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机辅料平台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安徽华环公司:筑牢“地基” 打造“双优”

2013年12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 作者:岳伍东 李子亭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严格规范是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生命线。严格规范也是建筑质量可靠的生命线。严格规范还是干部廉洁奉公的生命线。

  “严格规范是我们将技改项目打造成‘工程优良、干部优秀’‘双优’工程的‘地基’。”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安徽华环国际烟草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辉说,通过用制度约束人、用监督促推人、用教育警示人,总投资七个多亿的易地技改项目正有条不紊地向“双优”工程、安全工程、廉政工程、阳光工程、放心工程迈进。

  严守“五大关口”

  近年来,行业工程建设项目监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工作机制和方法,其中把好“五个关口”的方法尤为有效。

  “项目开始前,我们就开始部署严守认真落实第三方评审、科学设置招标拦标价、合理设置履约保证金、规范设立工程资金共管专用账户和积极运用工程资金监控软件‘五大关口’。”华环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德功说,“五大关口”能有效防控腐败行为,比如,搞好第三方评审能防范虚增工程概算滋生的腐败行为,设立招标拦标价能防范招标投标诱发的腐败行为,等等。

  在这“五大关口”中,华环公司又将重中之重放在了搞好第三方评审、设立工程资金共管专用账户和运用工程资金监控软件上。

  刘德功将第一个关口的作用比喻为“扎口子”,后两个关口比喻为“拍片子”。

  “扎口子”就是通过第三方评审单位对工程设计和施工图等进行审计,优化设计方案、控制工程造价,从源头上挤压腐败行为的滋生空间。

  比如,技改项目前期,华环公司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为第三方评审单位。之后,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对一期工程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进行评审,对工程项目安全性、经济性、环保性和设计深度及不合理设计提出修改和完善意见90条,有效地控制了工程造价,节约了建设时间和成本。

  “拍片子”就是对资金进行共管,并监控好资金流向。

  技改项目前期,华环公司就制定了《共管账户管理规定》,要求金额500万元以上的施工合同和重要专业分包工程施工承包合同的承包方都必须设立银行共管账户,接受业主对该账户资金使用的监管。

  华环公司在招投标时,会将《共管账户管理规定》随招标文件发放给投标单位,保证共管账户的有效实施,实现对工程建设项目施工、重要材料和设备的采购、保管、使用、工程款结算支付的流程控制,确保承包商对向企业备案的品牌供应商付款,保证工程款专款共管,保障工程质量。

  “把好‘五大关口’,用制度管钱、管事、管人,为项目又好又快建设提供了有力保证。”王辉说,截至目前,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均未发生违法违纪案件,未发生质量安全事故,未发生施工单位违法分包、转包和克扣农民工工资等情况。

  扩大内外监督

  “华环公司易地技改项目多媒体发布系统采购与服务项目,委托安徽省招标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公开招标。2013年8月27日在安徽招标投标信息网进行发布。现有4家单位参与投标……现将投标报名情况表报送,请对参与投标的单位进行相关资格审查。”采访中,记者看到华环公司9月给安徽省凤阳县人民检察院的一份申请报告。

  这份报告源于华环公司和凤阳县人民检察院共同建立的工程同步预防机制。技改项目开展前,华环公司主动争取地方人民检察院的支持,双方确定开展工程同步预防机制,其中包括在招标报名阶段,检察院对所有投标报名单位负责人进行审查,杜绝有污点的单位参与投标。

  接到华环公司的审查申请后,地方人民检察院已对参与招标的4家单位进行了查验,均未发现有不良记录。

  此外,华环公司还及时就招标工作向安徽省局(公司)监察处、计划处报告,提请参与指导监督。同时,开展重要招标活动时邀请地方招标局、检察院参与,对招标活动的程序、过程进行监督。

  “我们不仅积极引进外部监督力量,还扩大公开范围,调动内部的监督热情和力量。”华环公司监察科科长管运林说,他们为此开展了一线职工参与招标监督的尝试。

  营瑞是华环公司设备部的一位计量员。去年8月,他作为两名职工代表之一,去合肥参与了公司二期土建一个项目的招投标会。

  营瑞和同事的主要工作是负责挑选部分评标专家。营瑞最终从专家库里随机挑选、联系到两位参会专家,并见证了评标的全过程。

  营瑞说,一般情况下,上午十点开始抽取、联系专家,12位专家通过认真、严格、客观的评标,正式公布出前三名。

  “以前没接触过招投标。对那次招投标来说,我的体会有6个字:公开、公平、公正。”营瑞说。

  华环公司分级车间运输管理员金胜利也参加过三次招投标。他的体会是:严格、规范。

  “在一次评标资质审核中,我看到某公司因为一张委托书上缺少签章而被取消投标资格。”金胜利说,评标现场不仅有一线职工监督,地方人民检察院还对全程进行视频监控,安徽省局(公司)监察处也是全程参与。

  “截至目前,地方人民检察院共对293家投标单位进行了资格审查,发现问题1例,并派员参与招投标活动61次;工人是企业的主人,也是技改项目的参与者和决策者,公司有62位一线职工参与过招投标监督工作。”刘德功说,扩大公开、多方监督有力地助推了易地技改项目“双优”工程的落地生根。

  搞活廉政教育

  沈红河是华环公司信息中心的系统管理员,也是技改工程信息化组5名成员之一。他发现,自易地技改项目实施后公司廉政教育活动多了起来。

  沈红河说,自己在信息化招投标工作中主要负责单据报批、资料收集整理等工作,“面对的诱惑相对较小,但也不能粗心大意,要更加认真负责地干好本职工作”。

  “不论是听法制讲座,还是看警示教育片,按照公司相关要求,我都积极参加了。”沈红河说,让他印象深刻的是警示教育片里的真人真事,也坚定了他“珍惜工作岗位,不能越红线”的信念。

  “我们坚持每月对干部职工进行一次廉政教育,帮助大家在思想上时刻绷紧严格规范的弦儿。”刘德功说。

  华环公司不仅注重内部干部职工的廉政教育,还将相关教育活动送到项目工地,给施工方和监理方带去了正能量。

  华环公司纪委监察室不定期邀请地方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部门负责人对工程中标承建施工方的项目经理、监理方项目经理及项目班子人员在岗在位情况进行检查,防范违规转包、分包等情况。

  自易地技改项目开展以来,华环公司举行法制宣讲和警示教育14次,公司中层以上干部、各项目组成员、施工方和监理方相关人员390人次参加培训。

  “持续开展的廉政教育,特别是贴近大家工作实际的警示教育,给公司干部职工、施工方、监理方都打了预防针。”刘德功说,这有助于大家在思想上构筑防火墙,真正把心思用到工作上,把行动落实到打造“双优”工程上。

  离开华环公司时,已近黄昏,回首在晚霞映衬下的华环新厂区,拔地而起的科技楼、厂房、高架库,像一排整齐的小山,因为有着坚实的“地基”,显得那么稳重、坚实、扎实。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