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在线观点 > 正文

一个烟民的自白:评《提倡文明吸烟,争做“有德”烟民》

2017年05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老烟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前几天,在网络上看到一篇文章,叫做“提倡文明吸烟,争做‘有德’烟民”。该文章指出,在控烟的问题上,社会应该提倡的是文明吸烟、理性控烟、谨慎选择、倡导戒烟。

  作为一个有“烟德”的烟民,要提倡在公共场合、在老少妇孺多的地方不吸烟,避免二手烟对老人、孩子造成的伤害。同时,吸烟者与非吸烟者要相互理解,给彼此一定的空间,实现真正的和谐。作为一个吸烟者,我非常赞同作者的观点。

  事实上,在控烟的问题上,吸烟者与非吸烟者的关系从来就没有真正和谐过,甚至矛盾激化得非常严重。

  我同样想起多年以前在《工人日报》上看到过的一个故事:一个农村的青年,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了城市,通过努力打拼,几年之后就小有成就。他在城里买了楼房,想接乡下的父母到城里来颐养天年。

  当老人满怀兴奋地查看已装修好的房间以后,他开口问儿子关于卫生间的问题:这个楼里的卫生间的结构是不是都一样的?马桶的位置是不是每一家都在同样的位置?儿子回答是。老人不满意了,执意要更改马桶的位置,儿子对这一要求感到诧异。那质朴的老父亲说出了他的答案:“我这辈子从来没有欺负过任何人,我不在别人头上拉屎,也不希望别人在我的头上拉屎。”儿子听了父亲的话,很是感慨,他让装修的工人把马桶的位置放到了卫生间的另一边。

  其实,在控烟的问题上,也存在着同样的问题。

  从身体健康的角度看,吸烟有害健康是共识,但这不能成为禁烟的正当理由:熬夜同样损害身体健康,政府却无权为民众制定作息规律;过量食盐容易得心血管疾病,法律也不能规定炒菜的用盐量。从长远看吸烟确实有害健康,可是烟民愿意用短期的愉悦去换取,这是无可厚非的。每个人拥有处分自己身体的权利,即便外人看起来是自戕自害,也应该得到尊重。

  不照顾别人的感受,不分场合,随意吸烟的人,就是在侵扰他人的空间,要予以谴责。反之,对于那些文明吸烟,真正能够遵守社会公德的吸烟者,没有必要一棒子打死,大家也要照顾他们的感受。

  控烟是一个理性的长远的规划,任重道远。社会的和谐就是要照顾到各界的利益,没有谁因为自身的习惯就要受到别人的歧视与制约。当我们给吸烟者与非吸烟者都创造出合适的环境,让他们的权利和自由都得到充分尊重的时候,那才是真正的理性控烟。

  同样,如果每一个吸烟者都成为有德烟民,如果每一个非吸烟者都能够以宽容的心态对待这些有德烟民,矛盾的双方是不是能够和谐共融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