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品牌发展:别忘了我们的“文化自信”

2017年12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亦凡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烟草行业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接力奋斗,行业卷烟品牌发展既取得了喜人的业绩,更迎接了新的发展契机。是整合品牌规格还是扩张品牌规格,实在是众说纷纭,各有各的道理。然而,在行业昂首阔步迈入新时代的今天,中国烟草肩负着的责任更加艰巨,既要严格控烟履约,又要推进减害降焦,还要做实脱贫攻坚,持续促进烟农增收和卷烟零售客户致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烟草力量。

  笔者认为,在这一进程中,有一点是非常重要的,也是至为关键的,卷烟品牌的发展,别忘了我们的“文化自信”。

  一、品牌发展的优劣分析

  个人认为,品牌在总体上规格还是偏多,由于新的品牌规格的推出以及淘汰品牌规格的退出,都较品牌的成长所花费的成本费用多。尤其是新的品牌规格从设立、成长、发展,其所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决非是一个小数字。本人虽非专业人士,但仅考虑品牌规格的材料选用、名称敲定、包装标识图案的设计与修改、原辅材料的投入,都是全新的和从零点开始投入的。而在品牌规格的发展过程中,既有市场因素的主要影响,也或多或少存在人为因素的干预,致使个别有着丰富文化内涵的卷烟品牌规格只能成为一代又一代人的印记,不复再来,甚为可惜。当然,这其中所淘汰出局的,绝大多数还是因为市场不认可所淘汰出局的。但其中也不乏有着深入人心、深得人心、弃之不舍的卷烟文化品牌规格。

  二、根植文化基因的重要性

  文化具有根深蒂固的特征,文化像水一样,是融入我们的血液和筋脉之中的,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并且无所不在。而中华民族是有着优秀传统文化的民族。如果在卷烟品牌的设计上,不能搭上“文化”的快车,无疑将弱化持续推进的动力,降低自身的竞争力;反之,如果所设计的卷烟品牌规格能够搭上“文化”的快车,则能用好品牌成长发展的黄金期,从文化基因上取得消费者的认同,必将迎来国内和国际市场双向开拓、齐驾并驱的良好格局。

  三、卷烟品牌规格文化自信的实现途径

  卷烟品牌规格实现文化自信,当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一是集中优势力量,将当下市场上成长性好、消费者认可、品牌文化内涵丰富的主打品牌,在规模扩张和集约发展上做文章,着力强化系统设计、整体布局、合力推进,为中国烟草走出去,在世界烟草范围内赢得一席之地。二是找回曾经丢失的优秀品牌。走到再遥远的将来,也不要忘记来时的路。卷烟品牌规格的发展也是如此。要常常回头看看,以前所曾经淘汰出局的品牌规格中,有没有依旧有着深远文化命脉、根植文化基因的品牌规格?有没有具有深远影响力和深得人心的卷烟品牌规格?毕竟,在卷烟品牌规格做大做强上,品牌规格的数量扩张具有“两面性”,有时候,卷烟量的扩张是以损害质的品为代价的,如此下去,将得不偿失。三是适度整合同质性的品牌规格。确实有的品牌规格无论是在品牌规格的文化内涵还是在原辅材料的配套上都没有不可替代性。对这样的品牌规格,要么淘汰出局,要么予以整合,促进品牌规格转型升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