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激发员工青春正能量刍议

2013年07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历皂烁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和其他行业一样,如今,烟草行业各级各部门越来越多的“80后”甚至“90后”开始走上工作岗位,并逐渐在本职岗位上立足。他们用年轻的朝气和十足的干劲为行业带来了一股清新之风,创造了青春正能量,影响了身边许多干部职工。笔者试根据掌握的有限资料,就激发青春正能量,推进行业更加规范更富效率谈一下自己的粗浅看法。  

  一、什么是青春正能量  

  有人说,正能量是一切予人向上和希望、促使人不断追求、让生活变得圆满幸福的动力和感情。笔者认为,就青春正能量的定义而言,至少还要包含以下两个层面的涵义。  

  一方面,对内部来说,凡是使自己身心愉悦、拥抱生活并能真切地体味到人生快乐的东西,都应该属于正能量的范畴。  

  另一方面,对外部来说,能在群体或团队中和谐相处,并以一种良好的姿态和适中的行为为他人或企业做出了一定贡献的举动,也应该属于正能量的重要内容。因为人的精神状态是可以互相传染的,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认为,只要是能够既利己又利人的因素,均可称之为正能量。  

  二、正能量包括哪些方面  

  笔者认为,正能量所包含的内容不是一成不变的。但如果非要回答的话,愚以为,正能量应至少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从精神层面来说,对待人生的态度应该是积极向上的;从工作层面来说,应该是埋头苦干一心一意干事业的;从生活层面来说,应该是笑着面对每一天的;从家庭层面来说,应该是力促家庭和谐的。只有建立在这个基础上,才会激励我们始终保持良好精神状态来积聚正能量。否则,离开了这个前提,便偏离了正能量的基本方向。  

  三、如何激发正能量  

  基于以上理解,笔者认为,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行业改革发展而言,各级各部门在激发正能量的过程中,至少要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通过教育手段激发。和其他工作一样,思想是一切行动的先导。只有首先从思想上端正,自觉从内心和行动上做到与上级保持高度一致,激发正能量才会成为可能。这就需要企业采取多种教育手段,不断深化员工的思想认识。这是激发正能量的一个基本前提。  

  二是要通过制度手段激发。就当前行业改革发展实际而言,笔者认为,激发80后、90后的青春正能量,健全制度体系并切实抓好制度执行是一个非常必要的手段。只有让他们清晰地看到自己成长进步的路线图,才会不断激励他们凝心聚力干工作,一心铺在工作上;只有给他们施加一定的压力,他们才会进一步发掘自身潜力,努力做出一定的特色来。如此,让压力与激励同行,有效激发正能量便成为可能,进而才会督促引导大家付诸行动从而不断促进本职工作新进步。  

  三是要通过自我提升激发。教育也好,制度也罢,归结到根本上,必须要有个体自己的感悟提炼和升华。年轻员工必须要充分认识到,人过留名雁过留声,不管怎么样,要静下心来做事,至少要活出个样来给自己看。笔者认为,如果让他们意识到了这一点,便无疑为激发正能量加上了一个助推器。  

  四是要通过成长引导激发。厚积才能薄发。正能量是积累,更是沉淀。一方面,要进一步意识到,激发正能量可以很好的总结经验,促使自己时刻怀有危机意识,居安思危,更加扎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意识到,激发正能量能锻炼自我,成长自我,必须要看到,总有一天,行业要交到这一代人手中,如此,才会以释放正能量的是积行动,随时做好接好行业改革发展接力棒的各种准备。  

  综上,笔者认为,在烟草行业更加规范更富效率的新目标新任务指引下,各级各部门不仅要激活年轻人的正能量,更要以此为契机,激发业内全员的正能量。如此,我们的行业才会更加规范更富效率,我们的事业才会青春不老,我们的各项工作才会继续沿着持续健康发展的道路坚定前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