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烟草打假打私:追求卓“粤” “贵”在持续

2022年05月18日 来源:专卖管理 作者:李倩、陈智佳、吴清海
A+ A

30年来,各级烟草专卖管理部门高擎法律之剑,始终保持打假打私高压态势,不断健全完善联合打假打私工作机制,推动打假打私从单打独斗到多方参与、从局部联合向跨地区协作转变,最大限度遏制非法烟草生存空间、铲除非法烟草滋生土壤,有力捍卫了法律尊严,维护了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

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在推动烟草专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广东省局始终——

励精图“治”   追求卓“粤”

image.png

专卖执法人员在广东湛江查获的非法卷烟。周志豪摄

作为全国烟草打假打私的重点地区和主战场之一,广东打假打私工作成效在一定程度上“事关全国、事关全局”。

纵观广东省烟草专卖局打假打私之路,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1983年到2002年。广东烟草打假打私以分管领导抓、行业为主导、省局为主体、源头打击为主。

上世纪80年代初,为坚决落实上级关于计划外烟厂“关停并转”工作要求,广东省局联合相关政府部门组织了4个工作组分别到粤西、粤东、粤中、粤北进行调研,随后两年中相继关停了15家计划外烟厂,并查封处理了卷烟生产设备,1986年后广东再无计划外烟厂。在利益的驱使下,一些不法分子铤而走险,烟草制售假活动开始出现。针对这一情况,广东省局持续加大打假力度,查获的假烟数量逐年增多,1994年查获的假烟数量达到6万件,是1991年的20倍。

第二阶段,2003年到2011年。随着烟草打假打私形势的变化,从2003年开始,广东省局积极调整烟草打假打私工作思路,探索了“四个转变”:从行业主导打假向政府主导打假转变,从广东省局为主体打假向地市级局为主体转变,从分管领导抓打假向“一把手”抓打假转变,从源头打击向源头源尾一起打转变。

在此基础上,广东逐渐建立了“地方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打假办牵头协调,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协同作战,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的烟草打假打私领导机制、工作机制和长效机制,推进形成了“五个结合”专卖管理工作体系:行业打假与政府打假相结合,高压强打与经常性打击相结合,专业队伍打击与群众性打防相结合,刑事追究与责任追究相结合,卷烟打假与市场监管相结合。

第三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至今,进一步巩固以各级党委政府为主导的烟草打假打私格局。

2012年,广东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以打击欺行霸市、打击制假售假、打击商业贿赂和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市场监管体系为主要内容,以优化市场环境为目标的“三打两建”行动。烟草打假纳入全省打击制假售假十大专项行动。

“十三五”以来,广东省局重点在强化政府主导、密切部门协作、开展专项打击、查办大案要案、深化综合治理、专项激励考核、落实各项保障、严格队伍管理8个方面下功夫,从制度上、内容上实现全链条打击闭环,形成大协同、大联动、大治理的烟草打假打私格局。

在国家烟草专卖局、公安部、海关总署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地方党委政府和打假打私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广东省“政府领导、部门联合、多方参与、密切协作”的烟草打假打私体系高质量运行,多部门跨地区联合机制持续完善,专项打击成效进一步提升,重点地区综合治理不断深化,总体呈现“打、防、管、控、宣”治理水平不断提高的良好局面。

——长效机制日臻完善。领导机制更加巩固,烟草打假打私工作纳入创建平安广东暨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考评;广东省政府印发《广东省推进涉烟打假打私工作方案》、省打击走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印发《广东省联合打击烟草专卖品走私违法犯罪活动工作制度》等文件,全面部署烟草打假打私工作。部门协作机制持续完善,广东省局联合省“双打”办、打私办、公安、海关、海警、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建立了协作机制,省、市局和部分县(区)局成立了打击涉烟违法犯罪联合执法办公室。区域协作机制日益成熟,建立了政府牵头的粤闽两省四市边界卷烟打假、粤桂滇打击烟草专卖品走私协作机制,以及“深莞惠”“广佛肇”“珠中江”等省内区域公安、烟草协作机制。综合治理机制初见成效,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完善,打击效能持续提升;部分地区构建“市、县、镇、村”四级卷烟打假责任体系,严格落实责任制。

——打击手段科学有效。广东省局因地制宜制定了“分片区治理,全链条打击”工作方针和“全链条、全环节、全覆盖、无死角”打击机制以及“压缩假烟产能、压制过境走私、压减中转分销”工作重点,珠三角地区突出打击烟草专卖品非法中转分销,粤东地区突出打击卷烟非法生产,对卷烟制假活动露头就打,粤西北地区集中开展打击过境打私。各片区各负其责,突出重点,实现了从地市单打独斗向区域同防共治转变。

——打击成效全国领先。广东省局始终坚持“全国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全国卷烟打假打私主战场作用,始终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全省缴获大型烟机、假烟、走私烟以及侦破符合公安部、国家局标准的烟草打假打私重大案件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多年被评为“全国卷烟打假工作特殊贡献单位”“全国烟草打私工作特殊贡献集体”。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

据统计,2003年至2021年,全省共查获制售假案件11.96万起,收缴大型制假烟机4943台,查获假烟204.53万件、烟丝烟叶2.68万吨、卷烟纸4626吨、滤嘴棒19.72万件、假烟商标标识6.27亿张,侦办符合公安部、国家局标准的烟草打假打私重大案件1234起,追究刑事责任10185人,为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烟草打假打私这场长期性、系统性、复杂性的持久战中,广东省局将继续按照国家局统一部署,尽职履责,主动作为,以追求卓“粤”创一流为目标,持续推动烟草打假打私工作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迈进!

 聚焦打击烟叶原料非法交易,贵州省局联合贵州省公安厅连续十年开展专项行动——

“黔锋”出鞘  剑指源头

image.png

烟叶收购期间,专卖人员(左一)到基层开展执法宣传。贵州省局供图

作为全国第二大烟叶产区,贵州烟区多年来一直为烟草工业企业提供优质原料保障,但同时也成为涉烟犯罪分子的目标——妄图从这里收集烟叶原料开展制假活动。

斩断烟叶非法交易,就要从源头上打击卷烟制售假。多年来,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坚持把打击烟叶原料非法交易作为打击涉烟违法行为的重中之重,努力为烟草行业健康发展贡献“贵州力量”。

从2012年开始,每到烟叶采烤收购时节,一场名为“黔锋”的全省联动打击非法经营烟叶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都会在贵州大地准时开展,至今已有10年,行动也从2012年的“黔锋一号”推进到2021年的“黔锋十号”。十年间,贵州烟草专卖战线忠诚履职、砥砺奋进,坚决打好烟叶流通秩序“保卫战”,有效维护了烟草专卖法律法规权威。

“在打击非法经营烟叶活动上,全省初步形成‘机制健全、协同高效、响应迅速、打击有力’的工作格局,取得了积极成效。”贵州省局专卖处负责人表示。

联合作战是“黔锋”系列专项行动最突出的特点。贵州省局积极协调推动构建“政府领导、部门联合、多方参与、密切协作”的联合打假协作机制,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着力推进与交通、邮政、民航、铁路等部门深度协作,在“截流通、堵渠道、打运输”上发力,建立健全情报互通、联合执法等机制,实现执法协作无缝对接、监管覆盖不留空白。

每次行动,全省各级烟草、公安部门都会联合制定行动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行动措施,联合部署、联合推进、联合研判、联合督导,确保压力层层传导、责任逐级落实。同时,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协调交通等部门,调动多方力量,凝聚合力协同作战,保障专项行动有效开展。

为实现行动效果最大化,贵州烟草各级专卖管理部门结合收购进度,在关键时间节点、重点监管区域抓好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和烟叶收购政策、纪律进村入户宣传,强化广大烟农守法诚信意识和群众监督意识;畅通问题线索反映渠道,落实举报奖励制度,为推进专项行动营造良好执法氛围。

通过多年来与涉烟违法分子的斗智斗勇,贵州烟草专卖战线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监督管控越来越精准,打击成效越来越明显。

聚焦重点环节,实现烟叶生产全流程有效管控。

在大田管理环节,全省各级烟草专卖管理部门坚持外部执法与内部监督“两手抓、两结合”,密切关注不适用烟叶处理情况,充分利用信息系统数据,提高烟叶收购预警处置能力,有效将违法苗头消灭在萌芽阶段。

在烟叶收购环节,以烟叶种植收购合同管理为基础,专卖管理部门实时掌握烟叶站点收购情况和烟农烘烤、交售烟叶进度,在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开展烟叶收购站点巡查。

聚焦重点人员和区域,集中力量斩“黑手”,实现精确打击。

各地烟草专卖管理部门建立重点人员档案,密切关注其日常动向,一旦发现可疑人员走村串户、秘密活动等异常情况线索,即刻组织力量强化监控,把准时机、精准出击、及时查处。

各地烟草专卖和公安部门联合紧盯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布控出入省界重点交通要道,加强车辆运输执法检查,紧扼非法烟叶运输咽喉;协调有关部门开展联合行动,结合实际在县、乡交通要道、省界进出通道及农贸市场、赶场地等设立工作岗,严守烟叶运输关卡,筑牢堵截非法流通防线。

坚持“端窝点、破网络、抓主犯、断链条”是专项行动的又一重要特点,烟草和公安部门始终坚持重拳打击烟区非法烟叶加工窝点,从严打击有组织、有预谋、有规模向地下假烟工厂输送制假烟叶原料行为,侦破了一批涉及面广、案情复杂、影响恶劣的重特大案件,有力打击了涉烟违法行为。

“侦破大要案件,既查获非法烟叶烟丝,又抓捕到主要犯罪嫌疑人,将其绳之以法,才能更有力地震慑涉烟违法分子,更好地维护市场秩序。”贵州省公安厅食品药品生态环境侦查总队相关负责人说。

2020年,正安县烟草专卖局、红花岗区烟草专卖局在公安机关协助下,破获“5·07”非法经营烟叶网络案件,打掉了一个涉及四川、重庆、湖南、福建、广东、贵州6个省市的非法经营团伙,查获烟叶18.23吨、烟丝10.48吨、烟机设备4台,涉案金额1290.14万元,刑拘3人,逮捕7人。

2021年6月,被公安部、国家烟草专卖局列为督办案件的安顺“12·15”非法经营烟丝案件侦办结束。通过贵州、广西、福建、北京、河北等地执法人员的共同努力,一举打掉了一个涉及烟丝生产运输、储存和销售环节的违法犯罪团伙,捣毁非法加工烟丝厂2个,查获烟丝10.99吨、烟片5.05吨,刑拘9人,逮捕10人,涉案金额603.76万元。

十年坚守、十年坚持,贵州累计查获非法烟叶烟丝1.3万余吨,破获非法经营烟叶烟丝案件2100余起,为烟草行业健康发展作出了贡献。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迈上新征程,贵州省局进一步牢固树立服务全国打假大局的意识,还在持续加大打击非法经营烟叶活动力度,对卷烟制假活动釜底抽薪,全面维护国家烟草专卖制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