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思考

2014年07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刘婷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是我国关系到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大事,是我党在新时期将长期坚持的一项重要工作,党风廉政制度建设和建立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的重要保证,它是党和国家制度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要逐步建立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这是党和国家新时期对我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实践经验的总结和理论创新,是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规律认识的深化。党的十八大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论述充满新意、饱含深意,提出了许多新论断、新观点、新要求。说到底,就是要深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全体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然而如何才能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呢?依笔者之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需要抓好制度建设,确保政令畅通权力透明,抓好管理监督,形成拒腐防变的机制,抓好服务保障,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注重惩防并举,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多管齐下,齐头并进。

  一、抓好制度建设,确保政令畅通权力透明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针对反腐倡廉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部署和新要求,中央反腐倡廉建设要求更加严格、力度越来越大,体现了党中央有腐必惩、有贪必肃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可见把制度建设作为构建惩防体系的核心和根本途径,预示着制度反腐必将是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的战略性选择。抓制度,重点是要完善和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从容易产生腐败的工作环节入手,有效防止腐败的发生。

  首先,要不断完善和严格落实各项廉政制度规定。执行好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收入申报、礼品礼金上缴登记、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谈话诫勉和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第二,抓好内部行政管理制度建设,从源头上预防腐败。要进一步清理、减少和规范审批项目,防止利用行政审批权谋取私利;进一步完善决策机制,规范决策程序,强化决策责任。第三,认真执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完善干部选拔、考评、交流轮岗等制度。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选人用人机制,防止和克服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彻底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第四,严格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工作业绩报告制度》,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准确地掌握领导干部在思想认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决策执行、行风建设、监督管理等情况,认真学习十八大以来中央和行业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有关要求,不断深化对反腐倡廉建设的认识,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行业各级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坚定不移地抓好反腐倡廉制度建设。

  二、抓好管理监督,形成拒腐防变的机制

  管理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加强权力监督,要以领导干部和权力集中的执法环节、人员为重点,推进关口前移、过程监控,充分发挥监督在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中的关键作用。反腐倡廉工作是改革发展的重头戏,对于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起着决定性和关键性的作用。因为反腐倡廉抓不好,企业风气难正,建设难快,稳定难求,人心难聚,就必然影响到工作目标的按期完成。如果党员干部不能做到“干事干净”,在党风廉政方面干一些糊涂事、出一些错误事,甚至干出违法乱纪的事,不但给企业惹事,也给上级添乱,企业上下忙于当“救生员”、“消防队”,就必然分散时间、精力和状态,必然影响完成年度目标的进度和质量。所以,越是任务艰巨,越是时间紧迫,越是工作复杂,我们越不能放松反腐倡廉建设。一是要进一步健全岗位责任体系,形成权力层层分解、工作环环相扣、责任相互制约的科学严密的管理体系。二是要大力加强制度管理,从强化程序观念,严守政治规矩入手,按工作原则、规定办事,在法律范围内行使权力,不越权越位,干净行使权力,自觉杜绝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三是进一步深化内部行政管理,促进行政管理规范高效、运转协调、服务优良、公正廉洁,形成不能腐的防范机制。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党内监督。领导班子成员要主动接受监督,切实纠正把上级监督看作是对自己不信任,把同级监督看作是和自己过不去,把下级监督看作是对自己不尊重的错误思想,全面贯彻党内监督条例,做到上下监督、左右监督,形成监督体系,提高监督效果。

  三、抓好服务保障,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新形势下的领导干部只有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对人民群众真正尊重、真情关怀、真诚服务,才能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今年,中央、国家局、省局、市局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先后作出了安排部署,反腐倡廉工作既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稳步推进、取得实效的内在要求,更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反腐倡廉建设是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形势下,对国企领导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党风廉政建设首先在思想上要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改进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基础。一是要在执行力、落实力、监督检查力上狠下功夫,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对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监督管理的各项具体规定,认真落实上级部署的各项工作。二是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盘工作,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部门的决议,严禁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三是要不断加大巡视督查工作力度,促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制度建设。四是必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断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监督约束机制,提高领导干部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五是建立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凡是重大决策以及与干部职工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都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权力运作的透明度。

  四、注重惩防并举,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

  落实反腐倡廉建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学习教育是基础。学习教育搞好了,思想上筑起了反腐的防线,党员干部的言行就会进入一个正确的轨道,不能只顾砍柴,忘记磨刀,这也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内在要求。从中央近期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党员干部出问题、犯错误,“绝大多数首先是思想出了问题,私欲膨胀,心存侥幸,不注意细节等等,都是思想滑坡、变质的根源和滋生腐败的前奏曲。所以,要立足于教育,着眼于防范,怎样教育,怎样防范,笔者认为关键要抓住三点,抓住关键点、着力点和切入点,“磨刀不误砍柴功”,将反腐倡廉建设的关口前移,这是我们需要下功夫解决的核心问题。学习教育也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阶段的任务,我们要结合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把思想问题解决好。

  什么是关键点,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就是关键点。什么样的领导班子,就带什么样的队伍;什么样的队伍,就能反映出是什么样的班子带出来的。队伍的状态在于班子,队伍的能力在于班子,队伍的风气也在于班子。党风廉政建设抓得好不好,同样也在于各级领导班子。

  一要坚持弘扬正气,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班子要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高尚的道德情操,养成良好的职业操守。这是品质、品德、品行,是做人、做事的根本。班子要胸怀全局,为员工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向员工提供正确的发展思路,教会员工科学的工作方法,把大家的工作士气调动到最佳状态,在企业上下营造“干事、干净”的良好氛围。

  二要坚持求真务实,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作风反映着党员和领导干部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体现了政治素质、个人品德和精神境界。有什么样的作风,就有什么样的效能,就有什么样的事业。因此,领导干部一定要接地气,要有争先、领先、率先的胆识和能力,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反对官僚主义,反对享乐主义,反对奢靡之风,大力弘扬求真务实、进取创新的作风,干工作潜得下心,沉得下去,吃得了苦,深入到那些任务较重、困难较大、问题较多、基础较弱的地方,以“言必行、行必果”的踏实作风,切实做到干事业肯用心思,干实事肯花精力,抓落实肯下功夫,注重调查研究,坚持真抓实干,把时间和精力更多的用在思考推动工作上,及时研究解决在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给员工带个好头,带一个生活简朴的好头,带一个工作扎实的好头,带一个作风过硬的好头。

  三要坚持“四好”标准,狠抓班子建设。领导干部是旗帜,是导向,是狠抓工作落实的关键环节。大量事实证明,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能够带出一支优秀的干部队伍。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既是提高领导班子感召力、创造力的基本要求,更是反腐倡廉取得实效的一个关键。要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抓好“四好”领导班子建设。笔者对“四好”的理解是:政治素质好,就是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忠于职守,勤勉尽责,为中心谋发展,为员工谋利益;经营业绩好,就是要把自己负责的工作创新性地、高标准地抓紧抓好,最终有一个众口称道的最佳工作效果;团结协作好,就是要按照领导班子运行机制的要求,按规矩办事,以长处用人,胸怀全局,大公无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有事常沟通,无事常走动。议事可以七嘴八舌,干事应当异口同声;作风形象好,就是要求真务实,求真是做事的风格,务实是做人的原则。这四者当中,政治素质是根本,作风形象是基础,团结协作是要求,工作业绩是结果。四者相互关联,相互促进,相互依存。把以上“四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