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烟机辅料 > 正文

让供应链更安全

烟草业跟踪与追踪技术的研发与应用
2012年02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烟业通讯》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烟业通讯》报道

  编者按:跟踪与追踪技术经常被业内人士挂在嘴边,希望为烟草业提供此类技术支持的企业也不在少数。关于这项技术,烟草业的研发进展如何?对烟草业的意义究竟有哪些?本文将予以介绍。

  跟踪与追踪技术,是指借助供应链,对产品从生产环节到销售环节进行全程跟踪,一旦产品在任何节点发生非法转移,随即进行追踪反馈。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当今,全球多数烟草公司都已具备一定产品跟踪与追踪的能力。其做法通常是通过在包装上印制或压制各种密码,对产品名称、生产地址和日期、批次等进行标注。然而,烟草业的产品供应链早已高度国际化,烟草制品的跨境物流更是常见。在这种新形势下,更需要烟草公司所用的跟踪与追踪技术具备集成化管理的能力。

  使用集成技术的主要目的在于,在不用单个扫描的前提下,对整批货物进行追踪。这样的技术对于有外包装的货物运输尤其适用。混合装运货物,从货车上移走货物,销毁货物或进行质量抽检……供应链上发生的任何变化,都可以用一套卓有成效的跟踪与追踪技术集成系统及时记录下来。

  这对打击非法烟草贸易来说是非常必要的:在捕捉数据的过程中,跟踪与追踪技术集成系统会对不连贯的上下级关系进行质疑,对非法贸易进行追踪,无形中增加了货物流通的安全系数。

  《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要求

  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是推动世界各国对烟草制品进行跟踪与追踪管理的纲领性文件。该《公约》第15条内容对打击非法烟草贸易作了明确规定:各缔约方应当采取和执行有效的立法、行政或其他措施,确保所有烟草制品的任何外包装有标志,以确定烟草制品的来源。同时,根据国家法律和有关双边或多边协定,协助各缔约方确定转移地点并监测、记录和控制烟草制品的流通过程。此外,每一缔约方都应酌情考虑发展实用的跟踪和追踪制度,以进一步保护销售渠道并协助调查非法贸易。

  这表明,该《公约》目前的170余个缔约方都有对烟草制品进行跟踪与追踪管理的法律义务。同时,《公约》针对现有技术水平设定了若干标准,以使各缔约方从中选择合适的技术打击非法烟草贸易。

  《公约》缔约方曾于2008年试图就细节内容和部分标准进行谈判与界定。其出发点是想确保烟草制品在生产过程中能够被做上记号,以方便监管方能看到货物从工厂到零售商等各个环节的流通过程,并能对发生在任何节点的非法状况进行反馈。

  当各缔约方坐在一起时,他们很快意识到,确保收入安全是首先需要解决的难题。有理论家认为,把现有印花税票和跟踪监控技术结合起来,则既可确保收入安全又能实现对产品的追踪服务,是一个绝佳的创意。但是,从技术角度看,税票和跟踪与追踪技术是风马牛不相及的。征税是国家主权的象征,外国无权干涉,因此也无法在国际协定中予以规定。而跟踪与追踪技术,其终极目标是确保国际化供应链的安全。

  随着谈判的日渐深入,缔约方逐渐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

  跟踪与追踪、税收和数量检验、产品认证,它们各自为应对不同的问题而生。如果问题是国内逃税行为,那解决的办法可能是印制有效的税票。如果问题是走私,那监管方可能会想到对供应链进行有效的跟踪与追踪管理。如果问题是制假,那么需要的就是一台产品验证识别仪。如果问题不止一个呢?那么解决的办法应该是采用一种综合性技术——该技术可兼容两种以上的技术,能够同时解决以上三种问题。

  世卫组织提及上述问题时,其观点是允许三种技术共存,缔约方可以根据各自情况进行取舍。不过,虽然目前各方现已就提供跟踪与追踪服务达成一些共识,但由于对关键术语和各项技术用途的理解尚未达成一致,短时间内仍不会有很大改善。

  已有成果与努力方向

  为满足《公约》的要求,四大跨国烟草公司都已开发出独特的跟踪与追踪技术。

  在税收和数量检验方面,四大跨国烟草公司签订了正式协议,统一使用由菲莫国际开发的密码识别技术。这项技术能在每包卷烟的外包装上自动生成提供产品认证的12位数字代码。每家公司还可以选择由不同供应商提供的不同代码翻译方案和设备。

  但是,目前在产品安全和标识领域,各种技术解决方案鱼龙混杂,占据主导地位的技术尚未出现。有的安全防伪只有特定人群才能识别,有的使用数字条形码,有的用激光全息防伪,有的生成数字序列号,还有的使用射频识别标签。理想中的产品识别技术应当着力于通过使用分级序列的方式,增强供应链的可视性;应当具备提高防伪和防止非法转移的能力,保护品牌价值;能帮助厂家更迅速、更有效地召回问题产品;能兼容各种商业应用程序,减少供应链的成本。

  如果一种技术能够在跟踪与追踪、税收和数量检验、产品认证方面具有尽善尽美的功能,并且还具有集成的能力,那么下述功能应当是它必须具备的:使用国际标准的物品编码体系,如国际物品编码协会GSI的ANCC系统;全球独一无二的数字识别法,既不可预知也不可二次使用;可以印制或粘贴在所有交易货物上,并能人工识别的序列数字;建立数据库互动界面,监管方可以使用标准化方法对非法状况进行质疑;允许相关流通环节的信息和数据在企业内部、企业间共享。

  世卫组织的专家报告称,本组织没有主导使用何种技术的权力。这意味各缔约方要根据目标自行取舍,而选择也必须合乎要求。通常而言,推动决策需要监管方的努力,而不是生产方自发的选择。

  尽管烟草业研发跟踪与追踪技术的主要推动力目前仍主要来自诸如《公约》等国际法规,尽管它会额外增加烟草生产商的成本,但这项技术确实是有益的。通过跟踪与追踪,烟草公司不仅可以确保产品收入安全,还可以向外界证明自己供应链的纯洁性,从而证明问题并非来自内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