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关于队伍建设健身运动的思考

2017年07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龚国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近日,细读了行业转发的浙沪两地关于队伍建设的经验材料,感受了行业队伍建设由规模发展向控员发展再向内涵式发展的发展方向,也就是说队伍建设从量变向质变的发展转变,即时兴的队伍健身运动。笔者结合工作实际,就队伍建设健身运动谈几点认识。

  一、队伍健身运动的含义

  所谓队伍健身,指的就是保持队伍数量基本固定的前提下,通过培训、考核、优化调整等措施盘活队伍活力,增强队伍素质,充分调动队伍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实现劳动生产力和劳动效率的提升。

  二、队伍健身运动的意义

  行业“国字号”的企业性质特点,注定在解决劳动就业、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一定的社会作用,加上行业发展历史原因等因素,大多数单位积累了一些不符合当前改革发展需要的“过剩”员工,这些员工不仅在业务技能上有些落差,而且在年龄结构上也逐渐偏“大”,在自然消化、末位淘汰积极稳妥、逐步推进、难以一步到位的前提下,队伍健身运功就显得很有必要,不仅可以增强这些员工的素质,而且还可以挖掘这些员工的潜力,为企业发展做更多更有效的工作。

  当前,其他员工由于岗位需要也很有必要通过健身运动来提高自身的业务知识水平和岗位作业技能,以此满足不断变化发展的行业改革发展需求。

  三、队伍建设健身运动的几点措施

  针对上述健身运动的含义和意义,各单位要就要审时度势,充分利用法律法规和行业的政策措施等组织开展好队伍建设健身运动,促进企业队伍建设的提质增效。

  一是强化培训。一方面,要开展培训调研,了解和把握当前行业改革发展的趋势与方向,由此企业当前和今后发展需要储备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以及两者需要达到的水平,为教育培训提供方向性指导。同时,还要结合企业实际,抓好现有职工队伍的素质调研,哪些方面存在比较优势,哪些业务人才缺乏,哪些员工素质偏低等等这些情况都要摸清楚,建立职工队伍素质清单,为教育培训提供针对性的发力点。另一方面,要抓好教育培训,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委培、自训、自学等方式开展好培训教育,切实提升员工教育培训的效果。比如,在政策理论层面的,可以采取集中学习、请专家授课等方面组织员工学习;对于专业性较强的物流管理、安全管理、网络维护等方面知识则需要组织人员到专业机构或行业学院去学习;鼓励员工自学一些专卖、营销、食品安全、综治管理等岗位知识和技能;在职学历教育也是一种提升员工知识水平的好方法。

  二是因材置岗。一方面,要完善机构编制,要根据企业员工队伍素质和年龄结构以及“过剩”员工的特点,适度调整完善一些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补充一些岗位职能,促进“过剩”员工的内部吸收和充分消化,实现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与现实情况相吻合,防止人浮于事、窝工怠工现象发生。另一方面,要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上,实现员工与岗位的专业对口、技能对接、素质对应,避免员工与岗位错位造成的人力资源浪费,切实提高劳动效率。比如,对于科班出身的法律、计算机等专业毕业的新鲜力量,可以安排到专卖、法规和网络维护等岗位,实现专业对口;对于一些年龄偏大、现代知识、技能运用不熟的员工,可以调整至租赁物业、门卫值班等后勤管理岗位,既可减少聘请外来人员的成本,也可发挥他们责任性强、追求稳定的年龄特征,协同维护企业的安全稳定;还有一些理论知识水平不够、但技能操作能力较强的员工,可以扬长避短调整至作业岗位。

  三是强化考核。一方面,要建立可行的考核指标体系,要结合企业实际总体发展目标和岗位特点特征,汇总收集单位的专项工作考核目标和岗位业绩关键指标,即KPI指标,筛选量化不同岗位的考核指标,并根据指标实现难易程度、对部门甚至是企业发展贡献度因素建立相应的指标考核权重,实现岗位指标、考核权重与部门业绩优劣和单位绩效好坏的对接统一,提高考核指标的可行性和与企业发展的相关度。另一方面,要开展可行的业绩考核,要组建岗位绩效考核专项工作组,建立监察、督考办、工会等部门为固定成员、其他职能部门为专业成员的考核工作小组,提高考核的针对性,避免外行看内行的门外汉考核导致的考核结果失真现象。比如,对专卖岗位开展考核,就需要在考核小组吸收专卖工作经验较为丰富的人员参与;对网络安全考核,也需要网络安全管理人员参与。同时,还要注重考核结果的运用,要将岗位绩效考核纳入员工月度工作质量考核、部门年度业绩考核等考核体系内,与员工的月度薪酬、年度薪酬、与部门的评优评先和奖惩挂钩,通过经济杠杆的导入提升业绩考核的推动力和工作执行力,实现队伍建设健身运动的最终目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