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具赏析 > 正文

烟斗,品味时尚的精神【图】

2012年11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江南时报》编辑整理 作者:
A+ A

  烟斗,虽然是外来文化,却早已在中国历史里留下烙印。继荣宝2012年春拍首次推出烟斗拍卖之后,烟斗这种集实用、把玩、收藏于一体的新型消费藏品,一时成为关注的热点。在国内时尚界,它更是一种身份地位的象征。11月底即将举行的荣宝2012秋拍中,又将举办烟斗专场拍卖。据了解,泰迪·克努森、艾尔唐·肯特等大师作品也将出现在拍卖会上。

  记者从南京古玩城了解到,烟斗收藏是属于比较冷门的收藏品类,其价格从几十元、上千元到上万元不等。据一位店铺老板介绍,虽然烟斗的材质很多,像银、玉、玛瑙、骨、牛角、铜等都可以制作烟斗,但现在流行和被公认最适合制作烟斗的材质,主要是石楠木、海泡石、玉米芯等几种。全世界几乎90%以上的烟斗都是由石楠根制作的。以石楠根为原料制作出来的烟斗坚固耐用、木质细密、木纹漂亮、透气散热、阻燃力强。“在北京、上海等地,品相好的品牌烟斗价格基本都在千元以上,一些纪念版、典藏版烟斗的价格更高。像海泡石材质的国王头像烟斗2010年的价格为4000元左右,现在的市价已经超过6000元。”

  据了解,目前南京烟斗收藏者多为高消费群体,像白领、中高层管理者等,其中大部分人是因为喜爱抽烟斗而收藏。

  烟斗主要由斗钵和烟嘴两部分构成,其中,烟嘴的优劣对于烟斗的使用价值、美观程度等至关重要。现在世界上制作烟嘴的材料通常有两种:硫化硬胶烟嘴和丙烯酸合成树脂烟嘴。硫化硬胶烟嘴一般为黑色,也有经过添加颜料制成其他颜色的。用这种材料制作的烟嘴质地较软,咬衔在嘴里也较舒适。丙烯酸合成树脂烟嘴质地坚硬,经久耐用,不易氧化变色,由于制作成本相对较高,所以一般用于制作高档烟斗。

  在烟斗收藏市场,以英国、意大利、德国等国外的品牌烟斗居多。一些顶级烟斗的身影经常出现在拍卖市场。在今年6月的荣宝首场烟斗拍卖中,18件标的成交12件,拍出312万元。其中泰迪·克努森手工制作的石楠根星期斗一套(7支),也是泰迪唯一的一套星期斗,拍出156.8万元的天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