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网络建设 > 正文

为零售客户提供更优质、更贴心的服务

江西景德镇烟草“二三五”实践教育活动纪实
2012年11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章耀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瓷都烟草恋‘窗口’,‘贴心服务’架金桥,优化环境人为本,赚回‘双赢’有奔头。”这是景德镇市一位烟草零售客户写给烟草公司的赞美诗句,它真实反映了今年以来景德镇烟草深入开展“二三五”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

  “贴心服务”是景德镇烟草在“二三五”活动中为零售客户提供优质服务、帮助零售客户提高经营水平,保证零售盈利水平不断提升而推出的一系列新举措的标杆性口号,集中体现了烟草人胸怀大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的崇高境界,得到了全市广大零售客户的充分肯定和赞扬,也取得了令人信服的“双赢”效果。今年1-6月份,全市烟草系统销售32775.204箱,人均10.32条,实现利润12037万元,同比增长10.4%;实现税利20823万元,同比增长11.20%。重点品牌销售23030.692箱,同比增长12.15%;双十五品牌销售13802.816箱,同比增长16.48%;“金圣”系列销售9183.72箱,同比增长5.85%。

  企业硕果丰,客户收入喜。由于市场价格稳定,库存合理,卷烟结构进一步提升。今年上半年,零售户卷烟综合毛利率达到11.6%,比去年全年的8.3%增长了3.3%,跻身全省第三。

  “个性化”服务——你有所需我有所为

  俗话说,锦上添花,不如雪中送炭。在“贴心服务”行动中,该局(公司)要求干部员工,尤其是客户经理面对不同层次、不同情况、不同心理特征的零售客户,用最真诚的服务与他们进行沟通,了解零售客户在卷烟经营活动中的不同需求,针对性的提供服务,以提高零售户的满意度和忠诚度。

  通过经营卷烟盈利赚钱是广大客户的普遍愿望,景烟人双管齐下使客户收入增加。针对零售户毛利率偏低,部分零售户有所反映的情况,该局(公司)一方面对市场需求量大的六个品牌(规格)进行零售指导价调整,使之零售指导价每条均上调了10元。另一方面,积极组织有效货源,引进利润空间较大的品牌(规格)达9个之多,这些品牌(规格)绝大部分属新入品牌。通过多项措施的实施,既使零售价格上来了,客户盈利提高了,又进一步促进了品牌的培育。

  搞好价格管理求得公开稳定的市场环境是较多客户的普遍反映,景烟人帮忙算账和专项整治效果好。针对大部分零售客户不会进行“条包一价”的利弊分析,全市客户经理按照公司要求,每周帮助零售户清点和控制好库存量。帮助零售客户分析“两本账”,一本账就是低价销售会给他们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另一本账就是守法经营会给他们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让他们心中有数,主动配合目前正在推行的“条包一价”工作。

  与此同时,景德镇烟草加大对“天价烟”的专项整治力度,基本实现了重点场所和区域看不见、买不到“天价烟”;加强全市卷烟零售户价格标签维护,使“明码标价”百分百、标签新。

  了解系统软件知识,熟悉和掌握电脑使用技术是越来越多的零售客户的期盼,景烟人组织培训受欢迎。随着“网上订货”的逐渐普及和功能店建设的上马,零售客户对电脑知识的渴求越来越迫切,该局(公司)积极组织集中培训和个性化培训,为客户提供安装设备指导、软件使用示范、系统运行技术维护等支持,为客户顺利操作电脑、扫描枪和运用信息平台提供服务,努力帮助客户熟练应用管理软件,提升客户自主经营管理能力,受到普遍欢迎。

  一些处于特殊地理位置的零售客户对“送货到家”久有盼望,景烟人特事特办使客户久梦成真。在深入开展“二三五”教育实施活动中,该局(公司)上下一心强化“送货服务”。对于汽车开不进的巷子,公司为送货员订制了“手推车”,便于送货员“送货到店”,且减轻他们的劳动强度。连“手推车”都用不上的偏远山区或洪水季节,送货员不辞辛劳、肩扛手提涉水送货,令经营户深受感动。

  “理性化”服务——真诚真情赢得理解

  2012年6月,在景德镇市烟草系统践行“三个放在心上”演讲比赛中,乐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的一位客户经理讲述的故事给听众予感慨和启迪。不少人说:“理性化”服务就应当象他这样做,以真诚赢得理解,以真情书写沟通。

  事情是这样的。那天,天气酷热,这位客户经理刚从市场上回到服务部,正准备吃午饭,突然接到一位客户的投诉电话,说自己的紧俏品牌需求不够,埋怨烟草公司“看人打卦”办事不公,客户情绪非常激动,说了很多难听的话。这位客户经理尽管在电话里做了解释,但收效不大。于是,他饭也吃不进,立即冒着烈日,顶着酷暑,骑了一个多小时的车,赶到客户店中进行沟通。无声胜有声。也许,行为本身就是最好的解释。望着满身灰尘、汗流浃背的他,这位客户感动得一边端茶倒水,一边说:“真不好意思 ,我只是说说而已,想不到你大老远的赶来了。”这位客户经理回答道:“向你解释,取得理解,就是我的工作。你的意见就是我前进的方向,无论什么时候,无论什么事,只要你找到我,我都会第一时间赶来帮助你解决问题。”结果,通过面对面的沟通,客户的误会消除了,脸上露出了理解的笑容。

  “理性化”服务是景德镇烟草专卖局(公司)推出“贴心服务”中的第二项内容,“理性化”服务要求干部员工对于客户异议,要认真对待,避免因处理不当或者处理不及时而导致客户投诉,影响良好的客我关系。在处理客户异议时,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以积极、开放、诚恳的态度面对并妥善处理,充分尊重客户,认真听取并分析原因,及时进行沟通和处理,以得到客户理解、支持和配合,对处理异议过程中所获得的各类信息进行总结梳理,建章立制,让客户满意。

  由于推行“理性化”服务,今年以来,全市烟草系统实现了“三无”:客户经理与客户无争吵现象发生、客户对烟草服务无一例投诉案例、市局(公司)组织对零售客户征求意见的调查中,无一位烟草人因言行不当而受指责。零售客户的满意率达95%以上。

  “特殊化”服务——关心关爱情义无限

  与兄弟地区一样,在景德镇市广大零售客户中,也有一些由下岗职工、残疾人、孤寡老人开的卷烟零售店。景德镇市局(公司)一班人认为,推行“贴心服务”,对这一困难群体更应大力发扬雷锋精神,提供“特殊化”服务,倾心倾力帮助他们战胜困难,享受“和谐烟草”给他们带来的温暖和快乐。

  根据地区困难零售户群体的具体情况,市局(公司)要求景烟人尤其是客户经理做到“三句话”:业务上帮、生活上助、心灵上慰,争当烟草行业“活雷锋”。

  于是,广大干部员工喊出了“善待客户,亲如一家”的口号,对于困难客户,有的帮助他们分析销售情况,提供销售信息,适时提醒他们及时订货;有的每天定时上门,成为他们“网上订货”的好帮手;有的甘当义务奉献志愿者,为困难客户装点橱窗,打扫卫生,维护店容店貌,成了名符其实的义务“钟点工”;有的还在这些客户因资金周转出现困难时倾囊相帮,为之垫资,使他们经营不受影响。有一位残疾人经营户因病住院,当地烟草服务部的同志们,还买来营养品去医院探望,令这位经营户十分感动,他说:“我没想到你们能来看我,真不敢当啊!过去,你们是管理者,现在成为服务者,成了我们客户的亲人。我感到能成为景德镇烟草的一名零售户,真是一种幸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