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市场 > 正文

对打击走私卷烟的思考与对策

2015年08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丘长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广西地处沿海、沿边, 走私分子把从北部湾沿海和东南亚国家贩运过来的卷烟,偷运到广西区内和粤、湘、贵等省区集散地经销,牟取暴利。走私卷烟造成国家税收大量流失,严重损害国家经济利益,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如何有效打击走私卷烟,成为我们烟草专卖部门需要思考的重要课题。笔者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对打击走私卷烟深入思考,在这里提出一些对策与各位同行共同探讨。

  一是要加大情报工作力度,发挥情报先导作用。情报是打击走私卷烟活动成败的关键,我们要想提高打击走私卷烟的准确性,构建高质量的情报网络,充分发挥情报人员的作用,才能准确掌握走私动态。要加强与公安、工商、海关等部门的交流与合作,了解走私卷烟的来源和去向,何处为集散地,从中提取一些行动性的情报,查获走私卷烟案件。对发展起来的情报人员要经常进行联络沟通,特别是在走私货物集中的时间进行联络沟通,督促情报人员开展工作,力争做到“敌动我知,敌行我抓”。此外,对提供情报成功破获案件的情报人员要及时足额地发放奖金,保证情报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二是进行针对性的培训,提高专卖人员应变能力。随着打击走私活动的深入,市场上需求的走私货源将会越来越少。走私分子为了追求高额利润,手法也将会越来越狡猾,越来越隐蔽,运输工具将会更专业化和高科技化,专卖人员要为侦破复杂的走私案件做好心理准备。因此,要进行各种有针对性的培训,特别是各种灵活的应变能力培训,进一步提升专卖人员的整体素质和应变能力。

  三是专卖部门加大卷烟经营市场的治理,切断走私货物销售渠道。烟草专卖部门要加大对卷烟经营市场的规范经营力度,加强市场巡查,对卷烟市场保持高压态势,使得走私卷烟难以销售出去。同时经常对卷烟经营户宣传教育,使卷烟经营户意识到销售走私卷烟风险高,不但无多少利可图往往还会血本无归,绝大多数的经营业主都提高了认识,自觉抵制销售走私烟。联合工商、公安等部门清理、取缔走私货物交易市场,对公开或地下的走私卷烟交易市场要及时进行清理整顿,切断走私卷烟的销售渠道。

  四是联合公安部门等缉私力量,打击非法运输走私卷烟。高速公路快速通过和上路截查难的特点让走私分子首选高速公路走私。高速公路为走私带来了便利,也给有效打击走私卷烟走私带来了相当大的困难。一是走私分子运输卷烟高速前进,过境时间短,稍有迟缓即丧失打击时机;二是公安干警不能上高速公路巡查,而且截查高速行驶车辆的事故危险性也相当高。笔者认为,在这方面烟草部门应联合高速公路交警大队在各个出入口设卡截查,才能更加有效地打击新形势下的走私卷烟活动。

  五是加大烟草专卖打假打私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举报意识。通过电视、报刊等传播媒介进行烟草专卖打假打私宣传,注重宣传国家烟草专卖政策和打假打私的必要性,让广大民众充分了解打击走私卷烟工作的重要性,积极协助烟草部门开展工作,举报走私卷烟活动,给走私分子足够的心理震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