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如何搞好优质烟叶生产?

2020年02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崔宝星
A+ A

  优质烟叶生产是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基,是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定内容,需要烟草行业各级高度重视优质烟叶生产,着力打造烟叶品牌,积极实施烟叶“走出去”发展战略,不断扩大烟叶品牌市场影响力。那如何才能搞好优质烟叶生产呢?笔者认为,需要从以下九个方面入手,打造出知名烟叶品牌,满足烟草企业生产所需。

  第一、把握住党建引领烟叶生产。

  优质烟叶生产,是卷烟工业生产的基础性条件,必须牢牢把握住,才能提升卷烟产品质量。那如何才能做好优质烟叶生产呢?笔者认为,党建引领与烟叶生产深度融合,充分体现出党建引领作用,实现烟叶高质量发展。如果不让党建工作引领烟叶生产,行业党员干部不能发挥出作用,不能搞好烟叶面积落实,不能搞好优质烟叶生产,打造烟叶品牌只能是空谈。落实党建引领,就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搞好“主题党日”活动,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增强党员干部的向心力、凝聚力与战斗力,从而在烟叶生产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党建引领烟叶生产,不能出现“两张皮”现象,缘于烟叶生产需要发挥党员干部的作用,实现烟叶生产不突破“红线”,守住烟叶产量“底线”,助力烟叶高质量发展。

  第二、积极发展现代烟草农业生产。

  现代烟草农业生产,有别于传统烟草农业生产,需要充分利用现代烟用生产技术,大幅度降低人工投入,增加亩产经济收入。积极发展现代烟草农业,是用现代农业生产技术,改造传统烟草农业生产,为此,需要投入资金整治中低产田,需要加快专业化生产步伐。这些年来,优质烟叶产量能够连年增加,烟叶等级能够逐步提高,与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是密不可分的。随着卷烟产品高质量发展,对优质烟叶生产提出更高要求,需要着力发展现代烟草农业,提升优质烟叶产量与内在质量,满足卷烟工业生产所需。再者,发展现代烟草农业,是项系统性工程,需要着眼于整个过程,在关键环节发力,让现代烟草农业服务于优质烟叶生产。

  第三、积极推进烟田基础设施建设。

  烟田基础设施建设,直接关系到优质烟叶生产,需要在烟田规划指引下,着力整治高标准烟田,达到“旱能浇、涝能排”,提升优质烟叶内在质量,满足卷烟产品高质量发展。近几年,在国家政策支持下,烟田基础设施建设有了较大改观,与卷烟产品提质还存在着较大差距,需要国家在政策上继续给予支持,在资金上给予帮助,让烟田基础设施有较大改观,助力于优质烟叶生产。尤其,老少边穷地区的烟田基础设施,需要烟草行业给予大力支持,彻底改变烟叶种植条件,提升烟叶等级,提高烟叶产量。推进烟田基础设施建设,要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和农业农村部门的土地整治项目,减少不必要的重复投入。

  第四、严格落实烟叶收购合同。

  搞好优质烟叶生产,关键在于落实好烟叶收购合同,防止烟叶收购合同是“一纸空文”。近几年,国家为了降低烟叶库存压力,压缩了烟叶种植面积,严格了烟叶收购合同,烟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卓有成效。但我们也应看到,有些地方在落实烟叶收购合同上还存在着应付现象,甚至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严重影响到优质烟叶生产。下一步,烟草行业各级要严格落实烟叶收购合同,坚决杜绝超合同收购,或者合同落实不到位现象。严格烟叶收购合同,是要落实好烟叶收购量,如果超出烟叶收购量,要相应核减来年的烟叶种植面积,真正控制好烟叶产量。

  第五、积极发展现代烟用农业机械。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对于烟草行业来说,烟用农业机械是现实生产力。从大棚育苗到大田移栽,从大田管理到烟叶采摘,烟用农业机械是不可缺少的,甚至烟用农业机械化水平直接关系到烟叶生产效率,关系到烟农的经济收入。积极发展现代烟用农业机械,需要烟草行业联合农业机械部门,采用现代技术,对传统烟用机械进行升级改造,以降低烟农的人工投入,降低亩产经济投入。在烟田管理中,要广泛采用无人机,以降低人工投入;在烟叶采摘中,要采用小型机械手,解放烟农的人工投入。由于烟叶生产属于劳动密集型,需要烟草行业大力发展小型实用的烟用机械,让烟农从繁重劳动中解放出来。

  第六、积极采用现代烟叶生产技术。

  烟叶质量如何?烟叶生产技术是至关重要的,因为烟叶生产技术直接关系到烟叶品质,关系到烟叶产量。大棚育苗、生物治虫等生产技术,大大提升了烟叶品质,满足了卷烟工业生产所需。随着形势发展,人们对健康提出更高要求,需要烟叶生产必须走高质量发展路径,为此,采用现代烟叶生产技术,提高烟叶品质,显得尤为重要。从大棚育苗到移栽,从生物治虫到烘烤,大量采用现代技术,提升烟叶品质,是非常重要的。现代烟叶生产技术与传统烟叶生产技术,存在着很大不同,需要烟农紧跟形势发展,更新观念,用现代烟叶生产技术进行生产,以实现好优质烟叶生产。

  第七、加快建立职业化烟农队伍。

  烟农队伍决定着优质烟叶生产,因为烟农队伍是优质烟叶生产的主力军,为此,建立职业化烟农队伍,是非常有必要的。建立职业化烟农队伍,需要烟草行业根据实际情况,从种植大户中进行选择,让他们担当起烟叶生产的重任。有了职业化烟农,是不是烟农个体就不重要了,这种看法是错误的,烟叶生产既要职业化烟农,也要照顾好烟农个体。当下,优质烟叶生产越来越重视现代生产技术,越来越重视规模效益,建设职业化烟农队伍凸显出重要性,需要烟草行业加快推进,让职业化烟农队伍尽快发挥出作用。

  第八、全面提高烟叶品牌宣传力度。

  打造烟叶品牌,是优质烟叶生产的必由之路,需要烟草行业着力推进,让烟叶品牌能够品质好、叫得响。烟叶品牌,要根据卷烟工业生产所需进行打造,切不可想当然,那会影响到烟叶品牌的名声,甚至影响到烟叶品牌的生存。有了烟叶品牌就万事大吉?答案是错误的,有了烟叶品牌,还需要进行宣传,让烟草工业企业知道,让世界烟草企业清楚。扩大烟叶品牌宣传,要有所重点,不能象普通商品一样。同时,烟叶产区要提炼出烟叶品牌特色,让烟草工业企业根据自身产品特点,进行选购。

  第九、加快优质烟叶“走出去”步伐。

  优质烟叶“走出去”,才能实现“两条腿”走路,才能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对于烟草企业来说,每年需要大量进口烟叶,优质烟叶没有必要“走出去”,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因为优质烟叶“走出去”,才能实现中国烟叶更好的发展。最近几年,优质烟叶“走出去”已经初具规模,离要求还存在着一定距离,需要加大工作力度,提高优质烟叶内在质量,满足世界烟草企业的实际需求。再者,中国烟叶“走出去”,参与世界烟叶市场竞争,才能成长自己,才能达到预期目标。

  搞好优质烟叶生产,对于中国烟草来说,意义非同寻常,需要高度关注,加快发展,实现好高质量发展,让中国烟叶成为世界公认的知名品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