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法制宣传任重道远

2012年03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冯传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每年的3月15日是消费者权益日也是烟草行业法制宣传日,作为《烟草专卖法》的贯彻、落实和执行者,笔者有幸参与到普法宣传当中。在和消费者的近距离接触中能听到许多在办公室里听不到的声音,感受到了许多感受不到的关切和希冀。

  一、卷烟打假工作任重道远

  每次上街宣传,都能听到这样的声音“啥都有假的”。是呀,在利益的驱使下,啥都有假的。今天一个老伯说了一句话颇有意思“除了妈没有假的,一切都可能是假的”。的确,细品老伯的话不无道理。作为一名烟草专卖管理人员,深深体会到了这句话的分量,尽管已经很努力了,可是市场上依旧有假烟存在,打假工作一刻没有停止过,当然制假者的机器也不曾停止过。这正如贩毒会判死刑可是每年都有人在干,不能彻底消灭制假,能做的只是不断提升打假水平,提高市场净化率,92%,96%,永远不会100%这是一个谁也改变不了的事实。

  就当前错综复杂的卷烟市场来看,制假者和售假者高隐蔽性和跨区性是当今卷烟市场的特点,从多年来破获的网络案件来看,没有一个是本土制造的,大都跨省、跨市,给追究上线带来困难,很多甚至是单线联系。尽管卷烟打假难度大,每年还是能够查获大量假冒卷烟,这和群众的共同参与是分不开的。正是有群众的监督,提供大量有效线索是能够及时准确掌握不法分子的动态。

  通过宣传,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我国烟草专卖制度,从而会有更多的人参与到与不法分子斗争当中,形成一种和谐的氛围,为卷烟市场的规范经营起到监督和协调作用。

  二、是需求刺激生产

  每次宣传的时候,总是带一些查获的假冒卷烟供消费者鉴别。可是每次都有人问“你们这假烟卖不”,还听说有人专门买假烟抽。烟草作为一种特殊商品,它不像药品一样,没有会故意买假药,但是的确有人专门买假烟抽。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刺激了假烟的生产,尽管这类人群所占比例不大,但是它的确存在。

  只有不断加大宣传,提高消费者的认识水平。告诉他们假烟和真烟的区别,以及假烟的危害。从焦油含量、烟碱含量、香料等添加剂角度,让消费者对烟草有个重新认识。消费者听后都说:同样是花钱,为何就不买真烟呢?

  只要大家都抵制假烟,制假和售假者的空间会非常狭小,相应的假烟也会减少,市场就更加规范。

  三、群众的无奈与渴望

  近距离接受零售户的询问,总会有新的体会和发现。每一次都是这样,工作四年,大部分时间是在办公室里对着电脑完成工作的,接触最多的也都是零售户,很少和消费者接触。宣传日是接触消费者的好机会,从他们那里能了解到真正的市场需求和动态。

  “烟草公司也送假烟”,这是最刺耳的一句话,每一次宣传都会跟消费者解释,烟草公司是不会送假烟的,从卷烟配送工作、内部监管制度、督察考评制度等多角度解释这个问题,但是消费者还是半信半疑显得很无奈。

  的确,境内发生过多次卷烟调包事件,包括零售户在内都说是烟草送假烟,但是目前为止,工作四年从来没有一人能拿出烟草公司送假烟的证据来,都是听说,都是言传,没有一个案例,也没有一个证据能证明是烟草公司送的假烟。相反,曾接到过多次卷烟调包时间,是不法分子制造了烟草公司和消费者之间的这场误会。

  消费者也反映曾经买过假烟,但是不知如何处理或者就觉得一盒假烟不值得去烟草投诉。解释是有投诉电话,你们可以匿名投诉,也可以直接协助调查,根据案件情况会给与相应奖励。12313好记,方便,消费者听后都说以后再买到假烟就打这个电话。

  很难衡量每次宣传后能起到多大效果,能影响多少人,能覆盖多大范围,尽管发放大量的宣传材料,可是究竟有多人能够耐心的读一读呢?不去考虑这些,3.15是一个日子,一个法制宣传的日子,精心的准备,耐心的讲解,持之以恒的与不法分子作斗争,相信收获就在不经意间,一个不经意的举报电话,一个不经意的投诉,一个不经意的询问,都会是对烟草专卖制度的一个促进,对工作的一个肯定。

  3月15日,乍暖还寒时,与消费者同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