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市场就是消费者 消费者就是市场

2016年10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彭香兰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市场就是消费者,消费者就是市场。这句话我不记得是在哪里见过,当时就觉得这句话非常好,很有意义;我们的消费者要在市场上消费,所以,消费者就是市场,市场就是消费者。消费者+市场=市场。我们也天天在关注市场,关注市场变化,及市场情况,个人觉得最终还是要从市场着手去分析。因为消费者是从市场中来,又到市场中去。所以,我们也要到市场中去。

  一是找准市场脉搏,观察品牌在市场上的表现和竞争能力,倾听客户的声音,回应消费者的需求,提高服务消费的能力。在我觉得市场的脉搏就是客户,客户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企业的财富。客户对我们很是重要,他们是我们与市场和消费者的连接链,市场是他们说了算的,市场上有什么信息,有什么变化,消费者有什么需求,都是通过他们向我们反馈;我们才能了解市场,了解品牌,了解消费者;才能回应消费者的需求,才能提高我们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我们要了解客户,掌握客户,服务客户。要始终以客户为中心,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切切实实从客户最需要的事情做起,从客户最不满意的地方做起。能够今天解决的问题绝不拖到明天,一时解决不了的,也要给客户一个满意的答复。要从平时的点点滴滴做起,通过我们努力的亲情服务,提高客户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以及对烟草公司的信任度和满意度。

  二是感知市场冷暖变化,分析当前营销工作面临的困难,存在的问题;科学制定卷烟营销对策,促进卷烟销售平稳回升。及时了解市场的冷暖变化很是重要,2016年以来,市场有相当长一段时间的低迷:首先是卷烟库存一直高烧不退,并且都是些高档烟和所谓的紧俏烟,一直处于高压状态;其次是卷烟价格低迷甚至倒挂,2015年卷烟提税调价后,卷烟调价卡在了客户端,卖价一直提不起来;再就是受大环境影响,严格控烟,戒烟的人越来越多,送礼的越来越少了,所以高档烟一直卖不出去,资金周转困难。客户急,我们也急;那时,营销工作开展相当困难,我们想了很多办法,一边把高档烟调控限量投放,一边帮助客户消化现有库存,跟客户分析目前销售形势,指导他们如何销售卷烟,以及合理库存卷烟;另外,走农村市场访村组客户,对村组客户进行政策倾斜,帮助解决村组客户的陈列困难,发放示范客户陈列烟架;通过面对面的跟客户进行交流和沟通,了解他们的心声,帮助他们解决困难。终于,在七月份以来,卷烟销售困难的局面得到缓解,市场也稍微回暖一些。

  三是倾听一线营销人员心声,了解一线工作状态,解决一线工作困难,激发营销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上面刚刚说到,2016年以来,市场有相当长一段时间是非常的低迷,卷烟库存一直处于高压状态,客户急,我们更急。我是一线营销人员,我切身体会到高压状态下的工作更加压力山大,工作起来更是遇冷遇挫,一方面要接受上面给的沉重的任务,一方面又要受到客户对我们行业的冷眼、抱怨、指责......虽然这样的无赖,可是我每天还是保持着微笑去上市场,亲切的问候客户;我想着用微笑去化解客户对我们的冷眼和抱怨,用实际行动去帮助客户解决困难,来减少客户对我们的指责。长期这样高负荷的工作,使得我们身心疲惫,一谈到营销工作、任务指标,我们一个头两个大,头疼的要死。以前还好,会组织学习、交流和培训什么的,至少可缓解一下疲惫的心情,在痛并快乐中工作,现在只剩下全身的伤痛。所以,真心希望上级领导能够倾听一线营销人员心声,了解一线工作状态,及时给予调剂一下疲惫的工作心情。

  虽然如今的营销工作做得有点心酸有点累,但是我们没有忘记自己最初对烟草的那份强烈的责任心。会及时调整好心态,把全部心思都放到工作当中去,按照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要求,全面梳理现行业流程;调整好状态,随时奔赴市场,贴近客户,贴近消费者,为完成我们全年卷烟销售任务而努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