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法律诉讼 > 正文

俄罗斯总理呼吁民众支持禁烟

2012年10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新华网报道编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新华网报道编译  俄罗斯政府打算向议会提交一份法律草案,禁止烟草广告和在公共场所吸烟,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10月16日呼吁民众给予支持。

  多管齐下

  这份法案由俄罗斯卫生部起草,规定禁止发布烟草广告,2015年前逐步在公共场所禁烟,提高烟草税率,禁止商亭售烟。

  烟草广告现阶段只允许出现在一些纸质媒体。新法案一旦通过,将完全禁止烟草广告。

  路透社报道,俄罗斯市场上香烟价格便宜,一盒通常售价50至60卢布,低于2美元,助长吸烟习惯。

  财政部先前宣布加税方案,2013和2014年度把香烟消费税税率提高大约40%。财政部16日说,打算2015年后把税率再提高10%。卫生部支持进一步加税。

  国家杜马,即议会下院卫生委员会副主席尼古拉·格拉西缅科说,如果政府11月1日向议会提交草案,有望明年春季获得批准,变成法律。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个人博客上发布视频,呼吁民众支持禁烟。“政府已经制订反烟草战略,今天,我们着手实施,”他说,“我想强调,(中央)政府和州(政府)无意难为烟民,我们只是反对吸烟。全国80%的民众,包括三分之二的烟民支持禁烟。让我们共同行动,在俄罗斯清除烟瘾。”

  俄罗斯卫生部门官员奥列格·沙拉盖告诉国际文传电讯社记者,禁烟措施预计将促使烟民人数减少五成。

  烟害严重

  世界卫生组织统计,俄罗斯成年人吸烟比例近40%,位居全球前列。女性中,1992年烟民比例为7%,2010年升至22%。

  梅德韦杰夫提醒民众,4400万俄罗斯人吸烟,每年大约40万人的死因与吸烟相关。

  卫生部门官员沙拉盖说,吸烟引发的死亡致使俄罗斯经济每年损失大约1.2万亿卢布(约合380亿美元),约占国内生产总值6%。

  梅德韦杰夫说,九成烟民20岁前开始吸烟,禁烟令因而对儿童和青少年有益。“我们的孩子们还是婴儿时就习惯闻烟味,中学开始抽烟,所以我们不能说吸烟是成年人的自由……烟草商从我们的孩子身上赚钱,把他们变成终身烟民,我们不能继续容忍。”

  政府希望禁烟令有助提高民众寿命。2009年,俄罗斯男性人均寿命为62岁,女性为74岁,在中等收入国家中偏低。

  遭遇阻力

  欧睿信息咨询公司估算,俄罗斯烟草市场2011年价值大约220亿美元,超过九成市场份额由日本烟草公司、菲利普莫里斯烟草公司、英美烟草公司和帝国烟草有限公司把持。这些国际烟草巨头在俄罗斯游说,试图减弱禁烟法案力度。

  英美烟草公司在声明中说,不反对强化反吸烟措施,但俄罗斯议会“应同时考虑吸烟者和不吸烟者的利益”。这家企业建议采取其他措施,降低吸烟危害,比如在公共场所安装现代化排烟设施或设置吸烟室。菲利普莫里斯公司发言人说,草案尚未提交议会,现阶段不予置评。

  一些俄罗斯人怀疑拟议中的新规是否能起效。销售员维克托告诉路透社记者:“不管怎样,大家今后仍会抽烟。这就是俄罗斯。”

  大约16.5万名商亭老板和雇员先前联名请愿,反对法案禁止商亭出售香烟。他们说,商亭为大约100万人提供就业机会,禁售令可能迫使许多商亭关门。请愿活动协调员弗拉德连·马克西莫夫说:“我们的顾客仍会买烟,将去更大的商店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