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以严格规范促现代营销水平提升

2013年01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申奋起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严格规范是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生命线,只有不断强化规范经营意识,切实增强营销干部职工规范性开展卷烟销售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筑牢思想防线,才能使卷烟营销工作的重点真正放到提高品牌培育水平、提高基础工作水平和提高质量效益上来,才能营造规范有序的卷烟经营秩序,保持良好市场状态,提升品牌培育成效,树立负责任的行业形象。

  一、严格规范经营,严肃工作纪律。

  要切实转变营销工作思路,牢固树立“生命线”意识,严格落实行业有关规章制度,严查违规行为,确保卷烟销售工作在规范的前提下实现持续健康科学发展。

  1、强化货源采购管理。要逐步建立健全卷烟市场信息采集体系、消费者调查体系和需求预测体系,及时把握市场动态,掌握市场需求,努力提高市场采集信息质量,使其更符合和贴近市场实际;按照市场需求精心组织货源,严格执行卷烟货源采购管理流程,坚持集体讨论、集体研究,形成采购建议,减少人为因素,使卷烟采购成为“阳光采购”,防止和杜绝人情烟、关系烟。

  2、强化货源供应管理。严格按照卷烟零售客户分类工作要求,对客户业态、规模、类型进行清晰的界定,通过对客户的规范经营能力,销售能力,配合程度等多方面进行量化评价,确定客户规模、星级。健全完善卷烟分配管理办法,针对不同区域的市场、不同业态的客户、不同层次的消费群体、不同时期的销售进度,依据可供货源总量及品类结构,制订不同的货源供应策略,力求合适的销量满足真实的市场、适销的品牌供应真正的客户,努力实现货源均衡销售;实现货源由计算机系统自动分配,并将货源投放标准、货源供应办法、客户分类和评价体系通过多种形式向客户公开,接受客户监督,确保规范供货。

  3、强化订单采集管理。坚持市场导向原则,全面把控市场真实需求,扎实推进“按订单组织货源”工作开展,全面提升调控市场的能力;严格客户分类标准,商定月供货总量,实行浮动管理;合理设定供货标准,客户经理不得擅自替客户代订卷烟,电话订货员不得随意变更客户订单;严格加强大户审批与管理,严控千条以上大户比重和规模,要密切关注大户卷烟销售走势,发现有拆单分摊、套购卷烟等违规经营现象的要坚决取缔。

  4、强化内部监督管理。认真落实“六个严禁一个严控”等行业有关规范卷烟经营方面的制度规定,围绕“天价烟”治理、卷烟体外循环、非法流通、搭配销售等重点问题,加大规范经营自查、督查力度,充分发挥同级内部监管作用,加强销售预警信息处理,严密监控卷烟销售中出现的品牌集中度过高或集中时间、集中线路投放卷烟的行为,严防卷烟销售违规行为发生;要拓宽信息收集渠道,创新管理方法,加强对营销人员日常工作监管,一旦发现有违规经营行为的,相关部门要介入调查,严格落实责任,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绝不手软。

  5、强化营销队伍管理。要加强对全体营销人员的规范经营教育,强化日常管理,严格按工作流程开展卷烟销售工作;要严肃工作纪律,实行规范经营“零容忍”,认真落实规范卷烟经营“十不准”,将规范经营与绩效考核挂钩,加大惩处力度,切实增强全体营销人员在规范卷烟经营工作上的自觉性和自主性,着力维护好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生命线”。

  二、加强品牌培育,打牢市场基础。

  要围绕“532”、“461”品牌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工商零资源优势,培育消费偏好、促进消费升级,扎实培育市场,强化专销结合,切实推动品牌发展。

  1、开展高价烟精准营销。完善精准营销制度,进一步完善精准营销方案,积极推进精准营销的规范化、制度化和信息化,不断优化高价位卷烟品牌精准营销操作方法,构建消费者数据库,实现精准营销向消费者延伸。要结合为培育“532”、“461”知名品牌建功立业活动,充分调动客户经理积极性,有效推进“三维五率”分析方法在培育高价位卷烟上的实际运用,迅速提升高结构卷烟的市场份额。

  2、构建品类结构体系。要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品牌引入与退出工作流程,明确品牌评价标准,严把购进关,有效控制准入规格数量。认真梳理在销卷烟品牌,加大滞销烟处理力度,精心培育市场潜力大、成长态势好的新品牌,着力提升知名品牌发展空间,提高低焦油卷烟市场份额,做好一般品牌向“532”“461”品牌的优化过渡,努力建立起以全国重点骨干品牌为支撑,价格梯次合理、主次规模分明的品类体系。

  3、健全专销互动机制。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分线运作机制和协同机制,在零售客户的分类管理、信息反馈处理和客户拜访服务上做到统一规范,做好流程对接;要共同关注市场高档卷烟流向,主动搜集市场假冒卷烟、回流卷烟、大户低价批发或倒卖卷烟等违法信息和销售“高价烟”客户信息,做到及时反馈、信息共享,并果断采取措施,严厉打击卷烟制假、售假及非法流通行为,为品牌的发展提供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保障广大卷烟零售客户利益,维护责任烟草形象。

  三、加强统筹安排,有序推进开展。

  围绕卷烟销售及网建工作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加快推进速度,以等不及的紧迫感、慢不得的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找准切入点,抓住关键点,真抓落实,有序推进,确保完成。

  1、全面推进“135”工作法。要以“135”工作法软件系统的全面运用为抓手,进一步优化营销工作流程,完善业务操作体系,强化日常监管,切实督导好客户经理工作,逐步提升运行质量,严防违规经营行为,不断提高服务客户、市场把控及品牌培育能力,构建“平等互利、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新型客我关系。卷烟营销管理部门要定期督导、检查、督促县级单位“135”工作法的运行运用情况。

  2、不断提高网上订货质量。要围绕网上订货工作目标,进一步细化进度,加强客户经理教育培训,加强对零售客户的宣传引导,不断提升系统操作及处理常见问题的能力;要提高网上订货运行质量,坚持实事求是和“成熟一户、发展一户”的原则努力扩大网上订货客户范围,坚决杜绝盲目扩大指标及客户经理代替客户订货行为。同时,要积极探索和尝试网上营销,加强与工业企业结合,充分利用网络进行信息收集、品牌培育、市场营销、宣传推介和客户服务等工作,加强与客户互动交流,积极开展个性化乃至一对一的营销服务,努力实现卷烟营销业务网络化。

  3、积极推进现代零售终端建设。认真落实行业对建设现代零售终端的相关,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工作责任、时间进度和保证措施;要坚持统筹兼顾、有序推进、试点先行的原则,要按步骤、按计划扎实推进。卷烟营销管理部门要把控好时间节点,定期督导,确保目标进度。

  4、深入开展优秀基层单位创建工作。按照创建优秀县级分公司单位标准,开展年度创优标兵评选,并实施动态管理,优中选优,参与行业优秀县级分公司标兵单位评选。各县级分公司要统一思想认识,明确责任目标,积极参与并争取创优先进标兵,卷烟营销管理部门要发挥业务指导和营造氛围作用,及时总结创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适时召开创建活动经验交流会,积极推进创建活动稳步、深入开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