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提升境界 推进行业队伍建设

2013年12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历皂烁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烟草行业成立30多年来的改革发展经验证明,一流的事业离不开一流的干部职工队伍,狠抓队伍建设是确保基业长青的重要基石。经过多年来在较高水平上的持续健康发展,行业干部队伍素质不断提升。笔者认为,当前和今后较长一段历史时期内,行业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持续推进各项工作新进步,必须要一如既往地把队伍建设摆上重要日程,以更加高远的境界推进队伍的思想解放,素质的持续提升,从而更好地以“坚持一个制度,狠抓三件大事”的新行动新成效不断把行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推向新的前进。

  一、烟草行业正站在改革发展的新起点上

  长期以来,行业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推动各项工作新进步的重要抓手,呈现出持续健康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正是在不断的长期努力中,队伍建设在其中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随着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的崭新的号角,我们烟草行业的改革发展正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

  首先,改革发展的任务日益严峻。进入新世纪以来,行业一直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综观行业改革发展的历史,按照常规规律推算,在一段时期的高水平发展之后,都会进入一个相对的低谷。这些,为我们在较高水平上保持持续健康发展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其次,不可预估的因素正在不断增加。随着国内外环境的不断变化,加之行业改革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一些不确定因素的增加,都在或多或少的影响着“把烟草自己的事情办好”的各项措施的落实,这样也为保持持续协调共同发展带来了诸多亟需解决的现实问题。

  最后,干部队伍积极主动性的发挥需要进一步增强。在形势日益严峻、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加的大背景下,如何进一步发掘好干部职工在推进各项工作上水平中的作用,成为实现新起点上新发展的重要先决条件。

  二、行业干部队伍建设所面临的新形势

  众所周知,作为特殊的体制机制,行业正在被各种媒体和社会各界给予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必须要深刻的认识到,某一种不好的现象在其他行业或部门可能是微不足道、不足挂齿的;但如果放在烟草行业身上,极有可能危及整个的大局,这已绝不是危言耸听。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是离不开高素质的一流干部职工队伍。可以说,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对行业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从宏观看,一方面,国际竞争越来越激烈,国外烟草巨头正在想法设法地进入中国市场。这就对我们的干部队伍提出了新的挑战,必须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全力应对。另一方面,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加快改革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可以预见的是,今后一个时期,改革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就我们烟草行业而言,必须要着力做好结合、创新和实践文章,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在行业各级各部门落到实处。显然,这也是对我们干部职工队伍素质的一次重要检验。

  从自身看,国家局新一届党组高瞻远瞩,深入基层单位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一系列新的决策和部署。这为行业各级各部门今后一个时期的改革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如何确保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在本单位、本部门真正落到实处,是行业每一名干部职工必须要深入思考的重要内容。特别是“坚持一个制度,狠抓三件大事”的重要论述和思考谋划实践“三大课题”的新目标新要求,使我们行业包括干部职工队伍建设在内的各项工作,都面临着新的形势。

  三、以境界的提升推进队伍建设上水平

  和其他工作一样,干部队伍建设首要的,就是要抓思想的解放,抓境界的提升,这是干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根据笔者掌握的有限资料,要进一步确保国家局新一届党组的各项部署更加有效的落到实处,必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狠下功夫:

  1.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夯实思想保障。

  要立场坚定,切实确保在思想和行动上保持和上级党组织的高度一致。对于上级党组织的的会议精神和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必须要迅速传达学习,结合各单位、各部门的实际,创造性地抓好。只有以学习才会进一步丰富知识储备,只有通过学习才会进一步促进思想的新解放和境界的新提升,进而更好地把上级党组织的各项部署规牢牢抓在手上、落到实处。

  2.找准着力点,种好“责任田”,打牢基础保障。

  境界的提升是基础,是保障。思想认识到位了,才会为更好地开展工作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一方面,就行业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而言,要对上级政策精神吃透用好,对本单位、本部门的情况了如指掌。如此,既“抬头看路”,又“低头拉车”,才能更好地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抓手,从而把自己的“责任田”种好。另一方面,就行业各级各部门广大干部职工而言,要立足本职,尽心尽力,切实用思想干工作,用心用脑思考工作。如此,全行业干部职工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的工作才会不断推向新的进步。

  3.选准突破口,敢于“出实招”,做实诊断保障。

  一打纲领不如一个行动。找准了工作的着力点,是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的重要基石,是一个基础和保障,是最基本的。有了这样的平稳健康推进,就是要思考如何实打实,寻求新突破。这就要求我们的干部职工,必须要认真分析当前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现在哪些方面?分别是由什么原因造成的?然后通过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措施来逐项逐条加以解决。如此,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对行业、对企业、对自己负责。

  4.上牢监管弦,做实“基本功”,奠定市场保障。

  众所周知,规范是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生命线。在干事创业的具体进程中,首要的,就是要确保规范方面不出问题。这既是企业发展之所需、行业生命之所系,也是与每一名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这一理念,必须要牢牢地印在心里,落实到行动上。与此同时,必须要更加注重在专卖上作文章,切实加强市场监管,着保证良好的市场秩序,把“基本功”做扎实。如此,有了良好的市场作保障,我们的各项工作才会更加有力地坚定前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