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要闻 > 正文

2024年全国烟草会|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2024年02月0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大驱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2024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全行业要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一体推进全产业链技术创新,持续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以科技创新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要坚持系统思维,持续提升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要更好发挥科技创新规划政策引领作用,推动科技创新力量布局和要素配置体系化、协同化,推进科技创新全要素高效能集成、一体化配置,形成体系化全局性科技发展新格局。要强化行业战略科技力量,积极推动烟草科技融入国家和地方创新体系,抓好技术策源、要素集聚、主体协同、人员激励、成果转化,提升行业创新整体效能。要加强基础研究原始创新,健全完善有利于基础研究的科研体制和创新生态,深入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研攻关,提高原始创新能力,打造自主创新的策源地。要优化提升创新管理机制、成果产业化应用机制、开放创新机制,推进行业科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要坚持辩证思维,持续提升关键核心技术供给能力。能否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重大进展和重大突破,决定了行业能否突破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走出一条动能更足、质量更优的发展道路。要坚持战略性需求导向,布局实施科技重大项目,全面提升关键核心技术自主掌控能力,以重大项目带动全产业链创新发展。要实施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战略,积极推进数字技术与烟草产业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体化烟草数字产业链供应链,推进行业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要着力培育行业新质生产力,加快突破一批底层技术、前沿技术,做强“主赛道”,开辟“新赛道”,以产业链牵引创新链,以创新链赋能产业链,有效催生新制造、新服务、新业态,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要坚持人本思维,持续强化创新人才队伍支撑能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人才强,则创新强、企业强、产业强。要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从政策、人才、投入、平台、成果等方面协同发力,一体推进创新人才培养和创新团队建设。要全面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加强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加大创新人才引进力度,畅通创新人才成长通道,持续壮大高水平创新人才队伍,筑牢创新发展根基。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鼓舞和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

阔步新征程,攀登新高峰。全行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部署要求,持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将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变量”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让“创新之花”更多更好结出“发展之果”,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澎湃动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