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小区零售店如何开成生活小超市(图)

2015年05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思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最近笔者花一定时间走访了我县一些小区的零售店,通过和一些零售老板沟通交流,了解到小区零售的一些现状,在这里笔者想就小区零售店如何搞好经营的问题,谈点个人看法。不当之处欢迎各位批评指正,同时也希望能给小区零售以启发。在我看来,应将小区零售店开成小区生活超市,才能拥有较大潜力,吸引更多的人气,才能保持自己的零售经营持续稳定发展。

  生活消费需求大

  我们说尽管时代在飞速发展,社会在不断更新,有许多商品的需求也会不断的变化,甚至还有的商品去年卖得火爆,而今年就不行了。甚至还有的几个月之前好卖,两个月之后不好卖都有可能。但是而作为生活用品尤其是日常生活的酱米油盐、蔬菜、水果之类的生活用品,只要质量可靠那么其消费需求是永恒的,是不随时间而波动的。所以在我看来,做好生活类商品的零售对于小区零售户是非常重要的。我建议小区零售户应该将小区零售店开成生活小超市,其生意市场肯定好于普通的零售店。或许开成小区生活超市,自己的劳动量增大,除了糖烟酒之类普通生活商品外,凡是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包括蔬菜、水果甚至一些糕点都可以经营,劳动量增大,但是收益也肯定增大。实际上我们从事零售经营,也就是为了赚钱生活,否则不赚钱难开店干什么呢?因此,我认为即使累一点,但只要生意好,财源茂盛,累一点又算啥?因此,我建议位于小区的市口较好的零售户可以考虑这么做,即将零售店开成生活超市,这样一定会赢得更多发展机遇。

  小区陪读群体多

  笔者在一些小区了解到,有许多住户是陪读群体。要是母亲陪孩子读书,要么是爷爷奶奶陪孙子读书。他们对孩子痛爱有加,时时总想着买点什么零食之类的给孩子吃。同时他们家里吃喝的大多都习惯于近解决,一是购买方便,不需要跑更多路,也免去骑车、打的等许多麻烦。二是附近服务可靠。如果想买什么都有的话,何必舍近求远,有时一个电话还可以送货上门,这对于那些年龄稍大的老爹老奶多好。三是附近小区店主熟人熟事,有时不凑巧钱不够的话还可以赊欠一下。综合上述种种原因,我想如果能将小区零售店开成生活超市的话,也就是不只单纯卖点什么糖烟酒和饮料之类的,而要更多地考虑满足小区居民的生活所需,尤其是蔬菜、水果等等。在我看来,小区超市零售老板首先要明确自己所服务的对象,以及这些对象的生活需求。要充分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乐他们所乐,忧他们所忧。特别要多留心小区居民生活爱好,以尽量地丰富零售品种,满足生活需要。这样有针对性地做生意,可以说是抓住了关键和核心,抓住了重点和难点。我想这样的零售户才是精明,才是顺应时代要求的。实际上只有小区的零售户,彻底打破传统式的零售经营,切实转变服务理念,强化服务意识,那么肯定就能赢得生存空间,赢得发展机遇。

  注意适当的策略

  再者在这里要提醒零售户在小区做生意,还要注意采用一些适当的策略。当前适当的促销是凝聚人气,吸引顾客的有效方法之一。况且现在许多大型超市、商场为了吸引顾客,也时不时地采用一些所谓“降价促销、什么装修甩卖,反季节打折”等等促销手段来吸引顾客。事实证明,这样促使得到,手段新颖,形式多样化,是能够有效地吸引顾客的。也是深受顾客欢迎的。因此,小区超市要想赢得周边居民的支持和喜爱,也要时不时地采用一些适当的策略。

  例如笔者生活的小区,有两家零售店都将之开成了生活超市类型,日常生活必须品中的90%以上,两个店都有。但是由于两家在老板在经营理念和经营方式尤其是促销策略上有明显差异,因此一家生意红红火火,而另一家却较为清淡。比方说,生意做得好的那就老板为人诚实憨厚,他在给顾客结账时零头的几角几元钱,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另外有时还高兴赠点东西给消费者,博取消费高兴、开心,充分地吸引人气;同时对顾客充满耐心,尤其是对那些挑三拣四的顾客也热情对待。而那生意较差的一家,就是老板经营理念陈旧,关于看重自身利益,舍不得轻易地降低利润,结帐时一角一元都要精确到位。特别是对那些很挑剔的顾客缺乏耐心,尤其是对那些进店不买货的顾客,往往就表露出不高兴。所以说零售户要想自己的生意兴隆,注意一些适当促销方式方法,要舍得放弃,以更大看得见的实实在在的实惠吸引顾客。特别还要注意对顾客要热情、积极大方,千万不能缺乏耐心。可无聊男女老幼,不论生疏熟悉都要做到一视同仁。只有这样才能取信与顾客本人,同时还会吸引顾客为我们做宣传,做广告,以不断地拓展自己的生意。

  切实抓服务质量

  在小区开超市的零售户,还必须做到勤快、勤俭,切实抓好服务质量,以优质的服务才能赢得顾客的亲睐。实际上笔者在调查中发现,一些小区零售店数量也不少,这势必冲满竞争。特别是临近零售店之间,零售户要想取胜的话,除了丰富商品、措施得力之外,我想还有最关键的一点就在于优质的服务质量。其中包括服务态度,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首先服务态度要热情和蔼,要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位顾客,不能因人而异,不能随意随便,真正地做到老叟无欺。二是服务水平精湛。这包括与顾客交流技巧、沟通智慧以及对各种商品的熟悉程度,熟练地向顾客推介各类商品。三是服务效率。零售户要及时、尽快地满足顾客要求,要第一时间为顾客提供服务。包括送货、退货、问题商品的处理等等,都要注意时间和效率,只有这样才能一较好声誉、优质服务和诚信态度引起顾客喜欢。在为顾客服务过程中,一定要做到态度诚恳、语言和蔼、行动快速,总之要让顾客觉得一举一动都是尊重他们,都在考虑他们的需求。这样就显得恰当自然,避免有娇柔做作之嫌疑。我想小区零售超市如果能注重服务质量优先的原则,那么顾客也就闻风而动,甚至舍近求远慕名而来,其生意不红火也难。

  结语

  现代社会做零售竞争压力大,要想做好零售相当困难。在一些县城居民生活小区内开超市,应该说客源是比较充足的,问题是如何才能最大限度地、有效地吸引顾客。在我看来,如果将零售超市开成生活超市的话,那么服务的内容更丰富,服务的范围更广,应该说是一个叫好转型。但是真正要将生活超市经营好,那还是需要下一番功夫,花一些的精力的!本文所谈几点是笔者我县城小区调查所想所思,望能引起相关零售户的重视与思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