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推动营销管理转型 加快卷烟营销高质量发展

2022年03月0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中国卷烟销售公司
A+ A

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和诸多风险挑战,在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坚强领导和行业各级各部门大力支持下,中国卷烟销售公司坚持“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增速合理、贵在持续”十六字方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卷烟营销,稳步深化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切实加强和改善运行调控,深化城乡一体化营销渠道建设,实现了“十四五”卷烟营销工作良好开局。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烟草行业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的关键之年。中国卷烟销售公司将坚决贯彻国家局党组的决策部署,瞄准卷烟营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目标任务,建设卷烟数据营销“六全”新模式,围绕“党建创品牌、市场重基础、运行提质效、管理促转型、网建树标杆、营销防风险、队伍强素质”做好各项工作,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全力推动卷烟营销高质量发展,以更加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旗帜鲜明抓党建

做好新时代烟草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将烟草事业全面推向前进。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过去的一年,我们着眼办实事、开新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探索加强党支部建设,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显著。创新党建工作方法,将党史学习融入日常,推动党建与学习体系融合、与业务融合、与考核融合、与群团建设融合,构建起“述学、评学、督学、共学、考学”的“五学”体系;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得到加强,打造了一支政治合格、守纪合格、品德合格、履责合格的党员队伍。

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树牢忠诚为民情怀,“我与客户共成长”主题活动扎实推进。团结带领营销战线,围绕“困难零售客户帮扶、客户反映共性问题改进、零售客户经营辅导、农网盲点空白点摸排、农村示范零售终端建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卷烟营销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帮扶困难零售客户41349户,为428.71万户客户开展线上线下各类培训,原“空白村”新增10050户零售客户,新建农网现代终端82216户,新建农网加盟终端1222户,卷烟营销工作服务效能持续提升,广大零售客户实实在在共享到行业高质量发展成果。

今年,我们将继续加强政治建设,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建设。探索创新支部党建模式,全面提升党建水平。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

探索建设“五融三联”党建品牌,扎实推进党建与学习体系融合、与业务工作融合、与考核体系融合、与群团建设融合、与内部管理融合;党员联学、组织联建、业务联动,将党建成效转化为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统筹兼顾抓销售

2021年,行业营销战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卷烟营销工作,市场运行平稳,品牌健康发展——

工商零共同面向消费者的品牌培育体系更加健全高效,品牌状态研究指数初步构建,工商协同营销深入开展,雪茄烟营销政策逐步完善。

顺应“数字化转型”战略要求,以海量数据改变着营销工作的创新方式,催生着新动能,市场直测网络提质扩容,市场分析广度、深度、精度不断提升;6项指标、20个维度立体化市场分析体系的搭建,对市场状态分析研判更加全面。

夯基固本的营销网络建设质量持续提升,城乡营销网络协调性进一步增强,客户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全国卷烟零售客户满意度达到89.41分,连续11年上升。

以市场化取向改革为导向,适度有序竞争的高标准烟草市场体系正在形成,高水平供需动态平衡加速形成,高质高效服务消费能力持续提升,消费者真实需求得到更好满足。

2022年全国烟草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继续落实“六稳”“六保”任务要求,坚持“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增速合理、贵在持续”方针,更加注重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育品牌、强素质、防风险。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我们要主动担当作为,锐意开拓进取,全力推动营销管理转型升级。

深耕卷烟市场基础工作,深度开展零售客户调查研究,加强市场监测分析,持续提升研判把控市场能力。坚决贯彻落实好“十六字”方针,保持营销运行稳定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实现卷烟营销“增速合理的度、贵在持续的久、发展状态的好”,全力推动卷烟营销高质量发展。

以数据营销促进管理转型,围绕建设数据营销“六全”新模式,推动营销管理集约化、扁平化、柔性化,促进营销管理在思维观念、驱动方式、技术架构、工作模式上转型。推动城乡网建上水平,加强规划引领、完善标准体系、提升建设质量,补足农网短板,推动企业流通品牌建设,高质高效服务客户和消费者,引导行业网建水平整体上移。

持续创新品牌营销机制,着力完善品牌适度竞争新格局,加快构建工商协同培育品牌新机制,持续完善雪茄烟特色营销新机制,着力推动品牌营销工作上水平。持续深化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加快推动营销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全力推动营销队伍转型。坚持政治建设为统领,顺应专业化队伍转型趋势,以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为方法路径,锻造一支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高素质、专业化卷烟营销队伍,激发营销队伍活力。

严格规范防风险

依法合规监管、规范市场秩序是推进行业高效能治理的必然要求。2021年,我们依托行业营销监管平台,健全完善监管体系,持续加大规范经营监管力度,持续提升规范管理效能,围绕主销规格停限投等问题开展督办、函询、电话沟通,未雨绸缪,牢牢掌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主动权,有力推动了卷烟经营的规范有序。

2022年全国烟草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防范重大风险,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这是行业保持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国家局党组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治责任的具体体现。

行业营销战线要将思想行动切实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时刻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危机意识、忧患意识,提高风险防范化解能力,把防范风险隐患、实现安全发展落实到全体干部职工、各项工作环节,进一步健全规范制度体系,扎紧制度笼子,牵牢监管“牛鼻子”,压紧压实规范经营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区域营销机构有效发挥功能作用,确保“两项整改”要求落到实处;把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增强风险防范能力作为重中之重,深入梳理风险点,推进风险防控工作科学化、精细化,加快形成制度化、常态化的风险处置机制,筑牢防范化解市场风险的“防火墙”,推进高效能治理,充分发挥规范管理的保驾护航作用,真正拉起“底线”、亮起“红线”、接通“高压线”,切实把营销高质量发展建立在严格规范的基础之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