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刍议做精品牌规格的方法与途径

2014年07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亚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针对当前行业部分卷烟工业企业品牌规格过多导致摊薄品牌价值、模糊品牌定位、损害品牌形象,部分商业企业经营品牌规格过多导致同质化恶性竞争、价格波动较大、浪费市场资源的问题与倾向,国家局及时提出了“品牌要做大、规格要做精、价格要上扬”的要求。做精品牌规格,对于清晰品牌定位、做大品牌规模、提升品牌价值、塑造品牌形象,对于支撑行业持续健康科学发展、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实力、打造核心竞争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和长远意义。在当前形势下,应当如何做精品牌规格呢?

  一要科学规划,准确定位。对于卷烟品牌来说,准确的发展定位有利于增强社会和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与认可,有利于清晰品牌形象的塑造,有利于品牌文化与形象的传播。在品牌的发展定位之后,作为品牌形象实体化的具体规格来说,就要紧紧围绕品牌的定位来开发能够支撑、丰富品牌定位的相关规格。如品牌的定位为低端消费群体的话,那么就要重点突出低端价位来进行品牌相关规格的开发。当然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进步、居民消费收入的增加和相关消费群体消费水平的提升,品牌规格可以随之进行相应的优化、调整、转型与升级,但不可脱离实际、急于求成、跨越太大,而是要稳步推进、稳扎稳打、稳妥进行。如品牌的定位为青年消费群体的话,则品牌规格的开发在价位、包装、吸味等方面要始终努力贴近、契合青年消费群体的吸食习惯与消费能力,等等。

  二要聚焦主导,突出重点。对于品牌拥有者的卷烟工业企业来说,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卷烟品牌规格的开发并不是越多越好,也不是越少越好,而是要本着“突出主导、提升价值、丰富形象、适度外延”的原则,突出重点,聚集主导,落实好“每个品牌销量和销售收入前三位主导规格所占比重力争保持在70%以上”要求,把原料、技术、人才、营销等资源优先配置到能够体现和代表品牌形象与实力的主导规格方面,实现主导品牌规格的风格突出、技术领先、效益良好。同时,要注意处理好经典的主导规格维护与新开发主导规格的关系,使新老主导规格做到相互补充、相得益彰,努力做到经典的主导规格与时俱进、焕发活力、永葆青春,新开发的主导规格满足新的需求、占领新的市场、填补新的空白。对于商业企业来说,对于当地市场主销品牌的主导规格,要加强工商零深度协同,精心进行培育和维护,多方携手,根据主导规格的风格特色、价位卖点、文化底蕴等特点,组织实施系列的、有计划、有步骤的营销宣传活动,稳步提升品牌主导规格的市场占有率、知名度、美誉度和忠诚度,不断做大做强、提升价值。 

  三要加强管理,健全机制。要修订完善导向更为明确、管理更为精细、体现公平竞争的行业卷烟品牌规格管理办法,实施优胜劣汰的市场化进退机制。对于商业企业来说,对于那些销量小、同质化、无特色、效益差的品牌规格,要坚决停止销售,退出市场,淘汰出局;对于那些销量大、质量优、形象好的主导品牌规格,要大力扶持,精心培育,做大做强;对于工业企业一些新开发的同类别同价位品牌规格,要切实克服非市场因素的影响,杜绝人情烟、面子烟,按照“适度竞争、错位经营、丰富市场、满足需求”的原则,慎重进行引进与培育,确保同类别、同价位的主导品牌规格保持在1-3个,辅助品牌规格2-4个,新品规格1-2个左右,不可因品牌规格过多过滥而造成恶性竞争,也不可因品牌规格过少而造成一牌独大。对于工业企业来说,开发新的品牌规格,要本着“提升品牌价值、准确品牌定位、塑造品牌形象”的原则,落实好“品牌规格20个以内的要进一退一、30个以内的要进一退二、40个左右的要进一退三”的要求,根据市场需求和消费需要,慎重进行开发,增强品牌规格开发的科学性、计划性,确保开发一个、成功一个,切不可盲目跟风、面面俱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