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要闻 > 正文

张建民:坚定发展信心 保持战略定力 续写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2024年01月2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沈潼
A+ A

征程万里阔,艰险更向前。

2023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多中国人民团结奋斗,化危机、闯难关、应变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绘就了波澜壮阔的新时代画卷。

勇担肩上责,矢志建新功。

一年来,烟草行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找准定位、主动作为,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以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成效,为一域增光、为全局添彩。

山高路远,但见风光无限;跋山涉水,不改一往无前。

回顾过去一年,烟草行业取得了哪些成绩?站在新的起点上,如何谋划推动烟草工作?围绕这些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烟草总公司总经理张建民。

心怀大局 循道而行

——确保行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循道而行,方能致远。认识规律、尊重规律、运用规律,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宝贵经验。

在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并将之概括为“五个必须”。这一规律性认识,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

行棋观大势,落子谋全局。烟草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行业,烟草企业是国有企业,必须立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发力点。

“必须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保持战略定力,狠抓工作落实,确保行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就做好新时代烟草工作,张建民明确提出。

——“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最大的政治,持续抓好国家局党组关于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行业现代化建设战略部署的落地实施。”

640 (2).jpg

浙江中烟宁波卷烟厂开展数据驱动的卷烟智能化生产应用探索,推进图片数采技术的功能扩展与应用研究,加速质量检测数据化、信息化进程。

要深刻认识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的核心要求,坚决扛起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责任。紧紧锚定战略部署,找准工作定位、不折不扣抓落实,创新方式方法、敢作善为抓落实,保持战略定力、一以贯之抓落实,确保方向明确、路径清晰、执行有力,持续提升行业经济现代化、治理现代化、人才现代化水平,努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不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牢牢把握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的硬道理,持续推动烟草经济实现发展质量的有效提升。”

发展是行业的立身之本,经济建设是行业的中心工作。要准确领会“硬道理”中蕴含的“实要求”,加快完善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更加注重在产业体系、市场体系、供给体系、品牌体系、创新体系、调控体系建设上用劲发力,确保发展方向不动摇、目标不偏离、力度不放松,持续推动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牢牢把握新发展理念这一指导原则,持续践行正确的政绩观发展观。”

新发展理念是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指导原则,要切实将其转化为统筹发展的纲领、谋划发展的依据、推动发展的举措。特别是要加快推动思维观念转变,牢固树立和践行有质量有效益、利民生利长远的政绩观发展观,更好地在解放思想中跟上时代,在转变观念中推动工作,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牢牢把握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这一政策取向,持续巩固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在高基数平台上推动经济发展,稳是大局和基础,进是方向和动力,必须努力实现稳与进的良性互动。要坚定不移贯彻“十六字”方针,统筹政策的延续性和创新性,增强政策取向的一致性,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协同发力,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不断提高行业经济与宏观经济的匹配度,努力在更长时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牢牢把握长期可持续发展这一任务要求,持续增强行业发展新动能。”

640.png

湖南中烟应用基因编辑、液相芯片等现代生物技术,形成联合实验室、商业公司、行业内外研究机构四方联合创新生态。

必须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开拓新空间、塑造新优势。要加强统筹谋划和系统布局,加快推动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深层次改革,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多维度创新,加快培育中式卷烟全球领先品牌,加快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加快建成世界一流企业,持续提升改革牵引力、创新驱动力、品牌带动力、数字创造力、企业竞争力,努力形成新活力有效激发、新动能持续增强的良好局面,确保行业行稳致远。

——“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这一重要思想,持续推进行业正气上扬。”

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必须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全面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要加强管党治党压力传导,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健全完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努力实现行业政治生态山清水秀、海晏河清。

担当有为 步履铿锵

——2023年烟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时间的如椽之笔,一笔一划书写正道沧桑,勾勒着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处一隅而察大局,守一方而观大势。

一年来,行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三新一高”战略导向,全力以赴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十四五’中期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张建民表示。

扎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行业干事创业能力风气得到新提升——

640 (1).png

行业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一年来,在中央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全行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了明显成效。

铸牢政治忠诚,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成为行业鲜明的政治底色;高扬思想旗帜,广大党员更加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树牢宗旨意识,用心用情用力为基层群众解决实际问题5000余个;彰显实干担当,广大党员干部担当精神更加充沛、履职本领有效提升、实干新风持续上扬。

坚决落实“十六字”方针,行业经济发展和全方位贡献站上新台阶——

一年来,全行业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因时因势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推动经济运行和市场状态平稳向好。

卷烟产销基本平衡,重点品牌持续发展,市场状态整体平稳,卷烟零售综合毛利率全年平均12.04%;工业产值、商业销售额、实现财政总额等主要指标连创历史新高,实现税利总额历史性地站上新台阶;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全力做好乡村振兴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现代化烟草产业体系形成新格局——

一年来,全行业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产业发展方向,推动烟草全产业链建强巩固、优化提升。

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不断加强,一批覆盖产业链多环节的科技创新成果加速涌现;制定实施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全国烟草生产经营管理一体化平台基本建成;烟叶基础不断稳固,覆盖全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基本建成,实施零售终端提升工程,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有效提升,绿色低碳转型提速提质。

充分发挥国家烟草专卖治理体系优势,行业现代治理效能达到新水平——

640 (2).png

浙江杭州市局专卖人员利用数字平台对案件开展集中研判。

一年来,全行业着力深化改革攻坚,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烟草经济循环更加高效畅通。

全方位加强市场监管,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新阶段烟草打假打私专项行动;开展规范电子烟市场秩序专项检查,严厉打击“上头电子烟”和“奶茶杯”“可乐罐”等非国标电子烟非法产品,扎实推进电子烟法治化规范化治理;会同国家邮政局等17个部门联合开展平安寄递专项行动;加强规范管理和风险防范,加强法治烟草建设,有效化解风险隐患。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得到新加强——

一年来,全行业深刻认识行业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特征,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韧劲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巩固严的氛围。

自觉接受中央巡视监督,对存在问题开展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强化警示震慑,深化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治;全面加强队伍建设,选优配强领导班子,严格干部监督管理,健全完善职称评审标准和技能人才评价办法,推动广大干部能力素质持续提升、各类人才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

“上述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以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监督指导的结果,是行业全体干部职工团结一心、埋头苦干的结果。”张建民饱含深情地说。

坚定信心 笃行不怠

——奋力续写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前行路上,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

当今世界变乱交织,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但经济恢复仍处在关键阶段。

置身这样的大环境中,张建民强调,全行业要进一步增强信心决心,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更加冷静地分析行业发展形势,正确认识和把握好“六个重大关系”:

“对国家财政贡献与对经济社会发展全方位贡献的关系。”

640 (3).png

广西乐业县局(营销部)积极探索产业融合、品牌自有和渠道共建的产业综合体发展模式,充分利用闲置育苗棚、烤房、烟田种植水稻和果蔬等,帮助烟农拓宽多元化增收渠道。

必须兼顾各方面利益诉求,综合平衡多元目标,持续巩固行业在促进经济发展、保证财政增收、稳定社会就业、支持乡村振兴、维护消费者利益等方面的全方位贡献,着力营造和保持良好的外部环境。

“近期稳增长与中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关系。”

必须把当下工作与中长期目标结合起来,既不能好高骛远,更不能急功近利,多做打基础、利长远之事,切实提高行业发展稳定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努力增强发展后劲、挖掘发展潜力。

“稳固专卖治理体系与改革创新再深化的关系。”

必须按照“完善烟草专卖专营体制,构建适度竞争新机制”要求,增强巩固专卖治理体系的自觉性,提高深化改革创新的主动性,以高水平改革创新为行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的关系。”

必须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水平安全,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促进发展和安全动态平衡、相得益彰。

“持续增强经济实力与提升社会形象的关系。”

必须加快补齐软实力短板,以软硬实力一体提升带动烟草工作全面进步,努力提升行业凝聚力、影响力和综合治理能力。

“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与形势依然严峻的关系。”

必须坚决杜绝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想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努力推动行业正气持续上扬、风气持续好转。

山水万程,步履不停。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

“做好今年烟草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张建民强调,全行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十六字”方针,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统筹近期稳增长和长期可持续,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更加注重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切实稳定发展预期、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巩固和增强行业经济向好态势,全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新成效,努力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力量。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围绕上述工作思路,张建民进一步指出,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抓好九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640 (4).png

江苏连云港市局(公司)开展年轻干部廉政教育主题活动。

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力抓好整改整治,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坚持不懈正风肃纪,做到风腐同治、纠树并举;落实一体推进“三不腐”方针方略,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加快提升行业监督工作质效,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全力保持经济平稳增长。”

创新完善宏观调控,始终把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市场良好状态摆在优先位置;提高供给体系适配性,持续巩固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引导需求的更高水平供需动态平衡;推动品牌创新发展,不断提升中式卷烟品牌市场竞争力;畅通烟草市场循环,更好发挥现代流通支撑作用。

——“持之以恒深化行业改革。”

优化行业组织运行管理机制,健全行业上下权责清晰、运行顺畅、充满活力的工作体系;深化资源配置方式改革,持续完善以品牌为核心的资源配置模式;深化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持续激发和增强烟草市场活力;深化多元化投资管理改革,切实提升多元化企业发展质量效益。

——“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完善行业科技创新体系,提升行业创新整体效能;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聚力打造一批标志性重大科技成果;深刻把握科技发展趋势和行业战略需求,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着力培育行业新质生产力,积极打造发展新引擎。

——“持续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640 (3).jpg

贵州福泉市局(分公司)引导当地群众开展“烟叶+油菜”轮作,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产业智能化发展,推动全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连接、网络化协同、智能化运行;推进产业绿色化发展,全过程提升烟叶生产、卷烟制造、仓储物流绿色化水平;推进产业融合化发展,促进全产业链有机统一、深度耦合、形成合力,推动烟叶与多元产业良性循环、协同互促。

——“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加强职责管理,确保组织高效运转、协调有序;加强运营管理,提升企业精益运营能力;加强财务管理,扎实推进现代财务管理体系建设,树牢“过紧日子”思想,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加强规范管理,全面加强企业合规管理,提升企业规范管理效能;加强质量管理,着力增强企业质量竞争力。

——“依法加强市场监管。”

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坚决遏制制假贩私多点散发势头;聚力提升电子烟监管效能,巩固提升电子烟产业法治化规范化治理成果;全面加强新型涉烟监管,牢牢把握新型涉烟监管主动权;严格规范生产经营行为,确保生产经营合规有序;持续优化专卖政务服务,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有效防范化解风险挑战。”

加强行业安全能力建设,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防范三大风险隐患,积极化解各领域风险挑战,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持续造就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

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动理论武装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突出选人用人政治标准,严格把好政治关这个首要之关;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激发队伍活力;加强重点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深化人才评价制度改革;严格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提升常态化监督质效;加快全员能力素质提升,不断提高行业干部职工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

旗帜高扬,大道向前;行而不辍,履践致远。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开拓奋斗,真抓实干、锐意进取,一张蓝图绘到底,奋力续写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更大贡献!”采访最后,张建民向全行业发出了团结一心、奋勇前行的“动员令”。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