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安徽省局(公司)江淮分水岭结对帮扶工作纪实

2015年08月25日 来源:安徽省烟草专卖局网站 作者:张冀中
A+ A

  烟草在线据安徽省烟草专卖局网站报道  夕阳西下,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下塘镇西的南圩村文化广场成了全镇最热闹的地方,巨型屏幕音乐电视正在播出,灯光球场上小伙个个奋勇争先,一旁的姑娘大婶组成多排队形,广场舞如火如荼,老人孩子乐呵呵的围绕健身器械锻炼着。老百姓的一张张笑脸,映照出安徽省局(公司)开展江淮分水岭综合治理结对帮扶工作的缩影。

  “情暖江淮、徽映四方”是安徽省局(公司)始终坚持践行的行业价值观。省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问武多次前往长丰县下塘镇进行结对帮扶工作调研,要求帮扶工作决不能走过场,搞花样,而要注重规划,因地制宜,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

  下塘镇安费塘村3000多人口,地处下塘最东北,经济条件较差,相邻村组都通了水泥路,而他们承担不起配套资金,路一直未通。得知村民的企求和期盼,省局(公司)专门安排二十万资金,帮助他们修通了水泥路,方便了村民们出行。“交通的改善使村民致富有了基础条件,经济发展条件大为改善”,村主任李庆东高兴地说。

  南圩村是下塘镇重要窗口单位,没有健身文化场地,晚间数百锻炼人群在马路上挤成一团,非常容易发生交通隐患,村书记陈太文十分着急。省局(公司)通过调研走访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确定将建设南圩村群众文化健身广场作为帮扶项目。很快投入二十万元并派员全程协助村委进行征地、规划、设计、招标、监理等具体工作,规范进行招投标工作,使原造价降低近20%,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质量规范抓好监理,将这项民生项目建成政府和群众满意工程,通过精心施工的南圩村群众文化健身广场现已成为下塘镇主要的群众集体活动场所,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这也是长丰县第九期江淮分水岭联络帮扶完成的第一个民生工程。

  教育兴则国家兴,安徽省局(公司)在进行基础建设帮扶的同时不忘教育帮扶,下塘小学普遍缺乏电脑和书籍,一个小学才有几部电脑,图书室书籍缺少,影响到老师们日常教学和孩子们学习。2014年10月份,省局(公司)向下塘中心小学捐赠了15台新电脑和2000本书籍,建立了信息教室和图书室。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缺少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常识的情况,2014年12月份全国首个宪法日到来之际,省局(公司)法规部门专门联系了安徽省未成年人保护法律专家,来到下塘镇胡楼小学为全校师生上了法制课,讲授未成年人保护法及有关法律常识,孩子们获得了难得的学习机会,并向胡楼小学捐赠2000本图书。为深入关心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在2015年儿童节前夕,省局(公司)团委为埠里中学24位留守儿童牵线省烟草专卖局青年志愿者,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为他们捐赠爱心书包和生活用品。这些尽心支持下塘学校教育工作,赢得下塘学校老师和同学的好评。

  积极创新,助力秸秆禁烧破题。秸秆禁烧工作是乡镇重点工作,午秋两季从宣传发动、田间灭火、沿路巡逻到夜间值守,工作量之大和困难出乎想象,作为结对帮扶单位深刻体会到秸秆禁烧工作给基层政府和群众带来的巨大压力和实际困难。秸秆禁烧难,究其原因是只有堵,缺乏疏,下塘镇缺乏用于秸秆还田的农业专用机械,制约了秸秆还田工作的开展,2014秋季秸秆禁烧期间,问武局长专程来到下塘镇进行秸秆禁烧工作调研,决定开展秸秆综合利用“3000”计划试点,即在有关村居利用1000亩农田开展秸秆还田实验;支持收购出售1000吨秸秆给有关生产企业循环利用;秸秆利用方式宣传服务到1000位农民。针对全镇缺乏秸秆还田需要的农业专用机械,帮扶二十万元专项用于农民购买秸秆还田灭茬机械奖补。奖补政策出台极大促进了农民积极购买秸秆还田灭茬机,2014年秋季秸秆禁烧实现下塘镇秸秆还田灭茬机从零到突破百台的喜人局面。此外积极联系合肥聚华环保公司开展秸秆收购,有效解决数百吨秸秆出路,为农民创收数万元,通过多种帮扶举措,下塘镇秸秆禁烧难题得以破解。

  向结对帮扶单位奉献爱心已成为省局(公司)的常态行动,以“情暖江淮、徽映四方”为宗旨,利用周末和空闲时间到下塘养老院和困难人家中,送去营养品,使空巢和孤寡老人得到贴心的关怀,给老人送去了温暖,送去了健康,送去了亲情。深入到学校、村居送去电脑、办公用品。2014年省省局(公司)就有厅级干部4位、处级干部20多位前往慰问调研,让困难群众真切感受到了烟草行业的关爱,党和社会的温暖。

  多年来在安徽省局(公司)的帮扶下,下塘镇所辖村居发生了很多改变,两个村内水泥路通到了村民家门口,一个社居为民服务中心极大地方便了百姓办事,一个文化健身广场成了群众的乐园。2009年,下塘镇农民人均纯收入只有5598元,2014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220,增长近120%。“省烟草专卖局真情帮扶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让全镇干部群众更有了经济发展动力”长丰县下塘镇党委书记甄圣堂充满感情的说。

  安徽省局(公司)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江淮分水岭综合治理结对帮扶战略决策,高度重视、致力于民生、教育、文化等方面,倾情相助,全心支持,用行动践行“情暖江淮、徽映四方”,爱心服务群众,真情服务发展,迈出了结对帮扶促进江淮分水岭地区发展铿锵有力的步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