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文化浅谈:文化的足音

2015年07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陈冬冬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一

  何谓文化?

  文化如同一条河流,从过去流到现在,流向将来,它汇聚每一滴水而成巨流,按照自己的规则左右前行的方向,它可能会被漠视,但却不能改变的它的真实存在;文化如同一粒种子,它静默不语,显得无足轻重,人人不屑一顾,但是稍有雨露,它就生根发芽,风云际会中成长为参天大树......

  文化是一种自觉。这种自觉,发自内心,出自真情,无作秀心,有真为意,是本色,更是当行,好似淙淙山涧,有人无人照流;又如春天小草,有风无风照生。

  文化是一种自信。这种自信,源于心性,见于行动。信仰不在嘴上说,而在身体力行;无论是止步沉淀,还是奔跑冲刺,无论是笑脸赞誉,还是冷嘲热讽,不在人不信,而在己不为。只有自己真信真为,才能感动他人、激励他人。

  文化是一种自强。这种自强,强在靠自觉创造环境,靠自信优化环境。“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文化,既可成人,也可败人。人,既受制于文化,又创造着文化。文化如“无言之教”,既感人又教人,既服人又化人,是为世情人心的集大成者。

  二

  文化不是镜中花、水中月、空中相,不是口号震天响,也不是书书本本里的条条框框,更不是笔杆子殚精竭虑的梳薅扒搂,而是那种真实而生动的存在于我们每一个平凡而普通的生命中,是那种左右我们衣食起居、言谈举止的无名力量,是那种让我们悲、让我们喜的价值取向。文化是世情人心,它优游不迫;文化是集体人格,它包含你我。

  当今时代,市场竞争是商品、价格的拼杀,更是文化、形象的博弈。市场是企业的生杀地,更是一出文化棋局。当文化进入企业这样的特定载体,被演绎成一种热闹的形式的同时,企业文化被奉行为企业生存的基础、行为的准则、前进的动力、成功的法宝。然而,我们不禁自问:什么是企业文化,它是以什么样的方式真实而生动地存在于我们的身旁?

  坦诚地说,一个企业的文化未必就是这个企业总结提炼出来的价值观,也未必是那些朗朗上口的教条式的口号,而是实际在企业发展中真正起作用的那种意念形态的力量,这种力量才是企业文化在企业中的真实反映。认识企业文化,就要认识这种力量,只有认识这种力量,才能更准确的理解现实和把握未来。因为文化凝结着历史,连接着未来。

  三

  企业文化是一种客观存在的实体,任何企业都有自己的企业文化,只是有强弱优劣之别。没有一劳永逸的企业文化,当曾经帮助企业取得成功的企业文化日益成为公司进一步发展的障碍时,企业文化再造就迫在眉睫成为当务之急。企业文化建设是让弱势文化变强大,让零散文化变系统,让病态文化变健康,让优秀文化变卓越,最终让企业成长为生命型企业。

  简单地讲,把每个员工的特点和优点概念化、抽象化、人格化的过程,就会形成企业文化。企业文化也是从员工中来再到员工中去的反复过程。这个过程如果没有经过时间的考验,不能轻言文化的成败。如果过分渲染企业文化,就可能把企业文化变成自欺欺人的管理游戏,甚至是误己误人的哗众取宠。在这里,文化涵盖了人的心理和生理,人的现状和历史,把以人为中心的思想全面凸显出来了。

  所以,企业文化是一种包含精神价值和生活方式的生态共同体,他通过积累和引导,创建企业的集体人格。这种集体人格是企业广大员工普遍认同并自觉遵循、自我约束、主动践行的一种价值观念和行为规范。其中既有有助于企业发展的有益因子,同时也不乏阻碍企业发展的不利因子。

  四

  企业文化是企业员工所具有的共同的内心态度,思想境界和理想追求,它表达企业的精神风貌和企业的风气。其对员工来说是价值取向,对企业来说是价值导向。任何企业都有自己的文化,只有强弱、优劣之别。无论何时、何地,企业文化影响着我们,改变着我们,包括看得见的改变,看不见的改变,感受到的,感受不到的,是企业看不见的手。

  某种意义上,文化是一种思想,而思想决定着手段,手段往往决定企业的制度成本和管理成本。对于文化建设,现实操作中不难其发现其:偏重于文化的部门职能,而忽视它的全员性质;偏重于文化的外在形式,而忽视它的精神价值;偏重于文化的积累层面,而忽视它的引导作用;偏重于文化的元素组成,而忽视它的人格构成;偏重于文化的片段享用,而忽视它的集体沉淀;偏重于文化的正面效应,而忽视它的负面规避。

  行有未至,可加功力;路头一差,愈行愈远。

  五

  文化是山,起微微累土,立峭拔高峰;文化是水,积盈盈荷露,为源远流长;文化是海,汇涓涓细流,成浩瀚碧波;文化是树,历轮轮荣枯,至万倾繁茂;文化是花,沐灿灿光辉,共满园春色;文化是根,扎沃沃厚土,汲天地精华。对于企业,毋庸置疑,文化就是心魂。治企先治心,单刀直入方使得立竿见影。

  如此,才能勇者辈出,齐头并进,让实践的理性改变现实。

  如此,才能智者蜂起,百家争鸣,让思想的光芒照亮未来。

  这是一个接力的时代,传承的薪火照亮每个前进的步伐;

  这是一个智慧的时代,知识的力量注入每项发展的事业:

  这是一个希望的时代,决策的光芒洒向每寸创新的土壤。

  这是一个信仰的时代,科学的理念融入每次开拓的实践。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