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关于对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考

2019年06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晨
A+ A

  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在执政过程中面临许多变化莫测的问题。在这新形势、新格局、新发展的背景下,我们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在进步中加强,在变化中适应,在发展中提升,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工程,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执政能力。

  一、当前基层党建工作的状态

  当前基层的党建工作总体状况良好,发展的方向也是正确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尤其是偏远地区,比如: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看重形式轻视质量,甚至有的基层组织党建工作无人负责;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路不清晰,计划笼统,缺少好的方法方式;在党建经费、人力和物力方面投入甚少;负责党建工作的干部人员统筹协调工作不当,能力和素质跟不上;还存在制度不健全,落实制度不坚决,在对基层党员的管理不严格等等。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以及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发展,我国基层党建工作还面临着服务对象多元化、社会经济信息化等变化,这使得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在新形势下尤为重要。

  二、当前基层党建工作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分析以上诸多问题,有基层负责党建工作人员领导能力素质欠缺的客观因素,但不可忽视的是主观上的因素:首先,思考深度不够,对政策理论没有深入学习和思考,缺乏“钉钉子”的钻研精神,而把大部分的党建工作推给上级部门,严重影响基层组织自主性的发挥。其次,统筹安排不到位,基层党建工作缺乏全面性、深入性和持续性,没有做到一环扣一环,比如在党员学习教育中往往只注重学习的数量,“三会一课”的记录是否做全,党员自身学习意识是否增强,都没有进行严格的考核,思想政治工作没有做到党员心里去,制度有没有真正落实到日常党建工作当中,这些问题就导致了有些基层党建工作者执行力差。最后,责任意识不够清晰,职能转换不够明确。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履行还不够全面,各部门责任落实不到位,考核评价、激励约束等制度缺乏约束力,弱化了基层组织与群众的关系,工作做不出实效,基层党建工作缺少压力和动力,工作当中难免失去了创造性,影响了基层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

  三、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几点思考

  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就必须以创新的工作方式进行,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模式,充分体现党建工作的先进性,通过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真正起到汇集民心,紧密联系群众的作用。

  (一)加强党建领导,提高对党建工作的重视。党建工作的好坏与否,就要看领导的带领能力强不强。对党建工作是否重视,关键就是看领导是否严抓党建工作,自身的模范作用是否做足,表率作用有没有到位。

  (二)注重基层党员培养,提高党建工作的基础性。基层党建工作抓的好与不好,决定因素就在于抓党建工作的党务工作者的能力素质强不强,这是基础,也是最关键的。因此,要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首先要注重从事党务工作人才的培养,在选人这一环节做到严格把关,把愿意从事党务工作的人才重点培养,通过理论知识培训,岗位实践锻炼,工作经验交流,以老带新,任务加压等方法,培养一支年富力强,工作能力素质高,党性修养好,能为党的事业奋斗一生的人才队伍,为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奠定人才基础。

  (三)强化基层党建方法,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灵活性。俗话说得好:好的方法,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做基层党建工作也是如此,尤其是一些党务工作枯燥无味,灵活简便的工作方法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基层抓党建工作,更要运用灵活的工作方法,不能生搬硬套,应做到“五个结合”:即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室内理论教学与室外现场实践相结合,走出去学与请进来教相结合,学习讨论与体会交流相结合,学习别人的经验与树立自己身边的典型相结合。通过强化抓基层党建的方法,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质量。

  (四)创新基层党建模式,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先进性。抓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发扬改进创新的精神,在改进中加强,在转变中适应,在发展中提高。在创新中提高质量,大力开展基层党建新模式,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的网络信息平台,结合新时期的新特点,创新工作方法,改革工作作风,紧紧围绕中央的政策方针,针对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多做群众们关心的事,多做一些公益性项目,充分体现基层党建工作的先进性,体现基层党员的不断学习进步的优良作风。

  (五)细化考核机制,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完善基层党组织管理绩效评估指标体系,以绩效考评推动基层党组织管理创新,通过建立相关规章制度,优化工作流程,狠抓工作的执行力度,对基层党建工作做的好的要奖励与表彰,对基层党建工作做的不好,要进行批评与处罚,在评先方面做到“一票否决制”,打破之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旧思想,让全员动起来,让优秀工作者起到了带头作用,充分调动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