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离谱的维权成本

2012年03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小烟卷儿:这几天没休息好,脖子好疼,可能得了颈椎病。

  老烟斗:这病就是不劳动引起的,你看我,一辈子了,一直在基层干,热爱劳动,没有这种由于不劳动引起的病。

  小烟卷儿:现在的工作多以脑力劳动为主,哪里还会像你那样,以出体力为主要方式啊。

  老烟斗:反正,劳动是光荣的,我们得动起来,才有活力。我们动起来了,消费者的利益才能得到维护。

  小烟卷儿:你啊,别总把自己当成救世主了。《银川晚报》上说,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刘俊海12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消费者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维权比较困难,维权成本高,有的时候为‘追回一只鸡,得杀掉一头牛’”。他呼吁,社会各界充分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全面建设消费友好型社会,增强消费信心。

  老烟斗:我看到《中国新闻网》曾作过一项调查,有63.82%的受调者在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选择“默默忍受”。在一个法治社会里,居然有超过六成的消费者在权益被侵害时选择“默默忍受”,究其根本,正是过高的维权成本挡住了消费者的维权之路。有多高的维权成本,就有多少人选择沉默!我们每个人都是消费者,能理解消费者的苦衷。

  小烟卷儿:消费者不是不想维权,而是迫于无奈。为了一件价值很小的商品,数十次往返于商家、质量鉴定等部门之间,这样的维权你愿意吗?为了维权,让你先垫付数千元的质量鉴定费,这样的维权你犹豫吗?维权成本过高问题,已经成为消费者“不能承受之重”,这也是造假、售假行为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

  老烟斗:还有最重要的是,我们维权为了什么?当然是赔偿了。中国消费者维权获胜后,目前每案得到的赔偿金平均仅为700多元人民币,而美国平均每案消费者获赔35万美元,是中国每件赔偿额的3700多倍,尽管国情不同,但中国赔偿额度明显偏低。

  小烟卷儿:咱们也算算,老百姓在买到假烟后维权成本怎样?首先,我们得看一下,买到的烟是什么价位的,如果是一盒二十元的烟,拿到我们这里,只能通过感观上进行判断。如果真的要知道真与假,消费者必须拿到省级烟草鉴定机构进行。这里面还有几个条件:一是要有耐心,不可能马上知道结果;二是必须拿两条以上烟进行送检;三是检测费用不低。

  老烟斗:天啊,为了一盒二十元的烟,还得再买两条?

  小烟卷儿:对啊,而且要一样的,样品不一样,就没有结果了。

  老烟斗:去检测后,消费者最终得到的只是一张纸,有什么用啊?

  小烟卷儿:所以说,买到假烟后,消费者也不愿意维权,成本太高。万一是真烟,连送检样品的钱也要自己拿,亏大了。

  老烟斗:如果想调动大家的维权积极性,在打假成本上还是要想一下的。我们卷烟目前鉴定条件太苛刻,资源浪费也严重,这些条件的设立,谁还敢来鉴定啊?

  小烟卷儿:如果理想的方式真能实现,很方便的就能知道真假烟,并且能够得到相应的赔偿,那么社会上的假烟也就少了,良性循环就会出现。

  老烟斗:我们不论什么事情都想用良性的循环来希望,但是很多时候事与愿违。《解放日报》上说,近日,星晨急便突然倒闭。在国内众多的民营快递企业中,成立3年的星晨急便规模不算小。公司官网资料显示,2011年营业额7.5亿元,拥有转运及分拨中心150多个,网点数量3800多个,员工28100名。2010年,星晨急便被阿里巴巴相中,先后获得7000万元注资。当时,星晨急便被外界认为“未来前景光明”。因为目前中国快递业的增长主要被网购推动,星晨急便也最想走“小单电商”物流路线,获得阿里巴巴注资等于有了淘宝这棵“大树”的荫庇。2011年,星晨急便与另一家快递企业鑫飞鸿合并,两家公司都是身带快递业顽疾,合并后老问题就更大了。本来就亏损的星晨急便摊子大了,负担也重了,终于有一天倒地不支。

  小烟卷儿:这也太可怕了,一夜之间,一个这么大的快递就OVER了?

  老烟斗:被普遍看好的星晨急便突然倒闭了,再次印证了快递业“野蛮生长”的老话题。规模飞速增长的快递企业大部分都是粗放型扩张。加盟管理模式的漏洞和不顾生存的压价竞争,导致很多快递企业扩张速度快、盈利能力却不高。赚不到钱还要扩张,只能靠“拼爹”。民营快递过去两年被频频注资,除了阿里巴巴注资星晨急便外,海航集团旗下大新华物流投资天天快递,百世物流收购汇通快递70%股权等。

  小烟卷儿:看来,大并不能说明就能强?我们行业的企业和品牌,在国家局“532”“468”的刺激下,烟草工业与品牌进行了新一轮的淘汰兼并战,很多品牌从自身的发展出发,不惜利用各种手段与其它品牌合并,企业进行联合。其中,有的是强强联手,有的则是普通的联合。这种联合只能是把品牌的规模做大,而对于结果,我不能表态。

  老烟斗:你可别说了,你下面的话一定不好听。我理解你的意思,大不代表强,与谁联合,要想到品牌的文化兼容,又要想到未来的发展,不能为了规模而盲目扩张。

  小烟卷儿:姜还是老的辣啊,你看看,这么一说,就好听多了。

  老烟斗:新华网上说,国内最大的两家视频网站优酷和土豆联合宣布,双方于3月11日签订最终协议,两家公司以100%换股的方式合并,合并以后的新公司命名为优酷土豆股份有限公司,优酷的美国存托凭证(ADS)将继续在美国纽约股票交易所交易,而土豆的ADS将从美国纳斯达克退市。

  小烟卷儿:这两个网站以前曾是冤家,并对簿过公堂。

  老烟斗:其实就市场公平竞争角度看,显然不得不应该承认,相比其他市场行业,互联网市场可以说是权力干预较少,竞争最为激烈,而同时市场优胜劣汰机制发挥最为有效的的市场行业。所以在此市场形势下,优酷与土豆两家视频网站在作为同业对手经过多年激烈竞争之后,最后终于走到了一起。而且显而易见,优酷与土豆从冤家到成一家人,在表面上虽然无疑是两家公司作为市场理性人的自利选择,然在根本上从中起到关键“撮合”作用的无疑还是市场竞争本身。

  小烟卷儿:正如我们刚才所说,要强大,选择联合没有错,但要在一种公平竞争的状态下进行。

  老烟斗:这个例子,我们行业也是有的。2011年12月23日,广东中烟与上海烟草集团正式签署品牌合作发展框架协议,广东双喜与上海红双喜两大喜文化品牌成功牵手,实现了品牌文化内核的统一,2012年1月起正式合作发展。自此,中国喜文化品牌实现了大融合。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