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农村零售店如何招揽生意?

2016年07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佟雨航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经常听到一些在农村开店的零售商户吐槽,说农村零售店生意不好做,农村经济基础差,农民购买力低,人口基数小,等等。总之一句话,农村零售店无法与城市的店铺相比。尽管上述情况的确存在,但是并不是说农村零售店就没有大可作为,在农村做生意,要因地制宜,辨证施治,想一些切实可行的办法,吸引顾客,招揽生意。我曾在农村经营过几年的零售生意,在这方面有一定的经营经验,现在我就把我积累的农村零售店招揽生意的几个办法传授给大家。

  一、订阅书籍报刊。

    在农村,农民们的业余生活比较匮乏,除了看电视外,几乎没有什么娱乐活动。有很多农民喜欢读书、看报,但是在农村没有图书馆和阅报亭,仅有的几份报纸也被村长书记霸占着,根本轮不到他们的边儿。所以,读不到书、看不到的农民们只好摸纸牌、打麻将赌博或蹲在墙根下侃大山。如果零售商户订上积分喜闻乐见的报纸和图书,摆在零售店里,一定会吸引广大农民前去阅读。零售店里有了人气,那么还愁财气不来呢?我在农村开店那几年,每年都订上几份报纸,有晚报、生活报,还有科技报。现在农民们都讲究科技种田,对农业技报的关注非常大,我投其所好定了几分科技报放在店里,吸引了一批爱好科技种田的青年和中老年农民,他们每天都到我的店里阅读科技报,一坐就是一上午。当然,这期间他们也会买烟抽、买水喝,临走的时候想起家里需要什么生活用品就一并买下来带回家去。就因为每年多订了几份报纸,我店的营业额就增加了20%多。现如今农民的文化水平提高了,对知识和信息的渴求也增强了。店里订一份或几份和农民有关的报刊,特别是能提供致富信息、生活资讯类的,吸引附近的住户买不买东西的来店里看报,延长了来店购买东西的人滞留时间,商品的销售就自然而然地增加了。所以说千万别小看这几份报纸的作用,小小的报纸,就是零售店的招财宝贝啊!

  二、在店里安装免费WiFi。

    现在的人都喜欢上网,农民们也不例外。但是在农村,家里买了电脑接了网线的人家很少,基本上都是用智能手机上玩。然而,用智能手机上网就得花费流量,而流量就是钱,这就限制了农民们上网的时间。因为心疼钱,农民们每天只能短暂地上网。了解到农民的这一需求后,我在店里安装了WiFi,不设密码,免费供村民们上网娱乐。自从村民们知道我店的WiFi免费对外开放,村里的大姑娘小伙子们、大哥大姐们都到我店里“蹭网”,一边上网一边谈论着国家时事或家长里短,当然更少不了买一些商品算是对我店的“投桃报李”。另外,那些从城里来乡下串亲戚的城里人,离开网络简直是要了他们的半条命,听乡下亲戚说我店有WiFi,就迫不及待地来了。城里人是有脸面的,他们怕乡下人说他们白“蹭网”,就掏钱买上一些东西,买了东西后也不急着走,堂而皇之地上一会儿网后,再恋恋不舍地离开。而下回还需要上网时,他们又会借着来店里买东西的机会,在我店里上网。免费WiFi的开通,吸引了大量的喜爱上网的青年男女,也促进了我店的商品销售,真是一举多得!

  三、店里挂台大彩电。

    农村人喜欢热闹,特别是在农闲的时候,一些无事可做的老年人,喜欢三五一群地聚在一起,或打牌,或聊天,或者什么都不做。去过农村的人都会看到,村子里的某块公共场所(以前一般是在村委会的大墙下,现在多是在村子的食杂店前)经常性地聚集着一些闲人,他们或者高谈阔论,或者静静地吸着烟,或者眯着眼睛晒太阳……农村的生活太单调了,没有酒吧,没有电影院,没有KTV……农民们只能晒太阳、聊聊天、解解闷。我家店前就经常聚集着这样的一群闲汉,但是总是高谈阔论也很无聊吧,他们一般都是聚上个把小时就散了。为了能让这些人多聚一些时间,我想了个办法,在店里的墙壁上安装了一台大彩电和DVD,每天播放一些“东北二人转”或者港台电影等,乡下人最喜欢看“二人转”了,因此每天我店里都聚集着一些没事做的老头老太们,和一些想看港台电影的青年人。有时候,我也会应一些有为青年的需要,播放一些科技养猪、科技种田的光盘。因此,我家店里每天不仅有老人,还有一些青年人在店里逗留。俗话说,有客源的地方就会有生意,店里来的人多了生意自然就会好了。在店里安装一台电视机,播放一些戏曲节目或电影,不仅为农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同时也增加了商店的营业额。 

  四、代收报纸、信件、快递等。

    虽说现在的人大多使用手机等现代工具进行联络,但仍有一些人在使用古老的书信在联系。农村里也有一些青年和老人每年都订报刊的习惯,还有一些在城里打过工的青年有网购的习惯,因此村子里也会收到信件、报纸或快递等、然而,农村人居住比较分散,各个村落不是连着的,所以邮递员一般都是把信件、报刊、快递等送到一个固定代收点,以前这个固定代收点就设在村委会,而今大多的村子都不设村委会了,从而使信件、报刊和快递等经常出现丢失情况。我很快从中看到商机,于是和邮递员沟通,在店里设立了邮政代收点,再店门挂上“邮政代收点”的牌子,每当有邮递员送来了本村人的信件、报刊、或快递包裹等,我都把收件人的名字写在店门外的小黑板上,或者告诉和收件人一个屯的人捎去口信,让收件人快快来取。这样,我的店里每天都有一些来取信件、报刊或快递包裹的村民,他们在拿到信件、报刊或者快递包裹后,都不忘说声感谢,更会在我店里买上一些东西回去。在店里设立“邮政代收点”,不仅可以增加顾客量,还能联络感情,吸引回头客,使我点的销售额屡屡攀升,创下新高。  

  五、店里常摆一壶水。

    在夏天或者冬天,经常有一些过路人因为炎热或寒冷到店里乘凉或取暖。看到过路人热得满头大汗或冷得直打哆嗦的样子,我想他们此时此刻多么想喝上一杯凉茶或者热水,解解渴或者暖暖身子啊。于是,在夏季来临或到了冬季,我都会在店里摆上一壶凉茶或者一壶热水,再摆上几个水杯。当有过路人进到店里乘凉或者取暖时,我就会给他们倒上一杯凉茶或者一杯热水,让他们解解渴或者暖暖身子。一壶凉茶或者一壶热水,对我来说不算什么,但给过路人的感受就不一样了,他们会觉得我这个商人有温情、有温暖,会记住我的小店的。日后如果他们家里办喜事,买个烟酒啥的,就会想到我家店铺,从而主动上门购物。有一年冬天,一对过路的母女到我店里取暖,我看女对母女冻得直打哆嗦,特别是那个十一二岁的小女孩,脸都冻青了。于是我给她们每人倒了一杯热水。过后的第二天,一个小伙子到我店里来买五条烟和一箱白酒,原来,他是邻村的,家里正在办喜事,昨天在我店里取暖的那对母女就是去他家参加婚礼。当酒席上的喜烟和喜酒不够用了,那位母亲就极力想自己的姐姐推荐我店,于是姐姐就派小儿子到我店来买喜烟和喜酒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