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如何做好烟草行业绩效考核工作

2012年09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国利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绩效考核工作历来都是企业管理所离不开的主题之一,随着烟草行业规范化、标准化进程的推进,绩效考核工作在日常的企业管理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现在行业的工业、商业企业基本都设立了独立的考核机构来执行绩效考核工作,但是取得的效果确是好坏不一,差异明显,究其原因,还是没有深刻领会绩效考核工作的主旨。下面,笔者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经验,就如何做好行业的绩效考核工作这一话题谈几点看法,如有不当之处,敬请各位批评指正。

  做到制度完善,标准统一

  绩效考核工作是关系到全体员工切身利益的大事,涉及到员工职位调整、岗位晋升、薪酬调整、奖惩处罚等方方面面,是改善员工的工作表现,帮助员工提高工作绩效与工作能力的重要手段之一,具体的操作执行中不能有一丝的马虎。所以在开展绩效考核之前必须根据工作实际、岗位职能、职责,结合行为导向、结果导向、综合绩效考核的方法,制定出关于绩效考核工作的管理制度、管理办法,考核标准等一系列考核依据。考核制度的制定要尽量做到完善、适用、可操作性强;标准的设定要本着客观性原则,明确性原则,可比性原则、适用性原则、相对稳定性原则等特点,尽量做到同职级、同岗位、同类别标准统一,确保考核工作有据可依。

  做到加强沟通,深化理解

  绩效考核工作不是一两个人的事,而是全体员工都需要参与的事情。在实施绩效考核之前,我们要做好与员工的沟通工作,及时向员工传达和灌输绩效考核工作的重大意义以及为我们管理所带来的好处,使员工能够从客观抵触到主观接受,从而达到对绩效考核工作的认可。只有这样,我们的绩效考核工作才能够很好的开展下去,才能达到我们以管理促发展的目的,才能打破“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大锅饭的工作形式,才能深化用工分配制度改革,推动烟草行业管理水平的提高。

  做到流程规范,阳光操作

  在执行绩效考核的过程中,考核人员要严格按照考核流程进行考核,要做到以事实为依据,客观的反映员工的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地评价员工工作的长处、短处,对于同一岗位的员工要使用相同的考评标准,不徇私情,不凭个人好恶,不轻信偏听,避免主观判断和个人主义色彩。考核方式要根据工作实际,采取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实地考核与主观评价相结合,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防止考核方式的单一化而影响考核结果的公正性。考核结束后,考评人员要及时与被考核部门沟通,及时向员工反馈考核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处理结果等事宜,让员工在第一时间内了解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允许员工在规定的时间内对考核结果进行申诉,考评部门要在1-3个工作日内给予明确答复,最大限度的保证考评工作的公正性,提高员工对考评工作的认可度。

  做到结果运用,公平公正

  完善考核反馈机制,建立绩效考核结果公示制度。绩效考核部门于每个考核周期结束后要将参与组织实施考核的绩效考核结果予以公示,公平公正的做好考核结果的运用。根据考核制度及考核办法,将考核结果公平公正的运用到月度、季度、年度的绩效考核工作中去,作为工资发放、岗位晋升、奖金确定、评先选优、升降档次,教育培训的重要依据。同时规定,年度考评为“基本合格”及以下者,不得晋升职位、增加岗位工资、职业鉴定培训等,“不合格”者应调离现岗位,甚至解聘,保证绩效考核的权威性和强迫性,确保考核工作顺利开展。

  做到深入探索,完善制度

  绩效考核工作是一项长期性、持久性的工作,随着时间的推移许多的考核标准将会出现与实际工作相悖的情况,需要我们在实际的工作中下大力气去收集绩效考核评估意见,进行绩效考核评估和诊断,并不断改进和完善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只能这样,才能保证我们的绩效考核制度的先进性和前瞻性,才能更好的适应行业的发展,为“卷烟上水平”行业目标的实现保驾护航,提升企业的综合管理水平,推动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