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烟草行业如何推进营销数字化转型?数字赋能、服务升级、模式创新…

2021年11月0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冰
A+ A

近年来,烟草工商企业积极适应数字经济发展新趋势,加快推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营销工作深度融合,打造营销数字化平台,构建工商零消生态营销数字化体系,数字化转型迈出坚实步伐。下面,让我们一起关注行业单位推进营销数字化转型的探索与实践~

屏幕截图 2021-11-02 173105.png

近年来,江苏省局(公司)积极利用“互联网+”工具,打造专有云平台和终端信息化平台,不断提升客户服务水平。图为客户经理(左)指导客户使用终端信息化平台。黄浏燕摄

数字赋能

浙江省局(公司)探路营销数字化转型

“十三五”以来,浙江烟草商业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数字化转型为核心,在行业率先启动商业变革、推进数字化转型,探索建立了“平台运营、数据驱动、一体管理、融合发展”的浙江模式,走出了一条具有浙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路径。

“平台当前接入系统数49个,接入表数1282个,采集数据总量64.23TB……”打开浙江烟草商业数据分析平台,进入“资产中心”板块,数据总量一目了然。

近年来,浙江烟草商业依托“浙烟专有云”,构建全面、精准、共享的数据管理机制。在前台,通过构建以社会经济数据、商业批发数据、终端零售数据、消费者数据和专卖数据为内核的“五维一体”数采体系,实现数据的全域化汇聚;在后台,把数据产品、数据应用渗透到经营管理各环节,通过数据发现短板、改善流程、管理纠偏、考核绩效,提升卷烟营销工作质量。

从“业务数据化”到“数据业务化”,浙江烟草商业建立了数据驱动运行调控、品牌培育、终端赋能、队伍转型等机制,高效支撑经济运行可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比如,浙江烟草商业充分利用专卖管理环节产生的查扣卷烟品规、数量等数据,结合客户订单、终端经营,进行深度分析。根据卷烟异常流入量、流出量、价格差等数据,判别市场需求动态,作为供求关系的“晴雨表”,把专卖管理环节的数据应用于营销货源投放纠偏。

通过平台打破边界,再造卷烟营销流程,不仅横向部门之间协同业务更紧密,而且纵向工商零消各环节协同营销更顺畅:向上,可链接行业工业企业和行业外诸多非烟品牌供应商;向下,可直达消费者,有效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以平台集成和数据互联为基础,把制度固化为流程,把流程固化到系统,浙江烟草商业推动卷烟营销业务横向纵向全贯通,彻底改变了各自为战、碎片化的工作模式。

针对营销供应链末梢的难点痛点,浙江烟草商业深度应用“互联网+”模式,持续推进终端升级、队伍赋能,真正做到“我与客户共成长”。

面向营销队伍,浙江烟草商业基于“钉钉”开发了移动工作平台,为基层营销人员提供了好用管用的“芯”工具,实现了访前作业有数据导航、访中指导有数据看板、访后管理有数据可循。

面向零售终端,浙江烟草商业打造了“一钉四香”平台系统,为终端零售小店提供智能化的“芯”应用,让客户轻松卖烟、明白赚钱。

浙江烟草商业以消费者会员为中心,整合分散的供应链各要素,开发和经营好终端、数据、资金、人才、供应链金融等平台资源,持续提升平台的链接力、数据的驱动力、生态的集聚力,打造农工商零消一体化生态圈。

面向“十四五”,浙江烟草商业全力打造数字浙烟生态体系,加快市场营销向生态共建跨越,有效畅通资源要素在线上线下、主业多元、农工商之间的双向循环,为更多用户赋能,构建起开放包容、规范有序、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生态格局。

(通讯员 虞卓苗 特约通讯员 徐洁琼/文)

屏幕截图 2021-11-02 173304.png

贵州铜仁市局(公司)近期组织营销人员走进终端店堂,了解客户经营需求,帮助他们解决经营难题。图为营销人员指导客户操作“黔彩云”订货平台,帮其解决订货困难。安娜摄

服务升级

福建省局(公司)“烟商贷”一网通办

“很方便,解了我的燃眉之急,下一个旺季还用线上‘烟商贷’!”不久前,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两港工业区源昌超市朱老板通过“烟商贷”顺利申请到一笔贷款,缓解了资金周转压力。

“烟商贷”是福建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利用数字化手段,协调各合作银行为全省卷烟零售客户量身打造的线上金融服务产品。

2020年年初,受疫情影响,福建不少零售客户动销放慢、库存出现积压,原本就不充裕的流动资金变得更加紧张。“资金难”成了零售客户复工复产遇到的普遍问题。

“烟商贷”金融服务应时而生。在烟草搭台、生态合作伙伴唱戏的思路下,福建省局(公司)相关部门积极与多家金融机构沟通,搭建信息技术平台,实现“贷款一网通办、信用一点即查”,解决“贷款难、放款慢”问题。

一方面,通过在福建烟草卷烟订货系统开发零售客户“烟商贷”申请与授权服务入口,银行可获得零售客户的基本信息,满足其放贷的征信需求;另一方面,零售客户在手机上可直接点击卷烟订货平台“卷烟快贷”模块,进入产品介绍及授权数据推送界面,获取银行贷款全流程快速服务,足不出户就可申请贷款。

不仅如此,福建省局(公司)和金融机构还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基于零售客户日常订烟、交易结算数据及客户分档信息等参数,成功开发出一套智能算法。该算法可自动测算零售客户的授信额度,实现贷款申请、审批与放款智能化、自动化,大幅提升贷款审批效率。

目前,福建烟草卷烟订货系统上已有5家银行提供“烟商贷”服务,为资金周转困难的零售客户提供了资金保障。

线上“烟商贷”的价值还延伸至贷款后。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实现银企数据线上对接后,福建省局(公司)财务部门还与银行就贷后管理进行协调,使贷款额既能满足客户的进货需求,又符合客户的还款能力。

同时,对已拿到贷款的零售客户,烟草和银行对接的数据平台上,可持续跟踪其卷烟订货等情况,不仅能及时了解零售客户是否在正常经营,也避免了零售客户非理性大幅进货,造成不必要的经营负担。另外,“烟商贷”可以随借随还,利息用一天算一天,不提用不计息,最大限度为零售客户节约经营成本。

(本报记者 严劼 通讯员 姬宏波/文)

屏幕截图 2021-11-02 173417.png

近年来,湖北荆州市局(公司)借助“互联网+”,打造智慧运营指挥中心,实施“数字驱动管理”的全新工作模式,大幅提升了工作效能。图为智慧运营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分析云POS数据。蔡寅哲摄

模式创新

云南中烟数据链赋能价值链

随着“云大物移智”的普及应用,“为品牌找消费者,为消费者找品牌”这一历史课题有了从思维创新到实践落地的新时代探索路径。2015年起,云南中烟围绕数字化转型,把连接用户作为核心点,在服务上线、平台整合、运营升级、数据赋能方面进行了持续探索。

云南中烟在营销领域推动数字化转型,就是从企业到消费者的“B2C”营销服务模式,转向以消费者为中心、以数据为驱动的工商零共同面向消费者的“C2B”数字化服务体系。这一体系的架构思路是,从连接消费者开始,提供丰富的数字化用户服务,以数据链赋能研产销价值链。

作为行业用户规模最大的线上平台,云南中烟“本香世界”平台通过产品二维码连接消费者,实现线上线下服务互融。

在此过程中,基于海量沉淀数据的“大连接”势在必行。在商业渠道的支持下,云南中烟以产品二维码打通了品牌与消费者互动的“新干线”,构建起面向消费者的数字化连接体系。

二维码既是产品的“身份证”,也是消费者的“通行证”。从防伪验真到线上调研再到意见反馈,“本香世界”平台为消费者提供了多场景用户体验,逐步构建起产品二维码、用户服务中心、终端新零售三位一体的用户连接体系。

如今,“本香世界”平台已沉淀了可观的用户资源。依托数字技术、聚焦场景应用、围绕用户体验,云南中烟从“以产品为中心”转向“以用户为中心”,从关注“用户流量”转向深耕“数据质量”,形成消费者社区化服务闭环,推进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下的供应链升级。

从品牌文化到产品特色,从配方调制到包装设计,云南中烟树立消费者的核心地位,从下游需求侧出发向上游供给侧延伸,打造大数据引擎,拓展数字化服务能力,为营销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升级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完成数字化转型的“主修课”;打通工商零数字化协同,完成数字化转型的“必修课”;应用大数据驱动智慧型决策,完成数字化转型的“专业课”……聚焦“三门课”,打造“生态圈”,云南中烟“C2B”数字化服务体系有着广阔的拓展空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