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全力以赴保持行业经济平稳运行

2014年06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历皂烁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当前,我国烟草行业正处于前所未有的战略调整期,既面临一些重要机遇,也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在这个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行业上下必须要以站得高、看得远、谋得深、做得实的发展眼光和长远思想,以稳步推动各项工作上水平的实际行动,全力以赴保持行业经济平稳有序运行。笔者根据自己的工作实践和学习思考,试就今年以来行业经济运行的总体态势、出现的新挑战以及进一步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对策建议,谈一下自己的粗浅认识。 

  一、准确把握当前经济运行的总体态势 

  1.做好保持行业经济平稳运行文章的现实意义。 

  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对于特殊体制机制的烟草行业来说,保持经济的平稳运行任何时候都是最根本的关键之所在。实践证明,没有了经济的平稳健康运行,其他一切工作做得再好,都将是无土之木无源之水。正是在这个意义上,笔者认为,全力以赴做好保持行业经济平稳运行这篇大文章,既关系行业当前的发展,又涉及行业的长远未来,与行业每一名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因此,首先必须要对当前行业经济运行有一个准确的把握。如此,才是应对新形势新挑战的基本要义之所在。 

  2.当前行业经济运行的总体态势。 

  从整体大局看,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虽然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一些新特点,但从大局看,经过了十几年的持续高速增长,受方方面面因素的影响出现总体放缓,应该说,这是符合事物发展的一般规律,也是符合市场经济的特点的。况且,至少目前看仍然保持平稳态势。笔者热为,行业能够在错综复杂的大背景下保持总体较为平稳的发展态势,得益于国家局对形势的正确分析判断,得益于各级各部门的坚强有力的抓落实。特别是面对今年以来的困难复杂局面,新一届国家局党组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在深入调研分析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更加符合发展实际、更加符合行业特点的新思路新举措,为保持行业经济平稳较快运行指明了放行,奠定了的基础。 

  3.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行业经济运行面临的新特征。 

  居安思危,痛定思痛,行业经济运行的新特征必须要从细微处分析。尤其是随着国内外改革发展环境的日益严峻复杂,加之行业需求拐点的逼近和诸多不可控因素的相互交织影响,行业经济运行出现了新的变化。集中表现为总体放缓,保持平稳运行的压力加大。与此同时,行业在较高水平上保持持续健康发展的过程中积累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逐步显现。从这些新特点新特征看,行业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运行形势依然复杂,保持平稳有序运行的目标任务更加艰巨。另外,在探索转型升级的同时,如何继续同时保持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也将对行业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提出了一些新的挑战。

 

  二、积极稳妥地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1.必须要进一步加强对经济运行工作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扎扎实实做好经济工作”。一个国家如此,作为特殊体制机制的烟草行业来说更是这样。行业成立三十多年来的改革发展实践,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的成效,靠的就是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就是国家局党组团结带领行业各级各部门始终坚持深入实施经济运行优先发展战略。因此,在经济运行遇到困难的时候,更不要惊慌失措,而是要继续牢牢站稳立场,始终做到在思想和行动上与上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各级各部门总揽全局的领导核心作用,把稳增长和“保八争十超万亿”作为保持经济运行平稳有序推进的优先目标,努力使经济运行的速度和质量同步。

  另一方面,要坚决维护行业方针政策的统一性和严肃性,始终坚持“把烟草自己的事情做好”,确保政令畅通,不打折扣,走出更加符合行业特色的改革发展之路。如此,才能进一步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局党组对行业改革发展和当前经济运行形式的分析判断和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才会更好地凝聚保持经济平稳有序运行、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合力。 

  2.必须要切实保持合理的增长速度。 

  经过了三十多年的改革发展实践,行业上下必须要进一步认识到,决不能简单的以增长论英雄。必须要更加注重实事求是,尊重市场规律,严格按规律办事。因此,必须要把保持合理增长速度作为经济运行工作的中心任务,坚决杜绝把发展简单化为数据指标的增长。对此,一方面,行业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首先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解放,继续转变观念,不断更新理念,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科学的发展观。

  另一方面,要更加注重在打基础、稳增长、利长远上下真功、动真格、求实效,要更加注重既追求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数据指标,又要注重追求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经济运行,以切实保持合理增长速度的新举措新成效,持续推动行业经济运行持续健康发展。 

  3.必须要抓住影响全局的关键性问题。 

  和其他工作一样,做好保持行业经济平稳运行这篇大文章,必须要牢固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紧紧抓住事关全局的关键性问题,这是我们做好工作、解决突出问题的重要方法之一。笔者认为,就行业当前经济运行而言,最紧要的就是要更加注重在“向市场挖潜力”上动真碰硬。市场是经济运行的风向标。牢牢把握市场,时刻了解市场,是我们做好经济运行的重要抓手,任何时候都必须牢牢抓在手上,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只有抓住了这个关键,才会更好地为行业经济运行保持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生机与活力。

  与此同时,必须要更加注重“向管理要效益”上动真碰硬。管理出效益,管理也是生产力。不断探索完善更加符合行业特色的现代企业管理机制,是推动行业经济运行持续健康发展的“助推器”。当前,要扎扎实实按照国家局党组关于精益管理的部署要求,一项一项抓落实,一条一条稳推进,通过实实在在的管理提升,不断为行业经济保持平稳有序运行提供坚实基础保障。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规范,稳定,廉政,安全这些“高压线”是任何时候都不能碰的,必须要一如既往的融入到管理的方方面面。如此,才是抓住影响全局关键性问题的基本要义之所在。 

  4.必须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根据笔者掌握的有限资料,在当前行业改革发展面临较大困难,经济运行出现前所未有的回落态势大背景下,做好保持经济平稳运行这篇大文章,有必要通过转入创新驱动发展轨道,从而更好地把方方面面的潜力释放出来。愚以为,不妨在以下三个方面狠下功夫:

  首先,要找准撬动市场的“切入点”。要理性面对受宏观环境影响而出现的高档烟低迷的现实,进一步完善应对销量结构放缓的政策措施,把提升经济运行质量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真正转移到中低档烟时常来,把做好中档烟市场作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稳步推进中档烟销售上水平。

  其次,要提高市场变化的“敏锐感”。要及时了解国内外市场变化的总体趋势,准确把握市场动态,比如可以针对当前市场出现的雪茄、细支烟颇受消费者信赖的新趋势新特点,适时调整策略,瞄准市场导向,从而更好地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贡献新的力量。

  最后,要开辟顺应市场的“新领地”。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卷烟市场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比如可以更加注重在新锐包装、怀旧包装等方面下功夫,通过引领时尚,更加自觉地适应市场变化和消费需求,从而不断培育更加符合市场特点和消费者需求的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是保持行业经济平稳有序运行的重要途径之一。 

  三、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1.抓住改革这个牛鼻子,更加注重在推动转型升级上下功夫。 

  2014年以来,国家局党组把市场化取向改革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从当前情况看,通过行业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已经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对此,必须要紧密结合各单位、各部门的自身特点和改革发展实际,进一步加大力度,总结经验,分析不足,不断把市场化改革推向新的前进。愚以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最为紧要的,就是要紧紧围绕正在开展的物流非法人实体化运作这项重点工作,扎扎实实在非烟业务的探索实践上下真功、动真格、求实效。只有通过改革推进转型升级,并在转型升级推进转型升级,才会不断为保持行业经济平稳运行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2.抓住改革这个牛鼻子,更加注重在激发活力上下功夫。 

  改革激发活力,活力促进发展。一方面,要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特别是在谋划“三大课题”,提升“五个形象”的进程中,更加注重在稳定产销、调整结构、增收节支上下功夫,自觉做到不强压任务、不搭配销售、不损害品牌形象,从而以保持平稳发展态势的新举措新成效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激发队伍活力。必须要切实发挥好行业各级各部门专家学者在推动转型升级中的人才引领作用,切实发挥好中青年员工的独特资源优势,接好行业改革发展的“接力棒”,切实发挥好行业全体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从发掘“人”的因素这个源头做起,更好地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提供坚实保障。 

  3.抓住改革这个牛鼻子,更加注重在增强创新动力上下功夫。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