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廉政文化与企业核心竞争力

2012年11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金周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企业作为一个社会单元,承担着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的重任。在当前信息化的时代,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对于一个企业的生存与发展都起着尤为重要的作用。对于烟草企业,随着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竞争趋于深入和细化,企业对于核心职能的专注程度决定了自身核心竞争力的强弱。由于烟草行业是资金密集型行业,由资金链条衍生出来的利益诱惑易于干扰企业核心工作的开展,因此,深入建设廉政文化,运用系统思维从多个角度、多种途径坚决“斩断”灰色利益链条,对于企业专注于核心职能、提升核心竞争力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一、企业核心竞争力概述

  所谓企业核心竞争力,是指企业在长期发展中逐渐形成的,蕴含在企业内质中,企业独具的能够支撑企业过去、现在和未来的竞争优势,并使企业在竞争环境中能够长时间取得主动的核心能力。1990年美国著名管理学者普拉哈德和哈默尔将企业核心竞争力定义为能使公司为客户带来特殊利益的一种独有技能或技术。其“核心”二字,即“最关键的、最重要的”,所以它必须保障企业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能获得竞争优势,否则就只能算是企业的相对竞争力。一个企业的成功,单纯的依靠模式复制是行不通的,只有具备自身独特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在社会中立于不败之地。

  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来自于企业资源和能力的直接支撑,其核心竞争优势来源于企业核心能力,具体来说包括三方面内容:1、核心盈利能力。企业盈利能力即企业在一定时间内赚取利润的能力。众所周知,利润是衡量一个企业是否优秀的重要标准,一个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其最终目的在于盈利。企业的核心盈利能力越高,该企业的竞争力就越强,因此,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首要前提。2、核心管理能力。核心竞争力的形成取决于企业核心资源的组织运作,即核心管理能力。科学的管理是将企业有效资源进行有效整合的手段和纽带,形成持续竞争优势,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全面加强企业管理能力建设是社会进步的需要,也是企业发展及实现目标的需要。3、核心成长能力。一个企业的核心成长能力包括把握机会的能力、机会变现能力和机会创新能力。一个高成长的企业应该具备以下几方面的能力,即在不确定领域能够识别把握机会的能力、创新变革能力、整合外部资源注重外部成长的能力、重视人力资源管理和良好的企业价值观。企业的成长能力反映了一个企业的未来发展前景,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保障。

  二、烟草企业廉政文化建设与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系

  “廉政”是企业工作的重要内容,因其重要性和敏感性,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烟草企业兼具国有独资、专卖专营、资金密集及一定的负社会性等四个敏感特点,因此,烟草企业的廉政建设工作更受关注。近年来在烟草行业发生的一些贪腐案件,受到舆论的高度关注,给行业形象带来不小的负面影响,对当事人所在企业也造成了较大的冲击,严重地削弱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因此,深层次研究和开展烟草企业廉政文化建设,构筑拒腐防变立体防线,对于保护企业员工、维护企业利益、打造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一)廉政文化是烟草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经过30年的磨砺和多轮大浪淘沙式的洗礼,特别是经过行业优秀基层单位创建活动的锤炼,烟草企业已经告别完全非市场化的陈旧体制,整体迈入了现代企业的行列。现代企业更加关注盈利、管理和成长能力的提升,更加注重权力架构的平衡与制衡设计,也更加注重打造职业管理人团队。不论是追求利益最大化、保证所有者权益的保值增值,还是规范管理秩序、提升管理水平、实现人本和谐发展,都需要营造一种风清气正的企业环境,因此,现代企业管理与廉政文化建设从本质上是统一的,现代企业需要廉政文化保驾护航,廉政文化助推现代企业健康发展。

  烟草企业作为现代企业,提及其核心竞争力,大多数人更为关注技术与管理方面的特质,认为技术的先进性与管理的低成本化是构成烟草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对于廉政文化,多从外围保障要素的视角来认识和对待。其实,就像一座大厦,廉政文化是企业运营的基石,起到根本支撑的作用,技术进步与管理提升是柱子和圈梁,起到整合和凝聚的作用,如果廉政建设工作抓得不好,那么就会“地动山摇”,大厦根本无从谈起。因此,廉政文化与技术进步、管理提升在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构成中,不是外围与内核的圈装关系,而是等边三角形的关系,不是重要性的递进,而是不可或缺、同等重要。

  (二)廉政文化构建烟草企业核心竞争力内生机制

  首先,廉政理念有助于员工树立正确价值观,为提升企业核心盈利能力奠定基础。在思想上强化廉政理念,在工作中延伸廉政理念,使企业内部从上至下在思想上得到升华,不仅有利于扼杀不良风气,还能有效提升管理层的管理水平,使各层级管理者在工作中懂得节支降耗,在生活上避免奢侈享受,推动企业在低成本、高效益、讲实干的环境中健康发展。同时,廉政理念还能够增强企业内部自律意识,使领导和员工上下团结一心,将企业的长远利益摆在首位,更好地提升企业自身盈利能力。

  其次,廉政制度能够制衡权力使用,为提升企业核心管理能力奠定基础。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行为的不规范,制度的不完善,是滋生各种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的土壤和条件,因此企业廉政建设必须与企业管理紧密结合。完善合理的廉政制度能够使企业从源头上杜绝管理中的漏洞,从制度上有效规范各级管理者的工作行为,从流程上约束权力的使用,通过制度规范、流程约束,使各级管理人员工作内容公开化、工作行为透明化,从而断绝权钱交易路径,铲除灰色利益存在土壤,最大限度保障企业利益。

  第三,廉政行为能够营造风清气正的企业环境,促使员工洁身自好,专注学习,为提升企业核心成长能力奠定基础。在企业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中,环境是影响员工心智模式的重要因素,如果从单位主要领导开始,都严格按照规定办事,不逾越雷池半步,那么,上行下效,员工队伍内部会逐渐形成聚焦核心职能、专注专业技能学习的良好风气,不论是对单位现有每位成员,还是对新入职的员工,都会形成一种正向心智模式影响,推动全员加强个人修养,提升工作技能,在全员学习的氛围中,企业核心成长能力就会得到快速提升。

  (三)廉政文化丰富烟草企业核心竞争力内涵

  首先,核心竞争力对于不同类型的企业具有不同的意义。对于私营企业,不论上市公司还是个体企业,都有逐利的强烈内在需求,因此,制度建设是廉政文化的主体,廉政文化更多表现为管理行为的规范,廉政文化作为单独的概念并不明确。对于烟草企业这种国有独资的特殊企业形式,廉政文化具有明确的概念和建设体系,与企业技术研发、成本管理等工作虽各成一脉,但又相辅相成,共同构成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组成要素。在烟草企业大力倡树廉政文化建设,极大地丰富了核心竞争力的内涵。

  其次,经营特性决定了烟草企业廉政文化建设的复杂性。烟草企业包括各种类型的生产制造企业和销售企业,生产制造企业具有“寡头竞争”特点,销售企业具有专营特点,情况各异,不论哪种类型的烟草企业,都具有资金密集使用、购买和销售渠道竞争不足够充分、专业知识小众化等特点,这些特点,决定了廉政形势的复杂性、廉政工作的必要性及廉政任务的艰巨性。因此,烟草企业的廉政文化,内容丰富,渗透于企业工作的方方面面,决定着企业的经营绩效,延展了核心竞争力的内涵。

  第三,管理视角是廉政文化建设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荀子•性恶》中说:“今人之性,生而有好利焉,顺是,故争生而辞让亡焉。”鉴于“避恶”的出发点,廉政文化从一开始就具有管理的特性,而要彻底杜绝不廉洁行为的发生,尤其需要在管理制度、执行力方面下大功夫,这不仅是制度方面的问题,还包含执行方面的问题,但不论怎样,都是管理的范畴。因此,不同于企业文化的其他亚文化或内容,廉政文化与企业管理是密不可分的,不存在廉政文化建设好、企业管理松散或者企业管理好、廉政文化建设差的情况。

  三、烟草企业建设廉政文化、提升核心竞争力的路径思考

  一个完善的廉政文化体系能够鲜明地表达出企业在赞扬什么、批评什么和反对什么,是指导企业内部干部员工工作行为的标尺,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和规范企业员工的行为,从而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如何在烟草企业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笔者提出如下思考:

  (一)牢固树立廉政文化理念,切实做到“守土有责”

  古人云:“勿以恶小而为之”,恶事虽小,但它却能在日积月累的过程中腐蚀一个人的心灵,从而导致质变。在企业中应牢固树立正确的廉政文化理念,持之以恒地开展廉政文化教育,以典型事例警醒教育各级员工,从中吸取教训,使企业内部上下统一思想,勤俭节约,克服享乐奢侈主义等不正之风,倡树高尚情操,切实在源头上杜绝腐败行为;同时,要加强岗位责任教育,使员工牢固树立岗位责任意识,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对工作严格把关,一般情况下,企业制度对贪腐行为都有很强的制止力,只要每一环节的员工都能尽职尽责,贪腐行为将寸步难行。

  (二)精心构建内部管理制度,真正实现“有效制衡”

  完善的制度不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