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防止“变”味 夯实安全无畸变

2014年07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泽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提起安全,大家都会异口同声:安全第一!笔者认为,安全第一,不在乎喊的声音大小,而关键是否把重视安全当成那么“一回事”,不要说起安全的时候,那呼声简直是“响彻云霄”,而在实际过程中却未“雷鸣贯耳”,实施“变”味实足,掺和“水分”,使原有的本质“变”味而渗透到形态、心理上。所以要抓实安全管理工作,不能在思维意识造成蜕变的轨迹,而是要去夯实安全。对此笔者浅谈一点不成熟的看法,敬请指正。

  一、意识上不能“变轨”

  思想意识是人们做好每项工作的基础。确保生产安全就要时时刻刻用严肃、认真的态度去抓好安全管理工作,千万不能在意识上有所“变轨”,“变轨”就会极度偏离管理航线,找不到思维定位,就很容易使潜在的不安全因素迅速活跃起来,尤其是一些未受控的因素风险。在我们的日常工作生活中,风险无处不在,危险无处没有,无论是企业还是家庭,都无法摆脱风险的“纠缠”,都要去面对危险,它有着无比沉重的意义可言。当以100%地去重视它的时候,它会显得“温顺”;当有0.1%地小小忽略,它就会“耍起小孩子脾气”,甚至“火冒三丈”,大行逆道,狰狞的面目就会出现在人们的面前,让人感到恐惧而一筹莫展。那么如何去面对?

  笔者认为,首先就是在思想意识上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就是人们常说的,“任何一项工作都没有重要到要去忽略安全”,有了这种坚定的思维,就会真真切切去关注、分分秒秒去正视。安全是企业经营管理中第一大事,“任何人都可以因为不安全的存在因素而拒绝上岗作业”,如果有了这种力求不掺杂和浑浊水分的思维作业心里,不“变轨”的执着,就是一种对企业负责;就是一种敢于担当、负责的事业心,只有把安全真正地放在了第一位,而所获得的最大财富就是安全。当然要处理好整个安全系统必须有一个全面的认识,一种浓厚的认识氛围,这不仅取决于企业的高度重视,而且还要“养账”于企业每一名员工的忠诚对待,不偏离而“变轨”,正确地将“本质安全”理念贯彻在整个的作业过程中,落实到行动上,主动去作为,以“闻”到一点不安全的蛛丝马迹就“马不停蹄”地制止和纠正的行动,而贯穿于思维意识中,安全才显得名副其实。然而作为一个有责任的员工,也要时刻警惕地做好对作业环境的观察准备,把做什么事先考虑是否安全作为前提条件,如果论证不能满足安全要求,就可以提出疑议,使之得到合理的解释接受为止,我想只要大家都能自觉贯彻这一点,企业不仅会为之震撼,自己也会在这种震撼中得到满足,因为“安全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所以,安全第一不是去喊也不是去说,而是行动中的不扭曲意识和理性思维,从根本上去抓根本,就不会出现“哪有这么巧”的“联词”,只有预防思维前进一步,意识上的执着而不“变轨”,问题才会停顿两步,隐患才会后退两步。

  二、管理上不能“变味”

  “管理”是安全生产的先行官。“避免事后痛心疾首,只有事前预防严守。”“不为事故找借口,只为安全找理由。”“危险作业先确认,措施到位方可行”……书中自有,到处随及可见,口号震耳欲聋。可是一些用铜丝代替保险丝、“价廉物美”的安全帽等等,使人“掩卷深思”,正是由于这些变味的信号以及贪图便宜,观念上的形式主义,带来了一次次惨祸、一次次悲剧,走调、变味已经逐步成为造成安全管理不落实的瓶颈问题,安全管理要真正做到“安全第一”,关键是观念和行动要一致,去排除各种有形无形的干扰,化解各种或隐或显的矛盾,完善和落实各项管理机制和工作措施,将安全管理工作着力点落实到位,这是一个管理者应该担负必要的社会责任。如果在安全管理、实施上有半点的水分和虚假,甚至变味,将会给安全工作带来更大的不安全,即使是再简单的一项工作,如果只停留在口头上,不去实施,最终也是水中月镜中花,在“安全链”的变味,往往是“责任链”的缺失,“说起来重要,做起来不要”在企业多多少少还是存在的,会上声音都喊破了,下来却“若无其事”,这种意识也并没有完全消失,这些本质上的主体责任不落实,不作为,就往往会在安全面前战战兢兢,就很容易导致发生事故,甚至造成犯罪。所以说观念上的隐患是最大的隐患。抓好履责管理,在管理实施上绝不“变味”、行动上绝不“走调”、意识上更不“变轨”,以严谨的工作态度抓好、抓实、抓细安全管理工作。

  三、检查上不能“变调”

  安全检查必须严格按照安全技术措施、生产作业(操作)安全规程、安全生产标准化来进行,千万不能在安全检查上变调。检查的目的就是通过检查,查找存在的问题,防患于未然,如果安全检查流于形式,走过场,问题和隐患就得不到处理和解决,事故就会象脱了缰绳的野马不受约束。笔者认为,检查实际就是为企业安全生产把好“命脉”,这是一个大前提,检查不能“走马观花”瞎跑一遍,更不能这里胡乱说一通,那里形势“一片大好”,检查就是要认真“把脉”、“诊断”,查找存在的“病根”,然后开出根治的“良方”,以便采取针对性措施和对策及时消除“病源”,真正去“治病防病”,有些病确实不需要“庸医”的“偏方”,这些“偏方”往往会拖延“治病”的时间,使之“延误战机”得不到有效的“根治”。所以“治治病”的前提就是如何去预防,如何去预想、预知、预测、预控来“对症下药”。因此,安全检查不能避重就轻、不能“简查”,也不能流于形式、应付差事,更不能“一阵风”“松口气”,而是要执行不走样不变调,检查到点子上、防范在根本上、落实在具体的工作上,不“蜻蜓点水”,而是一丝不苟地做好“规定动作”,“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既要“埋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按照贵州中烟公司安全工作“1213”工作思路和贵定卷烟厂“5267”工作主线,抓好航向,落实过程无变调、不走样,才能步调一致抓好安全管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