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记云南省大理州烟草基层站所规范管理建设工作

2014年10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云南日报》报道 作者:段培灿、陈鑫龙、邹文凤
A+ A

  烟草在线据《云南日报》报道  又到一年一度的烟叶收购季节,走进大理州的田间地头、烟叶烘烤现场、烟叶工作站,都能切身感受到2014年烤烟生产、收购通过实施规范管理后出现的新气象。在洱源县三营烟叶工作站,我们看到,烟农完全没有过去的拥挤排队,秩序井然得有点让人诧异。几辆满载烟叶的农用车、拖拉机整齐地停在院内;烟叶经过初检初磅后,烟农们坐在休息室里边看电视边闲聊,或通过观察窗监督烟叶的定级过程;在封密的验级区,验级人员的手机统一摆放在“手机柜”里,验级人员看到的是没有姓名的密码单及一筐筐烟叶;烟农对定级和重量无异议后,工作人员直接将售烟款打到烟农存折上。确认烟款及时到账,丰收的喜悦写满了烟农的笑脸。

  2013年以来,大理州烟草专卖局(公司)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一抓到底,进一步提高基层站所规范水平,带动全局工作开展。类似洱源县三营烟叶工作站呈现出的新气象,如今,在大理州其他地方随处可见。

  规范建设

  坚守第一“生命线”

  古语云“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大理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将规范视为企业生存发展的第一“生命线”,不仅因为规范是实现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也因为规范建设影响到行业政策在“最后一公里”的执行情况。

  “近几年,大理烟草抓管理沿着规范化、标准化、精益化的道路不断纵深推进,规范化是标准化的基础,是精益管理的前提,离开规范抓基础管理,根本无从谈起。”谈及基层站所规范管理,大理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党委书记、局长、经理樊在斗道出其重要性。他认为,基层站所是行业联系服务群众和贯彻落实政策的“最后一公里”,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切入点,是党风廉政建设、预防职务犯罪的重要着力点,是精益管理的重要支撑点,是整顿规范的重要落脚点,是全面提升“五个形象”的重要窗口,也是生产经营的重要突破口。

  “实行规范管理,烟农的反应如何?”

  “加强规范管理后,烟叶收购比往年公平、公正多了。”洱源县三营烟叶工作站站长张凤桐说,“今年烟叶收购流程更严谨,工作人员首先进行集中专业化分级,给分级合格的烟叶进行封签、安排交售时间,烟农带上身份证、合同本按期交售,没有身份证、合同本、交烟轮次单的烟叶就进不了烟站,严得很。”

  正在交售烟叶的共和村烟农赵常州满意地说:“烟站服务很不错,烟叶提前进行专业化分级了,交烟的时间也一对一固定了,节省了时间,以往需要大半天的排队交售,现在只要一个多小时,午饭都来得及回家吃。”

  “公司对基层站所规范建设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大理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副经理李再光说。规范管理是烟草行业谋划“三大课题”提升“五个形象”的重要内容,是全省“三破除、三提升”的重点工作要求之一。然而,平心而论,起初大部分干部员工对于如何做到规范等问题了解不够深入,操作细节也是各出各的主意,缺乏统一。

  为何大理州烟草专卖局(公司)今年把工作重心转移到规范管理上,又有何用意?

  “基层站所虽小,却关乎一方烟草事业。”对此,李再光解释说,烟草公司各种政策的执行,基层往往是最后一环,“基层站所规范建设上水平,意味着服务上水平,也打通了烟草公司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但如何打通烟草公司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着实让管理人员费尽了心思。2013年开始,大理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开始狠抓烟站规范建设工作,组织了多次拉网式全面检查。制定下发《基层烟站资金管理办法》、《生产技术培训费用管理办法》,取消了烟站银行账户和备用金,强化了专项费用的规范管理,规定烟叶收购资金及各项补贴必须采取电子结算和转账方式,堵塞了资金安全漏洞。

  2014年,结合烟草行业工作要求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理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将基层站所规范管理列为年度中心工作任务,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自选动作”,大力推进基层站所规范建设。

  大理州烟草专卖局(公司)针对烟叶生产经营可能存在的风险点,深入种烟村社与烟农、村委会干部座谈,收集各方意见,查找疏漏。

  清楚了烟农的迫切需求,工作就有了方向。调研结束后,形成了以抓实“起源”和“流向”为方法,做好合同公示为重点;以资金转账为主线,电子结算为抓手;以信息平台监管为载体,加强内管为手段的工作方法,切实提高基层站所规范建设的系统化水平。

  两年内,大理州烟草专卖局(公司)陆续出台11个规范管理制度、1个单列考核办法、1个实施方案,内容涉及基层烟站队伍建设、电子收购合同管理、产前投入补贴管理等各个方面。

  与此同时,大理州局(公司)还针对上述基层规范管理制度涉及的烟叶生产业务流程及表单进行了整理和优化,总计7大项,33个主要流程节点,涉及流程痕迹记录表单64份,并且在全州实现了统一标准、统一考核。

  合同管理

  烟农心中有底了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烟叶生产过程中,只有把基础工作前移,提前做好准备,在各环节执行过程中才能做到管控到位。烟叶种植收购合同是烟站一切经济活动的“源头”,“源头”工作做不实,其它一系列工作的真实性就无从谈起。

  “很多补贴都是以‘元/亩’、‘元/担’计算,空假合同和补贴标准多样化都可能导致补贴款被套取。”李再光说,只有业务工作规范,财务管理才能真实;只有抓好“合同管理”,烟农利益才能得到维护。合同面积不实、标准不统一是一切问题的“根源”。

  治理还需清源头。为了突出抓好计划分解与合同签订工作。大理州局(公司)重新规范了流程管理。突出抓好计划分解与合同签订工作,确保合同面积真实。

  “与往年不同,今年在合同签订之前,按照‘农户申请、资格审核、合同签订、公示确认、建立档案、录入微机、核实面积’的程序签订合同。农户凭户口册与身份证签订合同,农户资格做到‘二核实一筛选’,即烟叶站与村组对种植人身份进行核实,做到户口册、身份证、银行账号的信息‘三吻合’,确保‘一户一签订、一户一合同’。”弥渡县烟草分公司经理顾荣华解释道。他说,今年公司有效杜绝以前一户多签“空合同”的现象。

  合同内容首先依据耕地面积、烟田规划面积,实地丈量核实烟农申请的种植面积,参照基础设施、技术水平及往年合同履约率等情况,筛选确定种烟农户。

  同时,大理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分别在在资格审核后、合同签订后、移栽结束后、收购结束后分四次进行张榜公示,直接公示到种烟村委会及村民小组。公示内容突出重点人群,对村组干部和烟辅员的合同单独注明,并注明县级分公司、专卖监督管理所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的重点监督,杜绝“特权”人员以权谋私。

  “合同管理和烟叶生产各环节密切相关,烟叶生产进行到哪一步,我们的合同跟踪管理就进行到哪一步。”弥渡县烟草分公司新街烟站站长蒲胜说,物资按照合同面积进行补贴和供应,在供应前,进村入户对补贴政策、物资款等进行张榜公布;产前投入补贴兑现、物资款收取等,一律通过与合同关联的银行账号结算,确保惠农政策兑现到烟农手中;移栽期间,现场监督烟农按计划合同移栽;移栽结束后及时清塘点株,确保移栽面积与合同签订面积一致。

  此外,大理州一些县级分公司还尝试建立烟农客户评价体系,将严控规模、合同履约、诚信经营等10个环节纳入评价范围,评价结果作为下一年生产布局优化的主要依据,优先将计划分解给评价等级高的烟农。

  截至目前,据了解,通过多次公示、鼓励举报,大理州今年最终签订合同的种烟户为106602户,较合同初签时减少了6678户,合同的真实性大大提高,为补贴兑付、物资发放、收购管理等提供了可靠依据,有效保护了真正种烟人的利益,受到了广大种烟农户的欢迎。

  密码收购

  烟农顾虑消失了

  今年,洱源县永胜村委会烟农赵成明紧锁的眉头舒展开了,因为不再担心别人的“人情烟”、“关系烟”挤兑了自己的烟叶。他到烟站交售烟叶时,只见烟站大门口设立验证验卡点,工作人员通过扫码器识别烟农的身份证,查看交售卡和分级单,只有身份信息与签订合同时所用的身份证相一致,并且安排当日交售的,才允许进站交售烟叶。

  忙碌一年后,当载满烟叶的车辆驶入烟站时,每位烟农都希望公平公正,消除疑虑,卖上一个好价钱。同时,希望最大限度地维护切身利益,杜绝“人情烟”、“面子烟”的出现。

  “在收购场上,只有隔断了烟农与收购人员之间的接触,才能保证公平、公正。”洱源县烟草分公司副经理康辉坚定地说。

  他认为,今年烟叶收购工作与往年相比有了许多改进,特别是流程更规范。严格实行封闭式密码收购——集中预检(专业化分级)、验证验卡、初检初磅编码、验级定级、解码司磅、烟款结算、入库堆码、打包调运的流程。在集中预检(专业化分级)环节,洱源县在种烟村共设12个专业化分级点,聘请分级员292人进行专业化分级,安排交售时段,开具专业化分级单,签封预检袋。集中专业化分级实质上是将烟叶收购服务工作前移到烟农家中,通过专业化分级,一方面将混青、混杂、超水份等问题提前处理在分级点,提高了烟叶等级纯度,让好烟回归到正确的等级中,杜绝了烟农将不合格烟叶搬运到烟站;另一方面,在分级时根据烟农合同本尾号安排交售时段,杜绝了烟农蜂拥而上在烟站排队交售烟叶的现象。

  烟叶进入封闭验级定级环节,验级人员不能与烟农见面、打电话或发短信,工作人员以随烟附带的密码单号码为关键字区分烟叶批次,如果烟农不放心,可以通过观察窗或监控屏幕监督验级、定级工作,不再为验级员“看人定级别”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