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为转型发展注入原动力

--安徽华环公司持续加强党建工作纪实
2019年08月1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计磊
A+ A

  近年来,安徽华环国际烟草有限公司党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质量提升,不断深化党建和业务的融合,为应对严峻复杂形势,落实“做精加工、做强服务”发展战略,推进转型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生产力、凝聚力和竞争力。

  “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我们坚持党建工作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华环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新胜表示,全力落实“做精加工、做强服务”发展战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是转型发展的关键“原动力”。

  党建做实了就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生产力

  2018年上半年,华环公司加工中心装箱密度合格率一直上不去,既影响产品质量,也增加生产成本。针对这种情况,加工中心第一党支部书记邓兵首先想到的是党员领题攻关,主动申报了“打包机装箱密度合格率提升”的精益课题,由党员技术骨干李永牵头实施。

  领了题,就是签了“军令状”。李永立即组建了项目攻关小组,每天都泡在车间与老师傅交流沟通,每天都登上十几米高的打包机采集数据。

  功夫不负有心人。李永和他的伙伴们在全面分析计算的基础上,导入PDCA循环理念,运用黄金分割法等方法,最终确定了更换新尺寸挡料尺、改造挡料尺安装调节方式等改进措施,提高了装箱密度合格率控制水平,装箱密度合格率由47.93%提升到93.03%。

  “这个项目,每个烟季会节约加工成本37.4万元,在前不久还被评为全省系统优秀QC小组成果发布一等奖。”邓兵自豪地说,“在我们车间,关键任务有党员引领、关键技术有党员攻关、关键工序有党员盯守、关键时刻有党员冲锋。”

  党支部是党的战斗力的基础。华环公司在“红色引擎”党建品牌的统领下,根据企业生产经营实际,把发展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和党员攻坚的突破口,坚持“党员+项目”、党员领题创新等做法,动员各支部申报项目课题,组织党员集中攻关。

  华环公司党委还把支部党建品牌创建的选题申报、过程管理、实施效果纳入基层党建季度业绩量化考评以及党支部书记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定期清账盘点,定期评议反馈。

  据华环公司党建工作部经理丁子原介绍,2019年公司各支部共申报第一期项目课题59项,涵盖精益改善、QC课题、小改小革、难题攻关等。这些课题共同的特点就是党员骨干牵头、注重问题导向、聚焦改革创新、服务生产经营,实现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

  党建做细了就是统一思想提振士气的凝聚力

  近年来,华环公司处于技改折旧计提高峰期且面临人员多、年龄老化等现实状况,有的党员和员工对企业的发展产生了不同程度的焦虑。

  针对党员和员工的思想状况,公司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和员工,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扬起党建之帆,厚植思想沃土,坚定决心和信心,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保持了稳定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始终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领导带学、集体研学、个人自学、专家讲学、交流促学”学教模式,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坚定持续发展信心,从中找准路径方法。

  把“主题党日”活动与党员学习教育、党内激励关爱、开展志愿服务、党员示范引领、落实重点工作等有机结合,让党员在集中活动中恪守初心、砥砺前行,推动每个基层党组织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把关心激励员工作为重要抓手,开展“感动华环年度人物”“两优一先”“先进员工”评选活动,全面激发了党员立足岗位、争创标杆、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充分发挥了党员在“急、难、险、重”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华环公司机关第二党支部书记陆文杰看来,“面对改革创新的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更需要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来凝心聚力。正是通过深入开展党建工作,华环打造了一支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唇齿相依、不离不弃的干部职工队伍。他们是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发展最坚定的支持者、参与者和担当者”。

  党建做强了就是变革图强改革创新的竞争力

  “百年华环的发展历程,就是不断变革图强的历程,正是一批批党员牢记重托,不辱使命,承担起建设华环、发展华环的历史责任,在一次又一次转型中实现持续发展。”华环公司离退休党员管学全在公司离退休同志代表座谈会上说道。

  “今天的华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持续改革创新就没有出路,就有被淘汰的危险,就会错失发展良机,更加需要党员同志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强化大任当前、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不需扬鞭自奋蹄,尽心尽力抓落实。”这是华环公司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上的一段内容。

  开展创岗建区活动,38名党员被授予“党员先锋岗”称号,设立党员责任区50个,党员同志立足岗位,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蔚然成风”,比履职能力、比服务水平、比工作业绩“风帆正劲”。

  围绕生产经营重点工作,结合工作实际,设立党员先锋创新创效项目,围绕企业热点、难点、弱点问题选题立项,开展课题攻关活动、开展“金点子”征集活动等,以创新创效项目的开展引领带动各项重点、难点工作的落实。

  推进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共融共进,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持续开展创新意识、服务意识、质量意识专题教育,逐步打造“不断进取、不断创新、持续创新、敢于领先”的企业精神,成为企业发展重要的思想保证。

  无论是抢险救灾还是应急救援,无论是工程建设还是科技攻关,特别是生产加工忙季,一线党员主动放弃休息日,机关党员随时支援生产,“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支部,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已成为华环公司党组织和党员工作的真实写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