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在线之声 > 正文

智慧烟草,点亮新时代

2022年02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未期
A+ A

随着全球烟草控制持续深化,烟草发展政策环境持续收窄,传统烟草产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如何在聚焦数字化转型的时代背景下,推动烟草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中国烟草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20175月,为贯彻落实中央要求,积极推进烟草产业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国家局印发了烟草行业“互联网+”行动计划。该计划明确了行业“互联网+”行动的纲领和发展蓝图,为有序推进工农商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发展提供了具体思路,助力行业加快实现业务流程网络化、智能化、协同化的体系建设,智能指导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实现烟草产业数字经济新生态的总体目标。

2021年1月1日00:03,云南中烟2021年的第一张销售订单由其统一信息化平台(ERP系统)成功打印,这张订单不仅标志着该平台的正式上线运行,更是打响了烟草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新年第一枪。在过去的一年中,烟草行业深挖大数据资源、助推高质量发展,以产业源头的工、农、商三个环节为首,不断推动烟叶生产信息化建设持续深入拓展,进一步释放信息化产业发展驱动力。

数字化驱动工业生产。为稳步提升行业智能运营水平,四川中烟持续加快构建“智慧川烟”,在全厂生产数据的统一管理下,在工业上排除了按照人工经验展开工作的局限性,最大限度保证设备在良好状态下进行,进而提高管理精确度。全面推动CPS智能工厂建设也成为成都卷烟厂2021年来最重要的任务之一,通过构建“数据+算法+算力”的数字化思维方式,成都卷烟厂探索烟丝智能质检、生产智能排程、设备及其图谱管理、机器人智能点巡检、现场作业人员异常行为感知等智能化场景应用,全面建设卷烟智能工厂,在数字化时代突破传统的束缚,用新技术带动烟草工业不断进步。

30895b428723db01dca42e3361c3f21.png

数字化促进农业发展。烟草的制造和流通,离不开烟农对烟叶的管理。在数字化全面推动的2021年中,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市汪塘村的烟田里每隔一段距离就立着一个二维码标牌。扫描这些二维码标牌可以看到这片烟田规划的烟叶品种、种植时间、施肥量等信息,这不仅为烟农管理烟田提供便利,也为烟叶从“移栽”到“收购”到全过程管理做出贡献。云南烟区通过多维度、多途径将产业发展与现代信息技术应用进行深入融合,全面实现了烟叶生产环节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为全行业在探索相关领域的实际应用中提供了诸多前沿视角。

60c8840bbe5c522fab03c4b5daae980.png

数字化打开商业市场。近年间,云南烟草商业系统按照“数据集中、系统整合、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管理高效”的建设要求,深入推动云南烟草商业“数字烟草”基础工程。系统开发“七大系统,一个平台”,最大程度解决了传统烟草收购中业务对接困难等问题,也在烟草销售中取得了较大成就。从供应商、生产制造到客户的供应链物流关联网络的建立,打造出“互联网+物流建设”的示范,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

23bb376b0f1153461cb028205633b80.png

在过去的一年里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区块链、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兴技术应用,加速着各行业的数字化发展。烟草行业也在自己的领域范围内,积极探索着数字技术赋能各项领域业务的新路径。在创新引领发展的新时代,希望烟草行业能够进一步打通梗阻、抓住机遇,拥抱数字革命,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科技动力。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