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职工餐饮风险防范于管理程序之思考

2014年05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泽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职工餐厅是职工用餐的公共场所,也是饮食安全、卫生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它一边牵涉生命;一边牵涉和谐。当和谐与生命并存时,什么事情都会显得“万紫千红”红一片,而只要出现不和谐或产生对生命有“影响”,顿时就会出现“倾盆大雨”“天崩地塌”,意想不到的事就会随之而来。笔者认为,餐厅的饮食安全、卫生直接关系到职工的安全和身心健康;关系到企业的和谐发展与稳定,所以对于职工餐厅用餐安全决不可忽视而掉以轻心,而是要把“人命关天”贯穿于责任的善始善终,极力消除饮食上潜在的风险,强化管理去确保广大干部职工的就餐安全。

  一、深刻认识加强安全监管

  深刻认识职工餐厅饮食安全的重要性。企业餐厅既不同宾馆饭店的餐饮管理规模,也不等同于路边的小食店,它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企业的餐厅是根据工厂的生产作息时间、情况而设置就餐,目的是为了解决职工生产过程中的生活需要。那么,职工餐厅对于工厂生产、管理而言,既增加了工厂的负担,又面临着饮食安全的风险,更加大工厂的综合管理力度,显然就必须要加强管理,强化管控,把饮食安全、卫生监管摆在一个突出位置,这就必须要有一个强化“烙印”和深刻的对待认识,一个强化“烙印”就是着力强化落实食品安全、卫生的主体责任,健全食品安全风险预警制度来确保职工的饮食安全。

  深刻的对待认识就要体现在实际的工作中,一是在实施管理过程中,要依照食品安全的相关规定,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和食品卫生管理制度,依法依规配备相应的设施设备,健全食品安全、卫生管理制度,配备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最好是取得相关的资质认证)和取得健康合格证明的从业人员;

  二是在实施作业中,一定要按照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加工制作食品,加强对关键环节的控制和监管,减少加工制作高风险食品(比如海鲜类)对加工制作的食品品种要进行抽样存放;

  三是要加强对厨房厨具设施、设备的检查,运用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的“6S管理”方法,强化现场管理。由突击运动转化为常规行动,始终让职工餐厅保持良好的工作环境;

  四是要强化进货渠道,防止不安全食品流入餐厅;

  五是要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学习培训,使之掌握必要的食品卫生知识和安全防范的技能;

  六是要加强食品间的安全防范,严格规定人员进出,防止意外事件的发生;

  七是在强化安全管理上,一定要加强安全防范,特别是对抽油烟机、电源线路的定时清扫,防止因油垢多而滴落导致发生火灾。

  总之,充分认识餐厅工作的重要性必须要有严格的责任驱动,使防范风险于强化管理程序,保证广大干部职工在工厂就餐的绝对安全。 

  二、落实主体责任狠抓环节 

  落实第一责任人的安全负责制。就是要明确主体责任,在明确主体责任的前提下,把工作任务落实到各环节的责任监管上,既要发挥区块的主观能动性,又要竭尽全力调动这个团体的积极性,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确保责任真正落实到位、落到实处。在驱动管理上,要配备尽职尽责的专职或兼职安全、卫生管理人员,充分发挥他们的管理潜能,以良好的素质和责任意识,承担相应的管理责任,行使相应的管理权利,把好“病从口入”关,使监督管理工作得到有效的实施,确保广大干部职工的就餐安全。

  同时要全力强化抓食物风险的防控,提高作业人员对风险的认识,增强安全风险意识,克服侥幸心理,思维地去关注作业过程中的不安全因素,尽量把防风险的责任手段关口前移,提前采取防范措施,化解风险。坚持预防为主,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卫生知识的教育,同时要制定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积极防控食品安全、卫生风险,不断提高监管职能,提高防控能力和管理水平。健全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加强预案演练,建立健全作业人员的健康情况档案,完善有关食品安全记录情况以及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和台账记录。坚持从正规渠道购买符合安全要求的食品或食品原料,严禁腐烂、过期、添加剂超标、有毒物品进入餐厅。狠抓责任落实,把预防食物风险作为关键点去把好采购验收关,进一步增强风险管理意识,保证员工的饮食安全。

  三、强化管理严明监督程序

  进一步强化管理程序。必须要有严密的工作纪律和严明监督程序,这是确保安全的第一需要。笔者认为,一个硬币有正反两面,但在饮食安全上,正就是正,反就是反,这可来不得半点的虚假。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来强化规范程序,强化预防和控制措施,充分发挥监督管理责任。

  笔者认为,制度的完善与落实在于人,而管理人员和员工工作责任心和良好素质至关重要,在程序上千万要把守好以下关口,才能杜绝事故发生。一是采购关。所采购的货物必须要通过正规渠道,统一配送;二是验收关。管理人员必须要亲自到场验收,满足于新鲜食品的需求;三是粗加工关。洗蔬菜时尽可能浸泡半小时后再清洗食用,这样可以避免残留农药;四是安全监督人员抽样时必须按照抽样的程序进行,并填写好抽样记录;五是强化定期清洁消毒等等等等,总之按《食品卫生法》和食品卫生管理制度,从不同角度去把握每一个环节、去防范安全风险的关键环节,才能确保食品的安全可靠性。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几年食物中毒的事件时有发生,尤其是一些不法营销商为了赚钱不惜造假、贩卖非法添加对人体有害物品、使用地沟油等,使公共卫生安全受到威胁。因此,立足于预防,让职工吃得放心、安心,以充沛精力投入到企业的工作之中,那才是大家的期盼所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