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大话烟草 > 正文

越来越多的传统产品开始“不务正业”

2021年06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九叶
A+ A

烟卷啊,有没有发现一个现象,越来越多的传统产品开始“不务正业”!

“不务正业”,这个怎么讲?

比如我们从小吃的雪糕,现在的雪糕还是我们原来吃得雪糕吗?

哈哈,这个我看过新闻报道。五一假期,三星堆博物馆上市了青铜面具雪糕。这款文创雪糕以三星堆祭祀坑出图的两款青铜面具为模板,有巧克力味和抹茶味,但是被他们非常形象的命名为“出土味”和“青铜味”,真是太有意思了!这个雪糕售价10元,不算便宜,但2000支青铜面具雪糕很快就一抢而空。

这个三星堆青铜面具雪糕一出,立马引发了一波“文创雪糕挑战”大赛。比如代表四川特色的“锦里戏楼雪糕”、“宽窄巷子脸谱文创雪糕”、“大熊猫雪糕”;此外各大知名景点也都纷纷出了同款雪糕,像什么“黄鹤楼雪糕”、“兵马俑雪糕”、“滕王阁雪糕”、“解放碑雪糕”、“莫高窟雪糕”、“故宫瑞兽雪糕”、“苏州园林狮子林雪糕”……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甚至连国民教辅《5年高考3年模拟》也有了雪糕版!

其实不光是雪糕造型各有特色,甚至连雪糕的口味也超出了我们想象,什么东北铁锅炖、重庆火锅、山东大葱、长沙臭豆腐等地方美食都与雪糕掀起了一波强强联合,成功吸睛。

雪糕“不务正业”,而我们司空见惯的牙膏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啊!什么抗糖的液体牙膏,加入护肤成分的美容级牙膏,奶茶味的口香糖牙膏……

这个牙膏的香型最是花样百出了!我们以前的牙膏似乎就只有薄荷味,现在的牙膏香型简直不能更多,除了果香、茶香、花香这些非常常见也是消费者接受度、偏好度较高的香型。近几年,牙膏品牌对于香型的尝试与探索也更加大胆、新锐,尤其针对年轻消费者推出了更加新奇的香味,比如:美术师果酱味的益生菌马卡龙牙膏、BOP海洋香型的植物精油牙膏,冰泉的奶茶、拿铁等饮品香的口香牙膏。冷酸灵甚至与小龙坎联名推出过火锅味牙膏,分别有标准中度辣、川渝微微辣和传闻变态辣三种口味,真是噱头十足,充满了猎奇感。

另外,还有低度酒,最近也是风头正劲啊!

是呀,老一辈很多人喝酒就喜欢喝高度白酒,度数低一些,那叫酒吗?但到了当代年轻人这里,除了白酒本身对于身体的影响,以及白酒自带的与饭局、应酬的高度关联,让很多年轻人累觉不爱。

所以,低度酒的出现恰好填补了这个痛点。低度酒其实是一个统称,被年轻人所熟悉的果酒、苏打酒、气泡酒、米酒、预调酒,都可以算作是低度酒。它们是区别于传统四大酒水“白酒、啤酒、葡萄酒、黄酒”之外的一个全新品类。

从消费体验的角度,低度酒削弱了年轻人的不适感,通过入口更温和、更少刺激、不会上头、不易醉酒等来拉拢年轻人。

其实低度酒之所以吸引年轻人,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点,就是低度酒的口味非常丰富、多样,这点对年轻人来说十分对味。水果味几乎是低度酒的标配口味,另外还有诸如:青梅、桃子、薄荷、桑黄等口味;甚至还有各种复合口味,类似于海盐柚子味、白桃乌龙味、草莓玫瑰味、咖啡威士忌。

光听这些名字就很想让人喝一口啊,怪不得年轻人追捧!

低度酒还有一个“杀手锏”——健康!很多低度酒品牌都会用到“微醺”的概念,以此来同烈酒伤身建立强烈对比、鲜明反差。总之,对于年轻人来说,低度酒创造了消费的必要性, 一种是不得不喝的场合,低度酒提供了折中甚至更好的选择;另一种是更低伤害性的尝试,满足了消费者尝新的愿望。

这么多传统产品都在“不务正业”,这样做对它们究竟是利是弊呢?

当然是大有好处!雪糕的“不务正业”让它突破了产品本身的时间局限,以前只能夏天吃雪糕,现在冬天照样可以吃雪糕,而且雪糕不再是作为解渴的功能存在,更多有了“吃得是一份炫酷”的价值,这样消费场景被极大拓展。

你看看随着雪糕口味、造型、成分的越来越丰富,消费者对于雪糕价格的宽容度也在变大,十几元甚至几十元吃一根雪糕,也成为了可以接受的一件事情。这对于雪糕本身来说,作为低频消费品,能提高单支售价自然能得到更高的利润。这对于我们的烟草产品应该会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而牙膏呢,虽然花样百出,但仍然难以绕过清洁去渍、清新口气这些最原始基本的需求。所以牙膏既有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功能需求,也有需求年轻化、多元化、碎片化主导的体验升级。这很像我们的卷烟产品嘛!

还有低度酒,它的走红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迎合了年轻人需求,你以为改变不了的习惯,结果它就是成功了!想想电子烟对于卷烟的“威胁”,是不是有点心惊!

烟卷儿,你看雪糕、牙膏还有低度酒,他们的“不务正业”其实一点都不盲目,都是对现实诉求洞察之后的选择,他们都曾经是非常传统的行业和产品,但在新时代的消费需求下,摸到了创新的命门,所以焕发了新的生命力!

说了这么多,我想它们的“不务正业”其实对我们烟草有很大的启发和借鉴,也许我们的行业和产品有其特殊性,但不论在任何行业,紧跟时代需求的创新是永远不能置之不理的!

是呀,电子烟已经做了最好的示范!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