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如何培育烟草职工“正能量”

2013年03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春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在新时期的要求下,烟草职工的素质养成和提升需要更多的“正能量”来支撑。如何养成、培育和发挥烟草职工“正能量”,必须成为烟草决策者和管理者思考的大课题。笔者以为,应做好“五个培育”,打通路径,努力提升烟草职工综合素质。

  一、培育强大的精神动力

  “中国梦”已经在向我们招手,“烟草梦”还需要我们烟草全员努力。实现梦想的主要途径就是要具备推动烟草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随着社会的进步发展,职工焦虑情绪在逐渐滋生蔓延,据全国总工会调查,66.9%的受访职工认为改善自我的机会不多,少数职工价值观发生偏差,把购置奢侈品当做消费价值的体现,还有人对劳模先进不屑一顾,或者根本“不想当”。在此情况下,就必须一步一个脚印为烟草职工提供强大的精神要素,培育强大的精神动力。

  1.培育信仰

  “两个至上”、“三个始终”、“五种意识”、“四个新”、“四个要”等等,这些行业共同树立起来的信仰和追求,都应该责无旁贷成为烟草职工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和信仰之天。培育信仰,就要为奉行的信仰顶礼膜拜,就要成为职工大众共同的精神力量,并且围绕这种信仰和力量一以贯之坚持、坚守,发扬光大。

  2.道德为先

  人无道义,难立于世。作为烟草职工,就要在信仰的指引下,遵循烟草职工行为规范,把烟草道德和道义提升到事关行业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和理解,并且为之奋斗。道德不是嘴巴上的言词,而是切实贯穿于行为和言语上的约束和遵守,每个合格的烟草职工都必须树立负责、担当、言行一致的正面形象,发挥极大的“正能量”,为烟草道德高地筑起一道鲜丽的风景,始终伴随烟草发展壮大。

  3.教育引路

  教为贵。受到良好的培训教育,不断丰富和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真正把个人价值体现在行业壮大发展上来。教育培训是一种终身福利,也是烟草职工持续不断将正能量转化为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的一个坎。始终坚持,始终开展,始终组织,持续不断根据企业发展需要和阶段工作任务,把教育培训做实做好,使烟草核心价值体系在广大职工中内化于心,形成推进工作的正能量。教育不是观光旅游,不是请客吃饭,也不是给予职工的恩赐,必须让职工发自内心感受到企业发展带来的危机感和责任意识,主动自觉参加到教育培训中来,丰富提升个体,成就烟草大业。

  4.文化脉络

  文化的力量是无形的,呈现出来的却是有形的动态的积极力量。文化可以产生凝聚人、团结人、激发人的力量。在企业发展进程中,全体员工在一个良好互动的文化氛围里,相互支持、相互协作,补台不拆台,离队不离心,共同为企业发展愿景提供鲜活的精神素材。文化也是一只手,烟草员工齐聚烟草文化大旗下,手挽手肩并肩一起丰富文化营养,共同开发文化能量,在正能量的聚积中实现量变质变和裂变,搭建企业发展的脉络。

  5.行为要义

  再动听的话语,如果没有坚定的行动来辅助完成,都是一句空话。还有人说,“再好的理念都要靠行动转化为现实”。让广大职工真切感受到“劳动创造美好生活”,需要自身的积极行动来完成。自我规范,自我约束,努力践行一个烟草职工应尽的社会和道德责任,把烟草职工的正能量释放出去,用行动胜作言语,靠行动树起烟草职工积极的正面形象。作为产业大军中的一个群体,我们烟草职工更应该和自己肩负的责任匹配,努力打造行动胜于言语的正面形象,给自己和所在行业提供一份真实的答案。

  二、培育积极的创新源头

  烟草职工高调做事,低调做人,但也要实践创新责任,勇于创新,敢于创新,在创新源头为行业形象增光添彩。

  1.企业发展的源头就是职工的技术创新和创造

  只有广大职工乐于创新创造,勇于创新创造,把自身的创新动力结合与企业发展的大局中去,通过创新的实践,展示自己的价值,体现创新的成果,相信在创新之路上烟草职工一定可以取得好的成绩。

  2.企业要营造创新的氛围和环境

  人人思进取,个个追进步。生活在这样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或环境里,自我加压学习,主动充电提升,你追我赶超越,必将是万马奔腾的局面。决策者和管理者必须借势而为,顺力而作,以快马加鞭未下鞍的姿态和紧迫感,鼓励和引导职工创新热潮。

  3.加大奖励支持力度

  创新不是容易的事情。需要坚定的毅力和持之以恒的坚守。企业要进一步加大对创新突出贡献人员和创新路途上工作者的扶持支持奖励力度,不吝惜资源,不让创新人员“受委屈”,定期检查指导和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给他们应有的政治荣誉和生活待遇,确保创新成为引领企业发展的促进剂和推进剂。理解和支持他们发扬企业优良传统,不怕慢,就怕站,在支持创新的路上,需要这种思想认识。

  三、培育良性的制度设计

  制度设计,就是要通过制度层面的鼓励引导和明确,进一步培育良性的制度支撑。把全员的热情引导到企业的层面上来,形成制度,固化成果。

  1.企业发展自觉

  要真正意识到企业要有大发展,就必须有良性的制度设计。制度设计不能停留在口头,不能光靠在墙面,不能在会议上传唱,而是要化为支持发展的自觉行动和自觉意识。从高层开始,从激发正能量的层面和高度来认识,从事关企业生死存亡的角度去理解,就能充分体验到制度设计的重要性。如果缺少了这样的自觉意识和主动意识,只会是昙花一现的虚幻了。

  2.专项支持培训

  拨出专项经费保障高技能人才和一线职工的培训教育,组织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锤炼人才成长渠道,在日常工作中发现精兵强将,这都是必须走的步骤。企业的正能量,需要这样一批大项目来带动,更需要在带动中迅速成长起来的人才选育通道。

  3.提升被认同感

  人,如果光光需要物质刺激,那就不可能成为高端人才,只能称之为“偏才”吧。在一个正能量充分的企业里,技术人才和各方面优秀人才的成长空间被拓展和拓宽,对他们的被认同感,就像是一种企业的名片和说明书,将会极大激发他们的创新活力和创造劲头。被认同,才会有大干劲,才会与企业发展同步同轨同力,才能更好地促进企业发展壮大。

  4.设立人才基地

  尝试在人才的选任上,既发挥正能量激发群体,又构建平台和基地,以之为圆心和辐射半径,吸引更多的人加入进来。不求多,不求大,不求所有,但为我所用,即为培育正途。留心给待遇,压担子,夯实任务,提供发展助力平台和机制,就是对他们产生正能量最大的鼓舞和支持了。

  四、培育通畅的成长路径

  烟草要发展壮大,需要一大批有正能量的烟草职工。这就要求烟草职工的成长路径必须畅通。每个人都渴望成长成熟,都需要提升自己,发挥和体现自身的价值最大化,这是正常的也是必须的。

  1.成就职工

  把职工的价值最大化,需要体现出来,表现为成就每一个职工。畅通渠道,打开通道,确保每一个职工都能参与到成就自己的适合的道路上来,不被埋没,不被淘汰,为自己的同时也为企业提供了正能量。职工的需要是多方面的,成长的需要也是因人而异,不能因为一时一地的不合心意就丢下某一部分职工,故意抬高某一些人,需要的是统筹考虑,反复打磨,为每一个职工构建成长通道和出口。原则就是,只要你愿意,企业支持你!

  2.相互提升

  职工身处某个岗位或者某个基层部门,就属于一个确定的团队。身边的同事和伙伴,在成长的道路上就需要相互携手,相互提升,大家共同进步。打造学习型团队,尽力提升每一个职工,把职工的心思凝聚到推进工作和发展自身上来,在共同进步的征途上相互帮扶支持鼓励,共同为企业发展服务。

  3.共同成长

  成长需要正能量的营养鸡汤。在事业发展的每一个阶段,我们不能忘记烟草职工的责任和担当。把自己的心得体会拿出来大家分享,把自己岗位上的经验教训相互交流,在定期举办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