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烟草企业精益管理十一步

2014年07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蔺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精益管理是一项持续改进、不断完善的系统工程,需要不断的总结、提炼、推进。烟草企业要把推进精益管理作为“管理创一流”活动的重要载体,纳入烟草企业整体战略和年度重点工作,切实安排好、组织好精益管理工作。

  1.统一思想,加强领导。深入学习国家局推进企业精益管理指导意见,充分认识推行精益管理的重要意义和要求。成立公司精益管理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全面领导、组织、协调精益管理推进工作。

  2.印发方案,加强指导。制定印发公司精益管理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各业务模块依据国家局、省工业公司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精益管理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

  3.导入理念,营造氛围。全面导入精益管理思想。通过精益知识看板、内部刊物、海报、宣传栏、网站、征文、简报等渠道,对精益理念进行广泛宣传和动员,大力营造精益管理的良好氛围,营造了“人人都是精益实践者、人人都是精益改善者”的良好氛围,使精益思想内化于心,推动精益行为外化于形。

  4.加强培训,掌握方法。开展分阶段、分层级、多渠道、多形式的精益管理培训,购买精益管理专业书籍,邀请国内精益生产的专家学者授课,详解精益管理的知识经验,从思想上理论上武装员工,使各层级人员深刻理解精益管理的内涵,熟练掌握适用的精益管理工具和方法。培养一批高素质精益人才队伍,逐渐形成全员了解精益、全员掌握精益、全员实践精益的精益组织。

  5.学习先进,追赶标杆。结合精益管理实施主题,按照“走出去、学先进、找差距、追标杆”的思路,选取行业内外精益管理先进单位,组织公司部门、中心和基层单位精益管理业务骨干人员进行学习交流,了解先进单位在精益管理工作中的好思想、好做法、好经验及亮点工程,开拓精益视野,并以其为标杆,从思想观念、工作方法等方面找准目标,掀起赶超先进的热潮。

  6.选取改善对象。各有关部门、单位结合自身实际,运用价值流程图等精益工具,系统分析生产经营工作中的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找出影响价值流动的瓶颈,确定自身精益改善的重点。

  7.制定改善方案。组建精益管理项目团队,对存在的管理短板,尤其是管理过程中的系统性问题,有针对性地确定改善课题进行精益攻关,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方案,消除不必要的浪费,提升业务运作效率和效益。

  8.实施精益改善。对确定的精益管理项目和改善方案,进一步明确项目责任人、责任部门、具体要求和项目完成时间,按照既定方案扎实有序做好精益管理各项目实施工作。

  9.强化项目督导。各级精益管理推进办公室强化课题管理,加强跟踪指导,督促项目推进。公司定期将召开精益管理现场交流会,评审精益项目实施效果,总结推进经验,查找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措施,促进精益管理项目实施。

  10.及时总结,树立标杆。系统总结各有关部门、单位精益管理项目实施经验,汇总精益管理典型案例,提炼具有参考性、操作性、推广性的成果,树立精益标杆,打造精益样板,并在系统内全面推广应用,以点带面、以线带片推进精益管理活动在公司全面展开。

  11.持续改善,系统提高。运用PDCA原理持续改进公司精益管理体系,建立精益管理科学实施、高效运行、有效监控、不断精进的长效工作机制,将精益管理制度化、常态化,全面提高工作效率,优化产品质量,增强企业效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