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市场营销 > 正文

搭载4G网络打造迅捷卷烟营销新范式

2014年05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保林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4G网络技术的普及将带来电子商务发展新时代。随着手机终端功能的增强,为卷烟零售户提供更多元的网上营销服务、吸引有需求的烟民借助手机终端软件从烟草行业得到更便捷、丰富的服务变的易于达成。为此,把诸如促销、消费者积分管理、自主服务等方向的服务功能,向卷烟消费者延伸将更便捷。同时,从服务功能集成的角度,为“新商盟”增加更多元的服务内容,实现商业为主导对接零售户与消费者、消费者与工业企业,形成工商零一体对消费者的交叉营销将会是新的营销增长点。

  “新商盟”作为当下烟草行业服务卷烟零售户的电子商务平台,以烟草产销供应链联盟的网络生态社区形式,将工业、商业、零售客户串联在一个虚拟的社区,集成了网上订购卷烟、信息传递、互动交流等多种功能,是烟草行业向信息化时代迈进中探索营销方式转变的前沿阵地,更是未来创新营销模式,实现全方位、深层次品牌营销的增长点。

  2014年手机4G技术在国内加速推广应用,其技术变革必将引发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触发深层次的营销变革,甚至是影响社会的变革。因为截至2013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6.18亿,新增网民5358万人,其中手机网民达5亿,较2012年底增加8009万人,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由2012年底的74.5%提升至81%。可以想象,把卷烟电子商务的发展与4G技术应用紧密联系,如何在互联网营销大发展的背景下,巩固电子商务的市场份额将关系烟草行业未来的持续发展战略。 

  要搭载4G网络潮流,打造迅捷的卷烟营销新范式,关键在于对“新商盟”功能“横向的拓展”和“纵向的延伸”。这种拓展、延伸,应立足于商业、工业企业、零售户、消费者四类用户的需求。细分他们对“新商盟”的使用需求,商业、工业企业关注的是深层次的品牌营销、引导市场卷烟消费需求;零售户关心的是获取便捷、高效、快捷的经营支持;消费者感兴趣的是能否得到有效的服务、获得优质的产品以及其他令自己感兴趣的服务。若能将以上四类用户的需求,在“新商盟”下实现科学、有效对接就是一种深度营销。

  要在卷烟电子商务模式下,对“商业、工业企业、零售户、消费者”需求的科学、有效的对接应把握二个主旨:即多维度服务功能的集成,特定功能的专项分解。

  一、电子商务模式下多维度服务功能的集成。 

  “万达城市广场”在很多城市就是一个标志、一个地标性建筑。其综合型的发展方向,更像是一个深度浓缩版的小型城市,消费者进入后能在这里享受到一站式的多元化服务。就如同他们的宣传定位一般,万达城市广场是“娱乐的中心、交流的中心、文化的中心、购物的中心、美食的中心”,万达城市广场——就是城市中心。

  卷烟是一种快速消费品,在现实空间维度将“零售”和“消费”高度集中是不可能完成的。但借助虚拟网络技术,在“新商盟”这个电子商务平台下,如万达城市广场模式般的深度浓缩、集成就成为完全可能的。这种功能集中,完全可以用以下的方式来设计: 

  1.娱乐的功能

  打破现有的让“零售户”种菜游戏的局限,走与专业网游公司协作的机制,对消费者、零售户同步辐射,增强其粘性。一是从“新商盟”下为消费者、零售户提供快速进入专业网络游戏界面的通道或超文本链接端口,方便零售户订完烟后、消费者订制到需要的服务后,能方便快捷的进入到自己喜欢的网络游戏环境中。二是在网游内容设计中,开出围绕“卷烟品牌知识、原料知识、工艺知识”为内容导向的游戏娱乐副本设计,让有吸烟嗜好的网游者自主选择进入,在得到游戏奖励的过程中,熟悉和记忆卷烟品牌知识。 

  2.交流的功能 

  借鉴58同城网的模式,延伸“新商盟”下“客户俱乐部”的交流互动功能。按照零售户自主选择是否公布自身经营信息、以及公布信息的价值进行评级,将现实的零售户实力转化可识别的商用信用。不同信誉级别的零售户,可根据自身的需要,在“客户俱乐部”里享有发布商务信息、寻求合作的不同权力,以这种方式来发挥烟草商业企业在零售客户之间的纽带作用,为客户间相互间合作、联营提供交流意向性平台,集合更多元的商业信息资源,形成对零售户的又一项增值服务资源。

  3.购物的功能

  对零售户提供以“网上订货、网上配货、网上结算”为主要内容的供货服务外,烟草行业可在占有“零售客户资源”的基础上,通过在电子商务平台下增加功能的方式,实现在营销网络下对卷烟商品和其他零售商品的同步提供“在线订货服务、在线营销沟通、在线货款流通”等业务活动。而配送体系潜力的释放,加上对烟草商流、物流、业务流平台的共享,就能形成对卷烟商品和其他商品的同时负载。 

  4.公益文化的功能

  开发“烟草社会公益活动、文化传播活动”模块,发挥烟草履行社会责任、传递社会正能量的信息平台功能。一方面按照“帮困助学、公益事业、社会活动”等项目,将烟草行业工、商企业定向公益投入意向,以信息发布的方式在一定的平台、一定的范围公布。另一方面,零售户、消费者以参与者的身份,既可以提请参加到烟草企业组织的公益服务、以及公益活动中来,也可申请在条件符合的情况下享受到烟草企业的公益资助,从中直接获益。通过这样的方式,可在一定范围、一定程度上将社会公益需求与烟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需求合理对接,不仅能让广大的消费者、零售户直接受益,也能有效的传播积极的企业文化,释放社会正能量。

  5.商务帮助的功能

  参照“携程网”运作的方式,把各地烟草工商业企业与当地专项服务企业洽谈到的出行服务、宾馆服务方面的优质资源进行整合和共享,并将这种分享向烟草零售户延伸。以旅馆住宿为例,地处不同地域的烟草企业若都与当地的一些宾馆签有比普通入住更优惠的协议价,那么把这些资源进行梳理后就能作为一种服务项目向零售户开放。如果零售户外出至某地时,登陆到“新商盟”中,经过一些流程就能享受这些宾馆住宿协议价,这就转化为对客户的一种更优质的商务帮助,而这对烟草企业和宾馆而言,也是双赢的局面。 

  二、特定功能的专项分解。

  现在智能手机作为一个功能日益强大的移动终端,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人们对手机的态度,出现年龄越轻的使用者、对手机依赖度越高的现象。加之4G技术的到来,可以想象未来移动终端对现代人生活的影响将日趋巨大。

  在这种背景下,开发出可在手机上使用的卷烟需求服务响应软件,将便于从供应链维护的角度把烟草商业企业、卷烟工业企业、零售户、消费者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形成有效的品牌深度营销链;而这个营销链借助“条码溯源”,可给消费者提供对产品质量的深度追踪保证,达到更有效的对消费者利益的保障。

  2014年初的“打车软件”之争,既是网络电商对市场份额的争夺,也是市场对新的商业运营模式的一种认可。在手机移动终端这里,烟草电子商务营销应开发出支持消费者登陆的专项服务软件。这个软件可以提供以下服务项目:

  1.为消费者提供对零售户的消费选择推荐服务。 

  一是将卷烟消费区分为“注重品质型需求、自吸优质型需求、礼品消费型需求”,并分别对应高端卷烟消费、中高端卷烟消费、超高端卷烟消费。二是根据消费者所在的位置,提供附近卷烟零售终端户的诚信信息,如经营卷烟的品种、经营实力、从事卷烟经营的时间、商业信誉承诺、当前有货品牌信息等。这样,消费者借助自己的手机软件,可根据自己的需求,快速筛选出适合自己选择的卷烟经营户。这样,烟草商业企业以中间人的身份把消费者与零售户的需求对接,消费者快速筛选到零售终端后,既可上门购买、也可从提供零售上门服务的零售户处得到付费的送货服务。同时,作为双方交易的监督人,烟草企业又能起到维护消费者权益的积极作用。

  用公式来表示,就有以下结果:

  高档卷烟消费+现代零售终端+手机用户=现代电子商务模式的延伸。

  2.为工商企业开展营销活动扑捉消费者提供便利。 

  假如,消费者从手机上登录到“新商盟”下,根据自己需求,按照“婚庆用烟、大额度购置、长期消费积分累积”等方式设置选项,就能获取享受的促销政策信息。如对“婚庆用烟的消费者”,按有效方式提供结婚信息证明后,可享受到促销礼品;对“大额度购置的消费者”,在享受到促销礼品的同时,获得高档卷烟质量可追查信息保障;对“长期消费积分累积的消费者”,每次消费完扫一扫烟盒上的条形码,就可享受到积分累积,作为获得奖励回馈的依据。这样积累的数据信息,一方面为烟草企业进行市场、消费、需求的大数据分析提供了可靠的原始依据;另一方面把工商协同对消费者的促销、营销活动变得易于控制,消费者参与的主动性也将成倍放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