变,以“小改革”,见大成效。例如整合资源,做实、做精基础建设,创新驱动,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以获得全国烟草行业劳动模范称号的电气工程师罗彩丽牵头,建设劳模创新工作室。自建倍福系统,提高电工的编程技能及模拟实战,并运用工控机培训系统,提高对不同机型维修水平;以获得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的云岭首席技师李惠峰牵头,建设云岭首席技师工作室,开发课件对职工进行维修、操作技术提升,推动科技项目、精益六西格玛项目立项等;以获得“全国烟草技术能手”的陈雁翎牵头,建设技师工作站,专题研究、解决机械问题并提高设备作业率,培养维修人才等。以两次获得“全国烟草技术能手”、“云南省劳模”称号的质量工程师、烟叶分级高级技师周雪娟牵头,建设劳模创新工作室,对优质烟叶生产进行研究,为原料保障提供支撑,如《优质红大烟叶的品种特性研究》》等项目获得云南中烟科技创新二等奖。2017年工厂自主完成的《烤机热风进风方式的研究与应用》项目“一种烤机高效节能型热交换装置”、“一种冷凝水主动排放无残留的系统”为国内首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YB618包装机开放式输入通道的设计改进》项目“封闭式烟包输送通道改造和应用”为该机型国内首创等。

  建设MES系统平台,打造智慧型工厂。红塔集团MES系统在大理卷烟厂首家上线,使工厂内部管理得到转型升级。其完成MES系统和生产管理指挥中心的建设,并与制丝中控、卷包数采系统、物流系统、能管系统、ERP系统、设备价值管理体系进行全面对接,实现了相关信息数据的集成,构建起了打破部门界限的扁平化、无边界组织以及生产管理。工厂积极以MES系统建设为核心,积极探索和采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移动终端等方面的新技术。在现代工业化、自动化、信息化的基础上,创新生产制造和管理体系,构建“互联网+卷烟生产智能制造”新模式,提升了卷烟生产过程的控制能力和推动卷烟工厂的管理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柔性化生产调度、智能化设备运维、可追溯可感知的过程制造以及实时化的过程质量监测,全方位促进数字化、智能化、精益化的融合,有效提高了制造快速反应能力。

  全域牵引 统筹推进

  大理卷烟厂按照新时期发展要求,以持续深化质量、成本、安全、装备、人才、效率和规范“七项”工程建设为牵引,深入推进生产经营管理及人才队伍建设和班组建设等工作,全面提升发展水平和高质量发展。

  工厂坚持科技强企的思想,实现生产组织全流程信息的高度集成、高效交互,努力提升工厂精益制造水平。各职能部门强化体系管控,着力品质保障,并围绕提质、降本增效,深化全面预算管理,加强成本费用管控,做好定额标准体系的推广应用。同时紧盯采购、生产、仓储、物流等关键环节,细算成本账、效益账。如工厂以提质、降本、保生产为目标,制定管理标准,确定价值绩效指标、KPI关键绩效指标、PI绩效考核指标等,通过“对标优优”,促进综合管控质量、基础管理质量水平的提升;初步建成了能源管理高效、全流程管控、目标指标领先、全员参与和持续改进的能源管理体系,顺利通过云南省用能单位能源管理体系建设评价。卷包车间完成高速机、滤棒成型机、滤棒发射机等调试并投入生产,为提升工厂高品质制造夯实基础。

  同时,以深化人才工程建设为抓手,强化队伍建设,提基座强活力,增强职工谋划发展,干实事的真本领。工厂做到:一方面以培养一批在行业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工匠”为目标,系统制定人才储备和培养规划,以“控员增效”为切入点,以岗位能力提升为主线,创新人才培训培养体系,提升队伍整体素质。着重加强管理、技术、技能人才建设,注重高技术、高技能人才、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和促销团队建设,推动工厂整体高效运转;另一方面深入推进质量信得过班组建设,并“以赛代训”,举办卷包设备操作、制丝设备修理、复烤设备维修等劳动技能竞赛,开展岗位技术练兵,提升工厂科技驱动能力。在开展“一级质检师”评定等职业通道的同时,设立“维修导师”评审制等,激发职工工作热情和活力。如王建军在全国首届“打叶复烤企业烟机设备维修技能竞赛”上获第一名。目前培养了7名高级技师,2名一级维修师,16人获得全国注册六西格玛黑带。

  大理卷烟厂在深化改革发展,创造更大经济效益的同时,还尽力承担和体现社会责任,爱心回报社会。其先后参与抗震、抗旱救灾,并为农村义务教育、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工作,捐赠近1.7亿元,帮助改善当地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边疆民族教育教学条件。同时工厂高度重视环境保护,投建立中水处理设备,实现污水零排放,切实加强了对厂区及公共区域的绿化建设,充分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同时参加保护、治理洱海“七大行动”,为建设美丽幸福新大理做出贡献。

  目前,大理卷烟厂卷包联合工房、制丝联合工房等就地技术改造项目,已经通过地方总体竣工验收。如今,工厂已达到管理科学、流程顺畅、工艺先进、装备精良、价值链更显精益的目标。这些都是红塔集团大理卷烟厂全体员工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的成果。在未来创新求实的发展之路上,红塔大理烟草人将初心不改,砥砺前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