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在线观点 > 正文

小伙伴们注意了 香港拟全面禁售电子烟等另类吸烟产品

2019年03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据悉,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13日向特区立法会提交《2019年吸烟(公众卫生)(修订)条例草案》,建议禁止进口、制造、销售、分发、宣传电子烟等另类吸烟产品,违例者最高可判罚款5万港元和监禁6个月。

  食物及卫生局副秘书长阮慧贤当天在记者会上表示,保障市民健康是特区政府的首要考虑。修例后,另类吸烟产品将全面禁售,除非按《药剂业及毒药条例》注册为药剂制品。

  据介绍,另类吸烟产品日后将禁止进口,过境物品、航空转运货物、过境人士可获豁免;出口则不被禁止。单纯管有另类吸烟产品并不违法,但如为了制造、售卖或分发而管有这些产品则属违法。

  另外,与传统烟一样,草案明确禁止在禁烟区内使用另类吸烟产品,违者可判定额罚款1500港元,或经法庭定罪可判罚款5000港元。

  法案将于2月15日刊宪,并于下周三在立法会首读。阮慧贤表示,法案如获立法会通过,可望在刊宪后6个月生效。

  在香港,目前规定不可出售传统烟予18岁以下人士,并且包装须附有健康忠告。进口传统烟需要申请牌照和许可证,旅客超出有关免税额需支付关税。

  此后,在2月20日,香港立法会首读《2019年吸烟(公众卫生)(修订)条例草案》,建议“禁止进口、制造、售卖、分发及宣传包括电子烟在内的另类吸烟产品”。

  在动议立法会二读的发言中,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现时香港15岁以上人士的吸烟率只有10%,特区政府已订下目标,希望到2025年将吸烟率再降至7.8%,并会参考其他地方经验,研究达致“烟草终局”的未来路向。

  期间,自由党立法会议员邵家辉,对禁止电子烟的提案持反对意见,要求点算法定人数,其后中止二读,并交付内务委员会跟进。

  纵观以上,能看出香港对于电子烟领域的态度,其实不光香港,全世界有16个国家是禁止电子烟的——

  新加坡

  新加坡是一个法律严明的国家,早在2016年12月份就颁布了禁止销售电子烟的法令,主要原因是电子烟中含有尼古丁,其次是因为新加坡政府担心“电子烟”会成为一种时尚、潮流的代表,避免让更多的非吸烟者加入尼古丁大军!

  巴西

  巴西政府认为没有确切的证据能够表明电子烟对公共卫生有益,他们担心电子烟会像传统香烟一样,严重危害人们的健康。他们还担心电子烟如同传统香烟一样,难于管理,因此巴西政府在全国禁止电子烟销售。

  中国香港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规定禁止销售含有尼古丁的电子烟,对于不含尼古丁的电子烟产品则是完全合法的。不过,在最近的香港电子烟风波中,中国香港特区政府表示即将全面禁止电子烟。

中国香港特区禁止电子烟

  菲律宾

  菲律宾已经禁止电子烟,要知道在菲律宾的公共场所抽电子烟可面临最高4个月监禁。

  印度

  在印度有些地方违反规定则可能入监3年。

  除了以上几个国家和地区外,还有加拿大、新西兰、日本,阿根廷、奥地利、比利时、泰国、黎巴嫩、柬埔寨、越南、埃及等10多个国家禁止电子烟。那么,就电子烟而言,你怎么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