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网络建设 > 正文

什么样的客户经理才算“优秀”

2013年11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赵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笔者所在单位经常开展“优秀客户经理”评选活动,其中有一种内容:卷烟零售户为客户经理打分。笔者觉得这个办法好,将打分权交给客户,发扬民主,体现“民意”,能真实反映客户经理的服务质量,能看出客户经理在客户心目中的位置。那么,在卷烟零售户心中,什么样的客户经理才称得上“优秀”,什么样的客户经理才能得到客户信任和拥护?让我们听听几个零售户姐妹的“高谈阔论”吧。

  客户服务部经理深入市场与客户交谈

  王女士 超市老板

  经营烟草快十年了,先后“陪”过三任客户经理。要说最优秀的,还数那位张经理。张经理为人和善,待人客气,没有官腔,工作能力强。她一走进店,我就感觉“财神爷”、“活雷锋”来了。

  记得有一次,我回娘家看老爸,因疏忽大意,忘带手机(在家里充电)。不巧,那天正好订烟,张经理给我打了几次电话,见无人接听,就骑车赶到我的店询问情况。看到店门紧锁后,她不怕麻烦,打听到我老公的电话,最终和我联系上了,让我及时订上烟。当时,我很感动,在电话对张经理说:你真是帮我大忙了,不然的话,下一周期就没烟卖了。

  按理说,客户错过访烟时间,损失自负,与客户经理没有多大责任。但那位张经理就不这么想。你说这样的客户经理,能算不优秀吗?

  还有一件事值得一提。前年夏天,我的儿子高考成绩不理想,我感到失落,也窝了一肚子气,三天没有开店。张经理知道后,亲自来到我的家中,安慰我,说了不少宽心话。还让我的孩子和她的孩子视频聊天,相互谈心沟通。她看到我的儿子学习底子不错,就鼓励我让孩子再重读一年。后来,我的孩子通过自己努力终于不负众望,考上了一本重点大学兰州大学。张经理得知喜讯后,又是第一个向我祝贺,你谁这样的客户经理谁不喜欢,谁不满意?

  点评:有没有责任心,是衡量一个客户经理服务好坏的重要方面。客户经理的责任心就是“想客户所想,急客户所急”,把自己所学到的卷烟营销知识,用通俗浅显的语言传授给客户;把客户在经营中没有想到的、忘记的或做错的事情,在第一时间告知客户,并积极帮助他们理清经营思路、指导终端建设,提升销售能力。总之,客户经理要敬业爱岗爱客户,对得住“客户经理”这一光荣称谓。

  客户经理为客户宣讲货源分配新政策

  刘女士 烟酒店店主

  在卷烟零售户心目中,客户经理大小也是个官儿。当客户的经理,就要为客户服务,为客户办事。

  我的客户经理值得一夸。这是个刚参加工作的小伙子,说话客气懂礼貌,工作认真服务好。有一次,小伙子第一次到我店,我无意半开玩笑:听说你们烟草公司分配紧俏烟也有走后门、拉关系。他听后不但不生气,反而打开手提电脑,给我搜索了许多关于卷烟货源分配方面的营销政策,一边让我看,还一边给我讲解,给我留下了很好印象。我不好意思地说,随便开个玩笑,还这么认真。他对我说:客户经理就是为客户服务的。以后有啥问题尽管问。我会尽最大努力,让你听得明白,满意放心。这样的客户经理,的确称得上优秀客户经理。

  但有的客户经理就不是这个样子,记得三年前,有一位客户经理,进店就像进自己家,看这不顺眼,望那也不顺眼,指手画脚,爱吆喝人,动不动就拿“减量、停货”吓唬人。有一次,我的电脑网上订货系统出了问题,给客户经理打了5次电话,结果都没有人接。后来还是我的孩子放学回来帮我弄好的。你说,不接客户电话的经理,能配得上“优秀”二字? 话又说回来,即就是客户给这样的经理投上一票,又有什么意义呢?

  点评:小事看作风。客户经理服务好不好,从一些日常小事中就能放映出来。一个优秀的客户经理,绝不会高高在上、摆官架子、拉官腔,绝不会对客户的意见置之不理,拒绝接听客户电话,甚至横加指责客户。俗话说,要想得到别人尊重,自己首先尊重别人。客户经理也是这样,只有在日常工作中尊重客户,时时处处为客户排忧解难,客户就会尊重你,接近你,支持你的工作。这一点,优秀的客户经理都能做到,只有那些放不下架子、把自己看成“上帝”的客户经理,嘴里说得好,实际做不到。

  营销部门举办“一口清”岗位练兵竞赛

  张女士 食杂店店主

  我是一名食杂店店主。开店这些年,和烟草人打交道最多。专卖稽查员执法检查很规范,咱没啥说的;送货员服务到位,也很辛苦,咱应当感谢;客户经理工作也不赖,指导咱卖烟提结构、增销量、多赚钱。就是对紧俏烟不满意,给的太少,经常断货,老顾客意见大,经常嘲笑咱“开店没烟卖,不如关门算了”。

  当然,这也不能全怪客户经理。客户经理也有自己的难处,我能体谅。关键是有些客户经理不好好给客户解释。工作方法简单,客户一询问货源问题,就表现出极不耐烦的样子,有的甚至出言不逊:这是上面的政策,有啥好解释的?想不通也的这么做,谁不配合就下谁的烟量。

  这样的客户经理就不是好经理。在我眼里,一个好的客户经理应该是:勤走访客户,了解客户真实需求和实际经营能力,给客户定好商定总量和紧俏烟分配量,实心实意指导客户经营,让客户有烟卖、不断档,能赚钱,多赚钱,把卷烟生意做好做大做强。我还是那就老话:烟草服务好不好,就看给客户的烟好不好。你给客户的烟好卖,量也够,客户就觉得烟草服务好;如果你给客户的烟不好卖,经常积压占资金,客户就认为烟草服务换汤不换药,只作表面文章,不解决实际问题。

  点评:时下,一些客户经理利用手中的小权力,在商定总量和紧俏烟分配上优亲厚友,厚此薄彼,引起客户不满。我认为,这种做法就是“偏心眼”。你有“偏心眼”,客户自然也会对你另眼看待。客户经理不是为一个或几个客户服务的,而是为自己所管辖的所有客户服务的。客户有大中小户,有老知青户,服务不能看人戴帽,不能根据个人喜好服务,要坚持一个服务标准,做到“一碗水端平”时时处处体现服务的公平公正性。这样,客户就欢迎你,信任你,也会把心里话说给你听,才能积极配合你的工作。

  客户经理“服务明星”合影

  张女士 便利店店主

  前些年,每当上级检查验收,客户经理就打电话、现场督促我打扫卫生、整理烟柜,检查明码标价签、补资料,还教我怎样回答领导提问,什么话该说,哪些话不能说,要求我牢记心里,不能出错。我有时精神紧张,说出了几句题外话,惹的客户经理大发脾气,说咱不配合工作,故意和他作对。我感觉,这样的检查纯属做样子,搞形式,让人心烦,生意也受到影响,但为了烟草公司的形象,这样的事不做不行啊!在日常经营中,还有个别客户经理打招呼或亲自上门,为自己和亲戚朋友购买紧俏卷烟。咱碍于情面,不能得罪客户经理,只好忍气吞声,按原价出售,你说咱做生意不为赚钱图个啥,这样的客户经理真的难伺候。

  点评:客户经理弄虚作假、以权谋私,损害客户利益,这是明显的作风问题,也是内部专卖管理监督明令禁止、不能容忍的违纪行为。作为客户经理,一定要严于律己,自觉遵守内部监管和卷烟营销工作各项规定和要求,不能做有损于行业形象和客户利益的事情。同时,作为基层内管人员,要严格监管客户经理的日常工作行为,对那些利用职务之便,截留、套购客户卷烟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决不能姑息迁就。

  总结:烟草零售前景广,客户经理架“桥梁”。什么样的经理客户最爱?什么样的经理客户讨厌?四个“巾帼零售户”给了我们“原汁原味”的回答。虽然她们有些观点不够全面,有些话儿还未说透,但总体上,她们的回答是可信的,让我们看到了当前客户经理队伍面临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很值得卷烟营销部门借鉴、学习和思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