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浙江烟草商业系统新起点展现新作为

2022年01月2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对烟草商业企业全年经济运行而言,元春市场尤为关键。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企业生产经营任务艰巨等严峻挑战,浙江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果断决策、快速响应,科学防控、统筹安排,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不误,全力带领干部职工鼓足“一股劲”、共谋“一盘棋”,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努力推动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元春市场攻坚战、市场监管保卫战,做到‘保元春、争主动’,确保2022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浙江省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崔建华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重“精准”,有效供应满足需求

封控区54户、管控区209户、防范区1362户,共计1625户零售客户受到疫情影响……今年年初,宁波市北仑区发生疫情,宁波市局(公司)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24小时之内完成全部调查,并根据各区情况开展精准指导。

“客户经理线上指导经营,并针对我们反映的疫情下资金周转慢问题,帮我们联系‘香溢贷’金融服务,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北仑区新碶糖糖食品店店主王振江感激地说。

用“香溢贷”保障元春期间零售客户“应订尽订”,是宁波市局(公司)坚决打赢元春市场攻坚战的举措之一。

面对严峻形势,浙江省局(公司)坚持“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增速合理、贵在持续”方针,紧紧围绕“保元春、争主动”目标,迅速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元春市场供应上来。

聚焦营销关键环节,各单位按时或提前完成备货计划,确保库存货源充足,并深入分析市场变化,摸清需求总量和结构,努力做到有效供应。

针对数据做文章,浙江省局(公司)把控投放节奏,满足市场需求,牢牢把握调控主动权,同时紧盯行业大盘、周边市场等进行科学调控,确保增速合理、颗粒归仓。

以浙江省局(公司)为统领,各地市级局(公司)纷纷擂响战鼓——

洞察市场、掌握需求,金华市局(公司)开展市场状态监测,推行区块式网格化价格采集机制、专项调研机制、数字门店“进销存”分析机制;

抢抓旺季、培育品牌,杭州市局(公司)完成国产雪茄烟市场现状及容量调研报告,针对元春市场制定分区、分段、分档的国产雪茄烟投放及培育方案;

赋能客户、精细服务,舟山市局(公司)创新“信用+非烟预购”模式,对信用等级为AA以上的零售客户推行“预定送货、到货付款”新型购销方式;

……

有了充足货源,依托精准数据,全省烟草商业系统齐心协力推动卷烟营销展现新气象。

强“调控”,物畅其流科学保供

“明天的分拣量达到101万条,其中异型烟将会超过19万条,这对物流中心的资源调度是个极大的考验。”

“通过对各个规格订单结构占比的实时分析,我们将订单科学分配到3条分拣线,实现分拣总包数最少和各分拣线作业均衡。排产后智控中心显示总分拣效率提升30%,达到13000条/小时。”

元旦当天分拣作业结束后,温州市局(公司)配送中心经理潘王军与业务骨干借助智控中心快速形成品规条线分配、设备管理维护和人员动态排班的计划,制定出单日配送最高峰应对方案。

这是浙江烟草商业系统加强物流调度、确保科学保供的缩影。

未雨绸缪,各单位提前做好配送准备工作,确保货源及时入库。各级配送中心提前检修设备、保证高效运行,科学排班排产、及时分拣待送,做到“安全生产、科学调度、平稳有序、保障有力”。

在送货环节,各单位进一步优化送货线路和出车频次,确保及时配送到位,并针对随时可能发生变化的疫情防控形势,提前制定应急预案,确保元春期间配送不受影响。

同时,全省烟草商业系统物流条线与营销部门深入协同,持续强化省市联动,物流处通过物流系统指导各地市级局(公司)开展产能调度和资源预排,每日编制物流运行分析表,发现问题及时沟通解决。

根据浙江省局(公司)部署,各地市级局(公司)及时完成春供物流配送方案的制定,多措并举成效显著——

精益防控,保障卷烟配送,绍兴市局(公司)根据疫情防控情况,按照能送尽送原则,做好元春期间上虞区域已分拣卷烟的分批次配送作业;

柔性作业,高效满足需求,丽水市局(公司)实行“当日订单当日达”,首日配送当日卷烟69383条,“插单式分拣”调整分拣顺序,“滚动式送货”提升送货灵活性;

……

发挥数据作用,科学精准调控,全省烟草商业系统物流条线为抗疫情、战市场、保春供持续贡献力量。

抓“行动”,专卖监管保驾护航

“目标车辆已经驶入预测行车路线,预计还有10分钟到达。请所有人员做好准备,随时出击!”

1月5日16点左右,根据群众举报,台州市局联合公安部门,运用数据分析手段,精准锁定一台涉烟违法车辆,并在甬皖高速箬横出口截获该货车,查获9个品规16696条假烟,案值达349万元。

岁末年初,涉烟违法犯罪活动高发频发,元春市场监管面临多重压力。这一案件的破获是浙江省局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元春市场打假私、防异流专项行动的诸多成果之一。

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浙江省局应用信息系统,推进实施“智能采集、深度分析、精准打击”大数据监管法,聚焦海上涉烟走私、运输中转分销、卡口涉烟运输、真烟异常流动、异常许可证治理等重点领域,有效打击涉烟违法犯罪活动,营造了良好市场环境。

在元春市场打假私、防异流专项行动中,浙江省局加强部门协同,分别与浙江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邮政管理局开展座谈交流,就纵深推进专卖执法协作、提升监管水平等进行了深入对接。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浙江省局将专项行动成果双倍纳入考核对标,建立“重大案件8小时上报”工作机制,以督查督导倒逼责任落实,确保元春市场保卫战取得扎实成效。

各地市级局各司其职、各显神通——

部门联合,注重协同,嘉兴市局强化与辖区公安、边检、市监、邮管等部门的协作,联合高速交警对违法车辆轨迹进行研判分析、对嫌疑车辆进行检查;

重点领域,着重发力,湖州市局加强物流寄递环节监管,掌握货运车辆、分拣时间、配送时间等信息,强化物流寄递涉烟违法情报分析研判和重点监管;

凝聚合力,提升效率,衢州市局开展跨年“零点行动”,进一步凝聚执法合力,增强市场监管实效;

……

下真功、出真招、见实效,全省烟草商业系统卷烟营销状态良好、稳中有进,物流配送提质增效、科学保供,专卖监管打出空间、管出增量。

一项项硬核创新的举措,一组组不断刷新的成绩……浙江烟草商业系统正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展开一幅砥砺奋进新画卷,为行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增添新色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