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精益管理不是面子工程

2014年07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行业各企业开展的精益管理工作已半年有余,大好之声此起彼伏。很多企业在总结、报告、消息中都是一个声音:我们制定了严密的工作计划,通过狠抓落实,使精益生产、精益物流、精益营销等方面都有了长足进步。事实真的如此吗?未必。最近,烟草管理专家胡翠珍老师应一些企业之约,到企业进行调研,并进行授课。调研期间,胡翠珍老师发现了很多问题。这些问题为什么企业自己没发现?而专家粗略一看便发现了呢?原因就是很多企业没有把行业开展的精益管理工作真正当成弥补企业不足,完善自身管理的一次契机,而是把精益管理工作当成应付上级的面子工程。

  有问题,自己真的就发现不了吗?当然不是,而是思想在作怪。在开展精益管理工作中,一个企业往往是一个部门牵头,其他部门配合。由于流程是各自部门自己制定,最后汇总到牵头部门,并最终形成总体方案。这便产生一个现象,配合部门不愿说自身的毛病,怕领导深责,怕给自己找麻烦;牵头部门不想得罪配合部门,也没有精力去深入调研,结果制定的工作方案只能是浮在表面的,而这个问题也是很多企业的通病。

  笔者认为,要想使精益管理工作真正有实效,就必须要做到“三个明确”。

  一是要明确精益管理工作的主体。精益管理工作绝不是某一个部门的事情,而是整个企业的事情。精益管理存在于企业的每一个部门、每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牵累于整个流程。而确立一个部门牵头,势必会在心里上产生一种有轻有重的错觉,导致牵头的紧着催,配合的慢着走。因此,必须要明确每个部门都是精益管理工作的主体,都担负着持续改进的重任,由总经理挂帅,各部门直接向总经理汇报,这样才能在思想上加压,提高各部门对精益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

  二是要明确精益管理工作的阶段目标。由于各企业有各企业的不同,在管理方式、工艺流程、企业文化等方面均存在不同差异,因此制定的阶段目标绝不能照抄照搬。要进行深入调研,真正找到影响企业发展的最紧迫、最重要症结,“号脉”、“诊疗”、“抓药方”,这样才会“药到病除”、“健体强身”。而如果一味的照抄照搬,到标杆企业走马观花的看一番,便按照标杆企业的标准制定阶段计划,不是完不成,就是不切实际,不仅打击了员工的积极性,而且还会对精益管理工作产生恐惧感,实是得不偿失之举。

  三是要明确精益管理工作的真正意义。开展精益管理工作不是给谁挑毛病,而是促进企业的共同进步。因此,必须要让全体员工充分认识精益管理工作的意义所在,无须对本部门、本单位的问题遮遮掩掩。要开展真正意义上的“提建议”活动,让员工把企业各处的“毛病”都反映出来,只有了解了问题所在,才能对症下药、解决问题。同时,企业也要设立奖惩机制,对发现问题,积极改进的部门要鼓励;对于遮掩问题,消极对待的要惩戒。

  企业同人体一样,只有不断调节、不断预防,才能远离疾病。而无视小病,淡漠治疗,结果只能是病入膏肓。用扁鹊的话说:“疾在腠理,汤熨之所及也;在肌肤,针石之所及也;在肠胃,火齐之所及也;在骨髓,司命之所属,无奈何也。今在骨髓,臣是以无请也。”企业同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