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贵州省施秉县烟叶专业化散叶分级收购新模式

2014年10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贵州消息 作者:
A+ A

  烟草在线贵州消息    “信息化全覆盖、专业化散叶分级、一站式服务、银行式收购,这是我第一次见让到这种烟叶收购模式。”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施秉县城关镇下翁哨村烟叶收购点专业化分级散叶收购现场,烟农有序排队、推烟车川流不息、验级员目不转睛、烟叶在分级工手中跳动、发票在烟农手中飞舞……近百人在收购场地内有条不紊的工作着,让前来指导工作的相关部门领导、烟农、笔者等很是惊叹,纷纷竖起大拇指。

  据了解,烟叶专业化分级散叶收购是现代烟草农业收购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对传统烟叶收购方式的重大变革。2014年,施秉县开始实施烟叶专业化分级散叶收购新模式,以提升烟叶收购工作管理服务水平,提高专业化和组织化程度,减工降本、提质增效,稳步提升烟叶等级质量,增强优质原料供给能力,促进行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规范流程,夯实烟叶收购基础

  “烟叶收购过程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是促进全镇烟叶收购工作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前提。”施秉县城关镇分管烤烟生产、收购工作的副镇长唐昌盛认为,只有严格坚持标准,加强收购过程中的基础管理,才能确保烟叶收购工作有序进行。“2014年自烟叶收购工作启动以来,城关镇党委、政府即高度重视,在上级部门指导下,组织烟农、烟叶收购点等相关人员学习《专业化分级散叶收购管理规范》,从组织管理、作业规程、设施设备配置对整个专业化分级散叶收购等方方面面进行详细了解”。

  在下翁哨烟叶收购点,前来售烟的烟农首先要进行合同、预约单验证,通过验证后才能进入烟站。进站后,烟叶从专门的进烟通道进入,由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分级、定级、过磅、结算、入库。烟农则在一旁的等候区等候,从烟叶分级到入库全程透明化售烟。

  在烟农等候区,正在等候烟叶专业化分级的烟农黄志勇与笔者聊了起来。“现在种植烤烟,从育苗开始就有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指导,售烟前,烟站有专业的分级队伍进行分级、定级、打包,整个售烟过程你只要看着就行,轻松不少,节约了大量的时间、人力物力。”在黄志勇看来,如此巨大的变化,首先得益于烟叶专业化分级散叶收购新模式。

  烟站负责人介绍,2014年烟叶收购工作启动以来,烟草部门在烟叶的收购环节,如预检、初检、分级、定级等环节,都加大了技术扶持力度,开展多层次、广覆盖、大范围的宣传培训,专业分级员、预检员、定级员、质检员都必须通过严格的培训,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整个售烟过程实现透明化,每一户等候的烟农都可以看见自己和别人的烟叶分级、定级、成捆的整个过程,全程阳光收购。城关镇唐昌盛副镇长告诉笔者:“现在的整个收购过程,每一片烟叶过了谁的手就打上了谁的标签。如果进了工厂以后,发现分级纯度低于85%的烟叶,将被退回重新分级。烟叶可以追溯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分级员或者定级员,可追究到技术人员的责任。此种烟叶收购新模式有着完善管理的制度,切实可行工作的方法,为烟叶收购工作整体管理服务水平的提升打下了坚实基础”。

  减工降本,提高服务烟农水平

  笔者了解到,在推广专业化分级散叶收购新模式之前,烟叶收购一般要从7月一直持续到10月底。在烟叶收购近三个月的时间里,烟农交售烟叶多者达7至8次。2014年城关镇烟叶收购量为105万斤,从8月15日开磅收购,预计10月底将全部完成,收购时间缩短了近一个月。

  “一个小时就把烟叶卖了,还有时间回家做农活,比以前方便多啦!”10月10日下午两点,拿着烟站开具的售烟回执单,准备回家的下翁哨村村民黄志勇高兴地说。

  “省时、省事、省力”是2014年来烟农在交售烟叶时最直观的感受。9-10月,是烟叶收购最繁忙的时节,在下翁哨村的烟叶收购站点,前来交售烟叶的车辆络绎不绝,烟站工作人员娴熟地为烟叶定级、过磅,现场井然有序。

  相比以前传统的收购模式,专业化分级散叶收购由烟农个体分级变为合作社专业分级队员分级。“专业化分级带来的最大好处是缩短了时间,减少了成本。”烟站负责人说,预检、成捆、封签,每个环节都节省了不少人力。

  往年的烟叶收购,“收购效率低,等待时间长”是不少烟农的共识。专业化分级散叶收购后,在收购开始前就对每一户烟农的收购时间做了规划,做到约时定点,大大提高了收购效率,缩短了等待时间。

  “所谓定点,就是先到指定的地点集中预检,然后再定点交售;约时,就是根据预检人员安排,以半小时为时段,精确到每一家烟农,安排他们约时售烟。”烟站负负责人介绍。此外,为让烟农牢记售烟时间,除在封签装袋时注明约定时间外,烟叶收购点工作人员还通过发放告知单、电话重复提醒、村组广播通知等方式组织烟农按时到站点售烟。在收购站点,工作人员严格收购现场管理,公示约定销售时间安排表,按预约顺序组织烟农排队售烟。烟农进入站点90分钟内就能完成售烟。

  下午三点,笔者看见烟叶收购点几户等候售烟的烟农正聚在一起闲聊,烟农告诉笔者。曾经,每年的烟叶收购是一年里最操心的时候。“以往卖烟都要早上5点不到就出发,有时甚至头天晚上就要住在烟点附近,非常折腾。”但这还不是最麻烦的,最让烟农头疼的是,有时候等到烟点关门了,烟还卖不进去。“在烟点等一天,人多挤来挤去的,烟都糟蹋了,卖不了好价钱了。”2014年烟叶收购开始以来,这些往年担心的问题都不存在了。“我约的时间是下午三点半,上午还能在家做些农活,吃过午饭出发都来得及。”烟农欣喜地说,“这是今年第二次卖烟,两次都非常顺利,今年这样的收购新模式既减少了烟农的负担,又有效避免了烟叶在分级扎把、交售过程中造碎,我们烟农是相当的满意”。

  提质增效,提升烟叶等级质量

  “烟叶收购,关系着卷烟工业企业的利益,也牵动着烟农的切身利益,历来备受重视。专业化散叶分级,一方面使烟农成本降低,一方面提高了工业原料的可用性。”烟站负责人说,专业化分级散叶收购的初衷,就是保障“国家、烟农和工业企业”利益,实现三方共赢。

  烟叶纯度、等级质量是烟叶收购的生命线。目前散叶收购主要有站点一体化和集中专业化分级两种模式,站点一体化就是从分级、定级、过磅、入库一站式完成;集中专业化分级主要针对不具备一站式收购条件的站点,在收购范围内设置多个集中专业分级点进行分级,分级完成后再在烟站点完成定级、过磅、入库。

  专业化散叶分级收购,每位分级员每分级一公斤上等烟叶可收获0.7元分级费,合作社负责0.14元,烟农负责0.56元;中等烟叶烟草公司负责分级费0.3元,烟农负责分级费0.4元。“分级员培训合格才能上岗,一年有两个月的时间可以当分级员,烟叶多的时候每天可以分级烟叶150余公斤,每天可以赚200来块钱,每月下来也是一笔可观的收入。”一位分级员高兴地说。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有一批专业的分级队伍需要支付工资,但是成本却没有增加。“只是在原有的业务成本里进行更加合理的分配,这样一来,一方面使得散叶收购更加科学规范,另一方面,也提升了烟叶的纯度。”烟站负责人说。“这是近几年来烟叶收购纯度最好的一年,多亏了专业化分级收购模式呀!”一位上级烟草部门驻点干部感叹。

  2014年国家提高了烟叶收购价格,专业化分级使得烟农好烟有好价格,烟农的收入稳中有升。“虽然合同减少了,但是经过专业化分级,2014年卖烟的收入比往年增加了一万多元。”一位烟农高兴地说。

  最后,烟叶收购站点负责人告诉笔者,专业化分级的优势可以减工降本,提高工业原料的可用性,更重要的是使得散叶收购更加公平、公正、公开,使得烟叶纯度有很大提高,切实维护了烟农和国家的利益。“专业化分级的核心,就是实现了每个环节可控,有效地杜绝了‘人情烟’、‘关系烟’。”

  据统计,截止笔者发稿,城关镇烟叶收购站点共收购烟叶53.5余万公斤,其中上等烟叶占比达55.7%,中上等烟叶占比达100%,烟叶均价达25.75元/公斤。预计2014年全年收购92.5余万公斤,农民增收2170余万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