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机辅料平台 > 新闻资讯 > 正文

长沙卷烟厂:感受“超高速效能”

2013年07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红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ZJ116-ZB48型国产超高速卷接包机组样机日前顺利通过鉴定。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长沙卷烟厂作为样机试用单位,所付出的努力得到了与会领导和专家的好评。

  近日,记者走进长沙卷烟厂,对ZJ116-ZB48型国产超高速卷接包机组样机试运行情况进行了采访。

  高速度,也要高质量

  6月13日下午,在长沙卷烟厂卷包车间生产现场,34号机台挡车工王旭军正有条不紊地操作设备。记者看到,速度显示屏上,ZJ116的卷接速度已达到16000支/分,这是该设备的额定最高生产速度。

  高生产速度下,产品质量能否保证?

  “答案是肯定的。相对于7000支/分和10000支/分的中、高速机组,超高速设备的智能化特征更加明显,具有自动调控、辨识、修复等功能,能实现生产过程的精准控制,设备稳定性更高。”王旭军担任ZJ116挡车工只有3个月,说起该机组的性能优势却如数家珍。

  要了解设备运行情况,王旭军只需用手指轻点机台上一个19英寸的彩色触摸屏,相关信息就出现在操作界面上。“机器如果发生故障,界面上会及时显示故障报警信息。这有助于我们快速准确地排除故障。”他告诉记者,ZJ116配置了多个高精度的控制系统和检测系统,质量控制实现了全线覆盖,为烟支质量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我们完全能“hold”住它

  ZJ116样机由常德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试制生产。为确保样机试用工作圆满完成,长沙卷烟厂去年3月成立了以厂长范康君为组长的样机试用项目领导小组,并从各车间、部门抽调精兵强将组成项目实施小组,提前完成了样机安装、调试等工作。去年9月,样机通过生产交验。

  样机交验后不久,一项技术难题摆在卷包车间技术团队面前。按照湖南中烟卷烟降焦的整体部署,2012年底,长沙卷烟厂开始使用自透气新版水松纸生产“白沙”产品。由于辅料的更换,卷接机按照16000支/分的速度运行时,稳定性有所下降,运行效率受到影响。

  卷包车间主任张恺峰告诉记者,为解决这一技术难题,车间集中了最优秀的技术力量,采取任务到人、现场跟踪等方式进行攻关,最终找到了实现设备与辅料相匹配的技术措施,提高了设备的生产能力。

  为加快技术消化的步伐,卷包车间制定了超高速设备技术消化及考核激励方案,鼓励技术人员、维修人员全面参与超高速技术的消化探索工作。

  电气工程师童四清是电器技术消化项目组的带头人之一。ZJ116电器部分最大的改进是对主驱动系统进行了升级。童四清和团队成员一起,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总结,掌握了这一新的驱动系统,生产中的电器故障率明显下降。

  在长沙卷烟厂技术团队和常德烟机公司的共同努力下,ZJ116不合格烟支剔除不准确、分离轮因润滑不够而损坏等问题也都得到有效解决,相关设备完成了改进升级。“比如循环风机过滤器经过改进升级,不必再频繁进行拆卸清洁,工作效率得以提高。”长沙卷烟厂高级技师张勇告诉记者,摸索国产超高速技术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各种困难和问题,但在大家的努力下,这些技术问题都会被攻克。“超高速设备,我们完全能‘hold’住它!”张勇自信地说。

  基础管理也要“提速”

  早在2005年和2006年,长沙卷烟厂就引进了2台套进口超高速设备,踏上了对超高速机组技术和管理的探索、创新之路。他们建立了超高速设备操作、点检、维修、保养管理体系,实现了超高速设备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创新实施了超高速设备自主项修维护模式和预防维护模式,通过精准、精细的预防维护,逐步提升了超高速设备的技术保障能力。

  近年来,长沙卷烟厂加大超高速设备维修和技术人才的培养力度,通过技术人员授课、结对培训、实操模拟培训等方式,搭建了超高速新技术探索平台。

  “如今,每个员工都在给自己‘加油’。我脑袋里仿佛装上了一个很大的硬盘,要记、要消化的东西很多。”进入长沙卷烟厂3年来,王旭军每年至少要参加3次企业举办的培训班。而长沙卷烟厂编写的《包装、卷接超高速标准操作法》等培训教材已有十多本,为全面提升超高速设备维修、操作人员的知识技能水平奠定了基础。

  据张恺峰介绍,预计未来5年中,长沙卷烟厂卷包联合工房的中速设备将逐步被超高速设备替代。“加强对国产超高速设备操作、技术人员培训,完善超高速设备规范化管理体系,将是我们现阶段以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张恺峰告诉记者。

  超高速设备代表着当今世界最先进卷烟制造技术,将逐步成为卷烟工业企业的主流设备。在探索超高速技术与管理的路上,长沙卷烟厂正以稳健的步伐加速前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