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恋恋烟尘 > 正文

一封来自90后的誓言

2012年12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何柚瑢
A+ A

  烟草在线专稿  80后结婚生子了,90后开始工作了。网上随便搜一搜,会发现对8090的工作评价普遍较低,诸如“70后工作狂,80后不加班,90后不上班!”其实不然,这是带有偏见的评价。我们可能不是很好,但是会努力变好。

  2012年7月,我结束了自己“晃荡的青春”,有幸成为乐烟的一分子,开始拥抱“金色的海洋”,识别烟草的“香水味”。五个月的时间,转瞬即逝。乐烟敦促我不断成长,重建和完善价值观,用“正力量”引导我。今年5月底,乐山市局(公司)被国家局、省局委以重任,确定为创建全国优秀地市级局(公司)12家试点单位之一,开始了激扬青春、奋勇争先的创优路。

  作为一个乐烟人,作为一名90后新进大学生,该做什么,怎么做。

  “三思”而行

  思定位。2001年,我的母亲经历了公司的倒闭。有幸遇到转角处,与烟草结缘,开始了人生的第二次春天。2012年,我大学毕业,通过公司的层层选拔,我幸运地进入了乐山烟草,开始了人生的第一份正式工作。于烟草企业,我是感恩的,于烟草子女,我是幸福的。

  作为一名新进大学生,走出校门,直面社会,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困惑:如何看待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如何适应工作,实现自身价值;如何报答父母,回馈社会。但是在企业浓厚的人文文化,领导的悉心关爱和提点与同事们的指导和鼓励下,我找到了答案,“弱水三千之于江海,不及眼前一瓢”。 只有珍惜机会,物尽其用,人尽其能,才能储蓄能量蓄势待发。

  思进取。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走出大学校门,其实真正的学习才开始。因为你面临的不再只是书本,不再只是学业的压力,而是面对形形色色的人,面对生存的压力。这就必须要担当更多责任,付出更多情怀。在创优年,乐山被确定为12家地市级局(公司)试点单位,我们既感谢信任和关怀,又深感责任重大、压力倍增。但是责任催生干劲,压力激发动力。

  在《如何正确引导与管理8090后员工》的培训会上,授课老师讲到,8090的的弱势在责任心方面、体谅别人方面、成熟度方面,确实比6070一代人成长得晚。但是我相信只要仔细留意身边的人和事,不断汲养分,取精华,是能够不断进步的。

  思发展。时光荏苒,岁月如梭,30年风雨兼程,中国烟草业进入了全新的发展时期。烟草人一路征程,一路欢歌,行走在改革开放这一波澜壮阔的年代里,三十年的不懈探索,谱写了一曲宏伟曼妙的乐章。

  在经济、文化全球化的今天,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烟草行业面临着巨大机遇与挑战,我们如何发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是我们要认真思考的课题。

  “三创”而为

  创新。要想大学生从“潜力股”到“优先股”,不是一蹴而就的。创新工作更是说来容易做起来难,首先要精通营销、专卖两大职能部门各种业务,而三个月的轮岗就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其次细心观察、分析、对比来研究各种数据指标,掌握工作方法;最后才是提出创新工作思路。

  目前我的工作是在综合办,作为后勤保障部门,不仅要紧密配合好营销专卖两大职能部门开展工作,还要做好人事的管理,起好“窗口”的功能。这要求具备扎实的办公室业务知识,做到心中有脉络,笔底见真章。作为一名中文系毕业的学生,进入到行业以来,我一直在努力学习行业的相关知识,阅读领会行业的重要文件,多看行业内部的杂志网站,通过这些具体翔实的材料,来了解行业,充实自己的知识储备,理论联系实际。

  创优。烟草文明的薪火传承,必须溶入我们的血液,成为我们烟草人共同的信仰。取之于社会,回报于社会。每年,马边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都会开展民生工程,譬如争取名额资助贫困大学生,对口帮扶基础设施差的乡村,为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虽然我们的帮助对他们来说可能是杯水车薪,但我们希望看到的是,我们这些微薄的努力,能换的他们更多的笑容。也是真真正正的,切切实实的践行“两个至上”。

  创一流。创优只是手段,“上水平、创一流”才是根本。一流是我们的目标,也是员工努力工作的方向和动力。乐山烟草公司始终注重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在职学习和岗位培训,坚持内训与外训相结合,积极参加业务技能培训。包括开展了《乐山市局员工职业道德与礼仪规范培训会》、《如何正确引导与管理8090后员工》等等活动。从而全面提升员工综合素质,努力打造“一流的队伍”。

  俞敏洪说过,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像树一样的成长,即使我们现在什么都不是,但是只要你有树的种子,即使被人踩到泥土中间,你依然能够吸收泥土的养分,自己成长起来,当你长成参天大树以后,遥远的地方,人们就能看到你,走近你,你能给人一片绿色,活着是美丽的风景,死了依然是栋梁之才,活着死了都有用。在此次“云上乐山争一流,天下峨眉扬风采”的创优活动中,我们要自我觉醒,深挖潜力,用我们的青春,我们的智慧,我们的激情,我们的全部心血与生命奉献给我们的家---乐山烟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