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评论 > 正文

物联网在烟草行业的应用空间发展前景浅析

2012年05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慧聪安防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慧聪安防网报道  目前,物联网应用遍布农业、工业、商业、军事、金融等各个行业,在城市公共安全、工业安全生产、环境监控、智能交通、智能家居、公共卫生、健康监测等领域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物联网的应用在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同时也为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带来极大的方便。就物联网在烟草行业的应用而言,主要涉及现代物流、安全监控、质量和资产管理等四个主要领域。目前,物联网在行业物流领域的应用较为广泛和成熟,其他领域的应用还处在探索和萌芽期,需要进一步探讨和挖掘,因此,物联网在烟草行业还有很大的应用空间和发展前景。 

  烟草物联网应用现状

  早在烟草行业建设卷烟生产经营决策管理系统(简称“决策管理系统”)期间,就开始在物联网技术上有了一些探索,如,决策管理系统在浙江中烟杭州卷烟厂试点推行的托盘电子标签(RFID),就有效地解决了仓储存储和商业到货扫码的效率问题。实际上,决策管理系统设计本身就是建立在实物流跟踪的理念基础上来自动采集(或称感知)物品(卷烟)的流动信息的,这也是决策管理系统设置“一打两扫”的核心技术和关键路线,只是当时国内还没有引进物联网的名称。 

  另外,行业在传感网方面的应用起步还更早一些,如:行业烟叶原料库房的防虫、防火、防盗、防潮等方面,很早就建立了企业内部的物联网闭环应用系统。其他相关应用系统也有很多,只是没有正名为物联网或者说还不成系统或体系而已。 

  近几年,物联网应用系统建设有了较大的进步和发展,特别是在行业现代物流建设方面开发了不少物联网应用系统和成功案例。如:行业商业企业物流配送中心数字仓储管理系统,在该系统的建设过程中,除了采集行业商业企业物流配送中心仓储进销存和分拣配送信息外,在仓储内货位管理方面,也分别采用电子标识、电子标签(RFID)等技术来进行准确数字化货位定位管理,并应用RFID托盘有效地实现了同城卷烟物流的信息共享和系统无缝对接。另外,在商业卷烟物流配送中应用GPS技术实现线路优化和车辆实时调度等功能;在仓储监控等方面也应用传感物联网技术,做了大量的尝试性工作。 

  行业物联网较为典型和成功的应用案例,是目前由中烟电子商务公司牵头委托上海烟草(集团)公司的工商卷烟物流在途信息跟踪系统(下称“在途系统”)。该系统是站在行业整体物流信息化建设的高度,针对行业干线物流(工业到商业)“多对多”的送货模式(商业到零售户是“一对多”模式)建设的。为了避免工业企业重复建设和投资,为进一步整合干线物流资源,满足行业工商协同信息交换需求,搭建行业统一的工商在途物流信息跟踪平台是非常必要和亟须的。该系统称得上是一个较为系统的行业级物联网闭环应用系统。系统如同物联网架构一样共分三层: 

  在感知层面:有车载和电子锁设备,通过该设备及时了解在途车辆的位置、状态、载货情况以及车货箱门开关情况并进行安全报警等信息传递。 

  在网络层面:采用行业内联网或互联网,传送电子物流单证等信息、利用GPRS传送车载定位和报警等信息,利用433、2.4G等无线网来关联车载和电子锁运行状态。 

  在应用层面:建立行业统一的电子地图(GIS)和在途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在途信息的跟踪、展示、查询、监控、调度和统计分析等功能。

  该平台分为两级部署,在行业层面部署的信息集成平台和信息交换接口同时也具有一定的GIS展示和信息查询、调度、分析功能;在工业公司和省级局层面,分别由单位自己统一搭建个性化应用调度管理平台,通过行业平台对接信息提供个性化调度和管理服务。 

  这套在途系统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先进性,采用了目前现代物流领域里涉及的所有关键技术,如GIS、GPRS、RFID、INTERNET、BI等,是集所有现代物流技术的创新工程;二是物联性,该系统符合物联网所有的理念和定义,并利用了物联网三层架构,从感知层、网络层到应用平台层面所涉及的主要物联网技术;三是标准规范性,通过该系统的建设有效地规范了行业物流运输过程作业标准,并通过该系统为贯彻落实行业物流单证标准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在途系统的建设和实施推广,为行业工商企业提供干线物流在途信息服务、在途车辆实时跟踪监控、个性化车辆调度与管理、车载安全报警等信息服务和应用拓展功能,必将对行业的工商协同、干线物流整合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一、“无所不及”的物联网应用 

  1.生产领域的物联网:奥运期间的蔬菜“身份证” 

  当下物联网的应用可以始于生产环节,即使用物联网技术进行自动识别并储存生产过程中每一个环节的数据记录,必要时可以针对不符合的环节和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调整。北京奥运期间,为保证奥运食品的安全,大量成熟、先进的科学技术被采用,其中RFID技术在保卫奥运安全工作上大展身手。2008年5月-9月北京奥运会期间的食品全部都采用RFID技术进行跟踪监控。以蔬菜为例,一盒3根黄瓜刚刚包装完毕,并被打上标签,将这盒黄瓜条形码对准扫描口,屏幕上就会显示出这根黄瓜的三类信息:生产者信息、产品信息、田间履历信息。点开田间履历信息:5月3日定植,栽培面积0.8亩,密度140mm*30mm,肥料施用信息;5月20日百菌清、吡虫啉,6月2日清源宝、吡虫啉。从信息中,可以追溯到任何时间和地点,甚至可以细到种植基地中温室大棚的编号,因而大大加强了对蔬菜生产安全和质量的控制。 

  2.安全防伪的物联网应用:五粮液的防伪高招 

  RFID技术的电子标签具有快速自动扫描,抗恶劣环境强,安全保密性高,寿命长等突出特点,被广泛应用于安全防伪领域。2009年,五粮液集团订购了2000万个RFID标签。他们将这些标签做进开盖纸贴标签内,贴在每一瓶五粮液的开盖处。一旦酒瓶开封,标签便会被损坏。外界都以为这不过是五粮液对付仿冒的新招,却不知道RFID的引入,其作用远不仅仅于此。在中国,每个省份的五粮液售价都不相同,不同地区的差价导致了大量的跨省倒卖行为和销售体系的混乱,这一度让五粮液一筹莫展。而在RFID标签被贴上后,每一瓶五粮液从生产、运输、销售的全过程都可以在RFID中读出。当所有销售网点都被要求装上RFID读写设备,每一瓶五粮液酒的状况都得到了监控,从而有力地打击串货。 

  3.零售领域的物联网:沃尔玛的分销管理 

  2005年,世界零售业巨头沃尔玛超市所有的发货货盘和外包装箱都贴上了RFID技术的电子标签,RFID与传统条形码分属不同的技术,比起传统条形码它具有标识唯一性、扫描速度快、体积小、抗污染能力强、可重复使用、穿透性强、存储容量大和安全性高等优势,因此可以保证沃尔玛的每件商品都得到时刻监控,并配合配送中心进行货源的及时补充。

  经过实地检验,沃尔玛的零售商场和配送中心应用RFID技术后,其货物短缺率和产品脱销率降低了16%,商品库存管理效率提高了10%左右,商品补货速度较之以前提高了3倍左右,商品(超市)补货效率加快了63%,零售商场和配送中心的商品平均库存量降低了10%。物联网的应用帮助沃尔玛真正实现了分销管理的智能化。 

  二、物联网建设——国外烟草公司的全球物流系统 

  “谁控制了渠道,谁就赢得了客户”。随着世界烟草经济的发展,无论是菲莫国际、英美烟草还是日本烟草,无一不把渠道作为赢得客户的重要工具,通过物流网把客户网、消费网链接在一起,形成一个相互作用、独立运营的商务网,保证了在经营上的绝对优势。 

  对于烟草物联网的建设,国外烟草公司策略各有不同,但都采取了通过整合物流网络,实现统一管理,控制营销渠道,强化终端建设的方式,有效提升了营销水平。菲莫国际和英美烟草采用开放式策略,实现了第四方物流体系的庞大物流网络与自身业务的完美结合。帝国烟草公司甚至拥有一套完整的程序来制定产品的存储和配送,保证了其在全球130多个市场和30多个生产中心的物流配送,真正做到了精细的规划和存储。 

  日本烟草和帝国烟草则通过建立优秀的自有物流体系,实现对区域内卷烟流通渠道的控制。日本烟草利用物流网,对烟草市场实行了分区营销,即根据物流网络布局,实现了“分区管理,跨区物流”模式,把国内市场分为若干销售区,在每个销售区内建立一套物流网,实现了“网对点”的服务模式。跨越行政区划的统一物流网的实现,为日本烟草降低了35.14%的成本和费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